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扭亏为盈,但这门生意怕是不能长久

 2021-05-20 18: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19日晚,“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怪兽充电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怪兽充电总营收为8.47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62.5%,经营利润为2380万元,整体实现扭亏为盈。怪兽充电方面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总营收将达到9.4亿元至9.7亿元人民币。

在怪兽充电的三大主营业务中,共享充电宝贡献的营收额最多,高达8.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4.5%。截至2021年3月31日,怪兽充电已经覆盖了71.6万个投放点位,比去年年底增加了7万个投放点位。

怪兽充电提供的共享充电宝数量共计560万台,比上一年增加了20万台。在用户注册数量方面,怪兽充电注册用户总数为2.358亿,一季度累计注册用户1640万人。

几年之前,王思聪曾说共享充电宝能成他就去吃屎,毕竟共享经济的颓势非常显著。然而在其他共享生意衰退的大潮中,共享充电宝却独自美丽,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怪兽充电还扭亏为盈,更有许多共享充电宝企业排队上市。

但是王思聪没去吃屎,因为他可能是在斗气中无意间触摸到了本质:即使共享充电宝行业现在如火如荼,但繁荣的表象之下却未必是以健康的形态在运转。

虽然共享充电宝看上去很赚钱,但是其营收结构却相当单一。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共享充电企业的收入主要分为租赁收入、广告收入和其它收入三部分,而租赁收入占的比重非常大,2019年和2020年,怪兽充电的租赁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95.15%和96.55%。

营收来源单一,那就只能靠极力扩张点位和涨价实现盈利。 但是扩张点位的数量已经接近了天花板,所以共享充电宝企业集体涨价,现在一些商圈和医院每小时充电需要3~4元,夜店则高达每小时10元,而以前每小时仅需1元甚至免费。还有因用户没有及时归还而出现一天花费近百元的情况,这些钱都能买个新的充电宝了。

此外,共享充电宝对渠道相当依赖。因为充电宝是要摆放到商户场地的,共享充电宝企业需要缴纳入场费。为了能争取到与商户合作,这些企业抬高了入场费,久而久之商户也就借机提升入场门槛,形成“内卷”,导致入场费越来越高。商家想多赚钱,企业不想亏本,于是用户想用充电宝就得交更多的钱,这很明显是不健康的发展态势。

从用户体验来看,共享充电宝用哪个牌子都没有太大差别,所以这个行业想要实现差异化也相当艰难。技术门槛不高,商业模式又都是千篇一律,就算是行业中处于第一梯队的公司,也不敢保证自己的地位不会被随时取代,而依靠涨价获取利润的手段必然会造成恶果。

如今的共享充电宝更像是借着风口飞起来的,风口一过恐怕就会陷入窘境。 实际上照现在这种状况来看,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共享KTV、共享雨伞等其他共享生意本质上也没什么区别,都是烧钱跑马圈地,重复的上演着之前上演过无数次的剧情罢了。

营收结构单一,涨价程度已经接近天花板,过于依赖场景、无法形成商业闭环......共享充电宝现在看似繁盛,可问题已经暴露得如此明显,又似乎找不到更好的方法加以解决,最终恐怕也难逃与共享单车类似的命运。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