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华为鸿蒙系统敞开怀抱 小米手机们能否热情相拥?

 2021-05-22 22: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鸿蒙系统完全开源开放,欢迎三方的手机厂商使用鸿蒙系统,一起开源共建”。

几天前,在Harmony OS伙伴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 AI 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向三方手机厂商们发出邀请,期待三方手机厂商能就鸿蒙系统开源共建问题达成合作。

华为鸿蒙敞开怀抱盛情邀约,第三方手机产商们并没有热情相拥,至少目前是这样的。不排除三方厂商芥于当下华为鸿蒙系统的适配设备数量以及实际的使用体验,毕竟连华为旗下的智能终端都尚未大规模的进行鸿蒙系统的推送,所以更多的可能是持以观望态度。而从过往的只言片语之间,能窥见小米似乎、可能、大概会适配鸿蒙系统(这里是一个病句,意在表明笔者的极度不确定性)。

“2018年末华为战略部一位朋友私下找到我,试探是否愿用华为芯片/OS,我当时就说,任何时候只要华为愿意将其芯片/OS开放出来,平等相待,我相信所有国内厂商都愿意一起支持。”

这是去年,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在微博提及的一件往事。目前已经找不到这条微博了(可能是删了)。潘九堂持有的观点是在开放和平等的状态下,国内厂商是愿意支持的。这是一个极具开放性的观点阐述,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平等相待”四个字恰恰是三方手机厂商支持华为芯片/OS的关键所在。

困于芯片掣肘之前,消费者业务撑起了半个华为。于国内所有的手机厂商而言,华为是一个极为强大的竞争对手,即便是在当下,华为的手机业务、芯片研发工作仍在蛰伏。要去适配使用一家来自于此前极为强大、当下仍有余力的竞争对手提供的操作系统,平等相待自然是第一诉求。另外,尽管Android系统的母公司谷歌也有智能手机业务,但是对于三方手机厂商而言,同样是既提供操作系统又发展手机业务的两家企业,谷歌手机市场份额和华为手机市场份额所带来的压迫感是不一样的。因此,如何做到公平对待华为自有终端设备和三方手机厂商设备,是华为鸿蒙操作系统敞开怀抱之后三方手机厂商比较关心的。

小米们适配鸿蒙系统存在失去国际市场的风险?

相关话题的讨论中有读者留言称,小米们如果参与了鸿蒙系统的适配与共建就意味着要离开Google的生态系统,那么国际市场拓展或将寸步难行,进而最终转化为失去国际市场的风险。

在笔者看来,小米们当真对鸿蒙系统热情相拥,这个问题不是没有解决方法。于三方手机厂商而言,可划分国内Harmony OS版、国际Android版进行尝试性适配支持。当真全力以赴支持鸿蒙系统也并非如读者所言寸步难行(设备使用层面)。

2019年,Google 停止了与华为之间除了开源以外的一切业务往来,彼时,华为手机国际用户关于Gmail, Chrome, Youtube, Map,Google Play等构成谷歌核心生态圈的这些APP均无法继续使用,同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HDC)上,华为宣布全面开放HMS生态,助力开发者高效构建精品应用,倾力打造智慧数字云服务创新生态。鸿Harmony OS加速度发展,HMS Core作为能力组件,连接app和OS。因此,国际版的Harmony OS终端设备也是能正常使用的。

华为鸿蒙系统敞开怀抱,小米们是否会热情相拥?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非选择问题。目前来说,第三方手机厂商尚未作出明确回应不过是趋于理性化的观望。华为官方口径下的消息称,鸿蒙操作系统今年6月份开始全面推送,年内有望覆盖包括车机、Pad、手表、智慧屏、音箱等物联网设备3亿台,其中手机可超过2亿台。或许,年底适配鸿蒙操作系统的终端设备体量初具规模之际,三方手机厂商才会有对于鸿蒙盛情邀约的回应吧。

说说你理解的小米们适配鸿蒙系统的顾虑吧!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鸿蒙系统
小米手机

相关文章

  • 小米、OPPO、vivo:上攻下守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2022年3月国内手机行业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3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146万部,同比下降40.5%,其中,5G手机1618.5万部,同比下降41.1%,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5.4%

  • HarmonyOS 2版本升级,图库和智慧识屏功能上新

    双指旋转调整照片方向平时翻看图库的时候,大家肯定都遇到过个别照片方向不一致的情况,通常我们会调转手机,或者点击“更多”,选择旋转图片角度后再查看,比较麻烦。而在最新版的HarmonyOS2中,图库APP上线了全新手势操控——双指旋转。我们只需要用双指按住图片,然后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一下,图片就会随着

    标签:
    鸿蒙系统
  • HarmonyOS 2版本更新,支持健康码即用即开

    最近一段时间,在人口流动较大的大城市疫情反复,防疫形势紧张,商场、地铁站、公交、餐厅、办公楼、小区等场所都要求出示健康码、行程卡,甚至核酸检测报告才能进入。然而,我们都知道,打开健康码的步骤并不简单,需要先点击微信/支付宝,再搜索健康码小程序,最后登陆查看。碰到人员密集的时间段或网络不稳定,一套操作

    标签:
    鸿蒙系统
  • 华为的阳谋:鸿蒙突围

    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发现鸿蒙将演变为一个横跨各种设备的全新系统,其内核中基于物联网的自研系统LiteOS将超越AOSP的重要性,目前纠结不清的智能手机系统,届时只是其中一个分支。

    标签:
    华为
    鸿蒙系统
  • 曝华为HarmonyOS 3.0系统和开源鸿蒙3.1手机版本将于9月落地 内测版已经不远

    近日,数码博主@长安数码君今日称,华为鸿蒙HarmonyOS3.0系统的开发者专项已经确定落地时间了。从他放出的开发者创新大赛上公布的HarmonyOS版本路线图来看,华为HarmonyOS3.0系统和开源鸿蒙OpenHarmony3.1(手机级设备)的大版本将于9月上线。

    标签:
    鸿蒙系统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