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新媒体运营 >  正文

网易云音乐计划赴港上市,未来与腾讯音乐必有一场“恶战”?

 2021-05-27 15:5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今中国在线音乐市场中拿得出手的就剩两家了。5月26日,网易云音乐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申请书显示,网易云音乐的营收在2018~2020年分别为11亿元、23亿元和49亿元。净亏损在2018年和2019年是20亿元,2020年增加至30亿元。

在同一天,网易云音乐还上线了“人格主导色”活动,引发广泛关注,如今看来不论是有心还是无意,该活动似乎也有几分在为之后传出计划赴港上市的消息预热的意味。其实在此之前网易云音乐就传出过要上市的消息,还经历过数轮融资,如果说以前那些都是“谣言”,那么这次网易云音乐是要玩真格的了。

网易云音乐之所以要上市,大概是因为真的需要更多的资金来与腾讯音乐一较高下。

截至去年年底,网易云音乐的月活用户数为1.81亿,约为同期腾讯音乐的29%,而网易云音乐的月付费用户数为1600万人,约为腾讯音乐的28.5%。2020年网易云音乐的49亿元营收额,约为同期腾讯音乐营收额的1/6。而且在2020年,网易云音乐亏损了29.51亿元,腾讯音乐却赚了41亿元,这差距确实有点大。

网易云音乐的亏损主要是版权缺失导致的。根据招股书来看,2018年和2019年,网易云音乐的净亏损分别为20.06亿和20.16亿,加上2020年的亏损,实在不是个小数目。而网易云音乐在2018年~2020年的内容服务成本分别是19.7亿元、28.5亿元和47.9亿元,总数接近百亿元,其中很多钱都是用于版权购买。

因为版权,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虾米音乐等平台进行过异常激烈的竞争。但是后来虾米音乐退场,而其退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版权环节的缺失。这对网易云音乐而言无异于前车之鉴,因此网易云音乐更加重视版权方面的布局。从2020年起,网易云音乐在版权购买方面投入了更多。今年5月18日,网易云音乐宣布与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索尼音乐娱乐达成全新版权合作。

尽管网易云音乐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从行业整体状况来看,无论是月活用户数、营收还是估值,仍是腾讯音乐更胜一筹,这或许也是促使网易云音乐计划上市的重要因素。

在版权以及用户活跃度等方面,网易云音乐在与腾讯音乐的竞争中不具备显著的优势,网易云音乐亏损主要是因为逐年升高的版权费以及腾讯音乐在版权方面的强势,所以上市融资或许是弥补资金不足的好方法。

照如今的情形来看,中国在线音乐行业其实就剩下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两家巨头了。曾经也想分一杯羹的百度和阿里已然退出,不过这两家现在都持有网易云音乐的股份,淘宝持股10.81%,百度持股4.26%,也算是给网易云音乐在与腾讯音乐的竞争方面增加了一些筹码。

另外网易云音乐也有其自身的优势。

2020年,网易云音乐的用户付费率为8.8%,同期腾讯音乐的付费率为9%,差距并不明显。而在社区氛围和用户黏性方面,网易云音乐也是极具优势的:2020年网易云音乐日活用户日均听歌时长76分钟,主动进行UGC创作的用户占比达25%,其中90后用户的比率超过九成。都说得到了年轻人就得到了互联网行业的未来,网易云音乐就是朝着这个趋势发展的。

另一方面是网易云音乐培养独立音乐人,截至2020年,在网易云音乐入驻的原创音乐人超23万,原创音乐人作品在平台歌曲播放次数中的占比达45%。在版权处于弱势的情况下,培养原创音乐人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线音乐市场的格局已经不再是诸侯纷争,只剩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还在坚守。从现状来看,未来这两家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腾讯音乐翻身,AIGC助攻?

    近年来,国内音乐流媒体平台在内容版权、用户心智、音乐场景等方面的竞争一直没有偃旗息鼓,而为了构建核心壁垒,从而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各位玩家在音乐内容和音质“品效合一”上的创新动作也是层出不穷。在今年市场环境向好、技术进步明显、用户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国内那些一直不懈努力着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似乎又迎来了新

    标签:
    腾讯音乐
  • 年报前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确定性,关注腾讯音乐三大关键能力

    港股进入年报季,今年的披露期拥有比往年更多的看点。一方面,经济复苏态势明显,线上线下消费均有回暖,市场已经对去年的整体表现有更多预期,正关注企业对后续发展的思考;另一方面,两会结束,不少产业领域获得了新提法、新政策。纵观港股市场,文化产业目前既与消费、经济深度关联,自身又具备长期价值,受到了顶层的重

    标签:
    腾讯音乐
  • 网易云音乐财报解读:收入大增亏损收窄,“云村”草长莺飞

    独家版权时代结束后,在线音乐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各家音乐平台经营状况备受关注。2月23日,网易云音乐公布了2022年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网易云音乐2022年全年收入为90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28.5%。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盈利能力提高、内容优化及版权结构的成本优化,毛利率由2021年的

    标签:
    网易云音乐
  • 音乐领域:腾讯、网易、字节跳动“三路出击”

    纵观国内在线音乐市场,曾经的在线音乐“三巨头”——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几乎可以说是同期上线且都背靠巨头,然而,在彼此之间的激烈竞争中,三者却走向了不同的命运。而在虾米音乐退出了历史舞台之后,国内在线音乐市场“一超一强”的格局也算是正式奠定。虾米音乐虽然黯然退场,但国内在线音乐平台的战争仍

  • MORROR ART X 网易云音乐R1唱片歌词音箱再领家居艺术新潮流

    说起MORRORART这个品牌,大家应该不会陌生。“视听同享”“悬浮歌词”“油画音箱”等等极富创意的产品特色已经成功引领了近几年的国内蓝牙音箱与家居装饰的潮流。

    标签:
    网易云音乐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