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佳都科技 模块化装配式站台门在广州地铁18号线首次成功应用

 2021-05-07 16: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设计院、佳都科技全资子公司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模块化装配式站台门,顺利在广州轨道交通18号线沙溪站实现交付,成为我国首例落地应用的模块化装配式站台门。

据悉,传统站台门安装模式是以散件现场组装、调试,再进行磨合测试,由于工序繁多、质量稳定性差,导致安装效率低、人力成本高、管理难度大,并且物料存放凌乱、工业垃圾多,安全隐患大。同时传统站台门安装受制于轨道、土建、装修等专业影响及限制,往往工期紧张,安装条件恶劣,交叉作业较多,导致站台门后期运营可靠性差,运维成本高等诸多问题。

为解决以上难点、痛点,2020年3月,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设计院联合佳都科技开展模块化站台门研发,团队仅仅通过9个月时间就攻克了诸多设计难点,包括模块化组成、运输工装、安装工装等,通过三维建模、力学有限元分析,反复考察、修改和验证,从无到有,最终实现了传统站台门安装模式的突破。模块化样机已于2020年12月25日成功出厂并通过各项验收。

模块化装配式站台门以整体门单元为模块,在工厂将各部件完成装配、调试和测试等工作,运输到现场后,以“搭积木”的方式快速完成安装拼接,单个站台门模块单元完成安装仅需15分钟,对比传统安装方式缩短安装工期高达75%以上,极大提高了现场安装调试效率、工艺质量,并降低了人力成本,减少现场材料堆放,避免交叉作业,提升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今年4月,模块化装配式站台门在广州轨道交通18号线沙溪站顺利组装。从4月5日开始进场,模块化站台门通过工厂货车运输至铺轨基地,由基地龙门吊、轨道工程车运输到站台,工作人员再进行安装工装。仅用了三天时间,于4月8日成功安装,标志着模块化装配式站台门在国内轨道交通领域的首次应用。

随着装配式技术在建筑领域的不断渗透和深入发展,技术日趋成熟,地铁车站采用模块化装配式实施方案是今后地铁车站设计施工的重要发展趋势,模块化装配式站台门具有广阔的市场及发展空间。未来,佳都科技也将运用科技力量,加大对轨道交通施工建设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探索与创新研发,实现项目的降本增效和高质量交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