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海外业务已成核心支柱,欢聚集团价值增长的逻辑是什么?

 2021-05-28 20: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回顾2020年,疫情在成为席卷全球的巨大浪潮之时,也为视频直播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而随着时间进入到2021年,这一态势延续了下来。

北京时间5月28日,欢聚集团正式对外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首季度实现收入6.431亿美金,同比增长88.1%。在海外业务板块上,BIGO第一季度营收5.81亿美元,同比增长92.5%。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BIGO首次实现了净利润层面盈利。

从海外业务的数据表现来看,以Bigo Live为代表的泛娱乐产品正在为“去YY化”后的欢聚,带来一条“第二增长曲线”。为何海外业务能够成为推动欢聚集团业绩增长新引擎?

商业化进程进入新阶段,海外业务已成营收增速新动力

在剥离YY之后,海外业务已经逐步成为欢聚集团营收增长的支撑点。营收的大幅增长,则离不开用户活跃度的大幅跨越。2021年一季度,Bigo Live MAU同比增长9.0%至2910万。

随着Bigo Live在多个市场持续发力,业务地域继续保持着分散化趋势,在多个地区均实现了显著增长。其中,欧洲地区营收同比增长227.8%,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18.9%;东太平洋地区营收同比增长147.5%,付费用户同比增长63.2%;中东地区营收同比增长达56.1%,付费用户同比增长39.9%。

发力海外市场,Bigo Live的表现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欢聚海外业务的整体发展态势。而在此次的财报数据中,随着BIGO首次实现净利为盈,这意味着Bigo Live已然将欢聚集团带入了新的“BIGO时代”。

除了Bigo Live之外,在欢聚集团的全球化策略之下,同属BIGO旗下的另外两款产品表现怎样?

从财报来看,本季度Likee的营收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4.2倍;其中,中东地区营收同比增长了14.3倍,付费用户同比增长近10倍;东南亚地区营收同比增长1.6倍,付费用户同比增长近1.7倍。可以看出的是,Likee作为欢聚在综合性短视频赛道布局的旗舰型战略产品,其在海外的发展态势强劲,营收增速不断提升。

同属BIGO旗下的另一款核心应用Hago在第一季度同样给出了良好成绩。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66.8%,其中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增长28%,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季度经营亏损环比上一季度实现了进一步收窄。

从营收层面来看,欢聚集团的海外业务已经展现了较不错的增长实力。如今,在海外业务的商业化进程逐步加速之时,欢聚集团的全球化战略已然显露出了崭新前景。

加大本土化资源投入,持续加速生态构建与体验升级

进入2021年,当海外市场经历了疫情二次爆发之后,“宅经济”再次释放了其所蕴含的强大能量。当目光放在欢聚集团身上,在业绩增长背后,或许得益于欢聚集团对于海外业务布局以及战略规划的前瞻性。

一、产品功能加速迭代,改善提升用户活跃度

尽管在去年年底遭遇了监管风险,但从数据上看,Bigo Live通过产品功能迭代,更好地满足用户社交互动需求,反而继续保持了用户活跃度的稳健提升。2021年第一季度,Bigo Live上有超过17%的活跃用户开播,整体开播人数环比Q4提升6.5%,人均开播时长环比Q4提升1.9%。

不仅如此,Bigo Live还针对多人互动场景,强化了主播和上麦嘉宾个人信息的展示,给到观众更多互动切入点。随之而来的结果是多人语音房、视频房人均观看时长环比Q4分别提升9.7%、16.1%,多人房上麦转化率环比Q4提升了11.2%。

而在Likee上,通过将短视频观看升级为全屏体验,并持续优化推荐算法,为生产者提供有效的数据指导以及纠偏工具,优质KOL直播活跃度不断提升。目前端内活跃粉丝达1万以上、10万以上的KOL日均开播环比分别提升12.8%、18.5%。

同时为进一步改进直播间内社交互动体验,Likee在算法侧加入了更多信任关系分发,这一改进使得平台用户人均停留时长环比Q4提升了25.5%, 直播有效MAU环比提升9.5%。

通过加速产品的功能迭代,不断改进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平台的观众活跃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在某种意义上而言,用户活跃度的快速增长是此次欢聚整体营收上行的主因。

二、进一步完善内容生态建设,满足用户社交需求为核心

在2021年第一季度,Likee上有超过19%的活跃用户上传了自己制作的内容。当用户活跃度不断增长、用户越来越依赖平台时,对于内容及社区建设的重要性也随之增长。

那么,如何对内容生态进行建设?

以Likee平台为例,通过加大对于本土化内容资源的投入,来满足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增长。在2021年3月份在印尼举办了第二季Likee Star Idol比赛,征集才华横溢的内容创作者。其中,伊桑·塔罗尔(Ihsan Tarore)获得冠军,并受邀到印尼最大全国性综艺节目Indonesian Idol表演。

(第二季Likee Star Idol比赛冠军Ihsan Tarore 受邀到印尼最大全国性综艺节目Indonesian Idol表演)

通过类似Likee Star Idol的活动以及与综艺节目的联动,Likee为内容创作者创造了更大的曝光平台,激励着创作者为平台输出更多优质内容。

此外在Bigo Live平台上,也加强了泛娱乐化生态内容,以及推进本土化资源合作。例如Bigo Live在平台选拔数位主播,登上越南的热门综艺节目《Love House》,进一步增加平台主播知名度,扩大平台影响力。同时,异步内容生态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并直接使得社区渗透率环比Q4提升7.0%。

内容生态的建设,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会是欢聚打通实现泛娱乐生态路径中的基调。随着生态社区建设到达下一阶段,欢聚集团海外业务也有望实现新的增长突破。

三、构建整合营销渠道,实现品牌用户高效转化

除了持续优化C端用户的使用环境,如何能够将C端用户转化成营收的增长,这就需要为B端客户打造建立起一个具备高效、优质的营销渠道。

俄罗斯初创快消品牌Holy Corn近期联合Likee 进行整合营销,共同开发了一款Holy Corn X Likee 联名爆米花产品。通过借助Likee在俄罗斯地区存在的影响力,发掘出Likee吉祥物的特点和能量,最终有超过 30 万份含有闪卡的爆米花产品在全俄超过 10000 家商场和超市进行了投放,覆盖俄罗斯 95% 的人口,将ROI做到了1400%,还一举拿下了今年俄罗斯地区艾菲奖“品效合一”银奖和“高性价比品宣”铜奖两座奖杯。

由此可见,以Likee为例的这种具备市场影响力的短视频平台,无论作为传播内容还是媒介,都能帮助品牌建立与消费者的长期连接并高效达成营收转化。

如此来看,对于整个BIGO体系而言,将更多流量转换为营收的增长,是维持欢聚集团海外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的基本要素,随着BIGO在海外的发展加速,拥有的用户群体愈发庞大,构建营销渠道的重要性也将逐渐显现。

随着产品功能加速迭代,以BIGO为代表的欢聚海外业务将愈发贴近用户需求,加速用户使用粘性的快速增长。而内容生态社区的建设逐渐完善,通过其将能够更好地链接起用户与品牌,在两者之间构建起一条坚实的桥梁。

夯实增长战略核心,探索业务发展新格局

从欢聚的业绩财报中能够看出,“短视频+直播”、“全球化+本地化”的战略,在未来的漫长时光里,都将支撑起欢聚集团保持稳扎稳打的上行趋势。

在第一季度,欢聚依然在继续夯实“全球化 + 本地化、短视频 + 直播”为核心的增长战略,同时主动聚焦资源在产品社交和内容生态方面,从根本巩固及提升平台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持续打磨“短视频内容 + 直播社交”的产品形态,以内容拓展社交关系,以直播形式推动用户之间进行沉浸式的社交互动,增强用户之间的亲密社交关系。

而在另一方面,欢聚集团深耕本地化内容生态,通过简化开播、视频制作工具,降低内容制作门槛,扩张现有广大的平民主播和内容创作者群体;同时,基于对本土用户内容偏好的理解,欢聚也在逐步与本土的游戏、娱乐、经纪资源合作,引进部分游戏、综艺明星、KOL等优质的主播和内容创作者,为平台沉淀优质内容,并借优质内容创作者的影响力,进一步拓展平台的用户群。

在这个消费升级的时代,泛娱乐已然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其背后是泛娱乐行业所拥有的庞大价值。据市场调研机构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发布的报告预测,直播产业产值将在2027年将超8400亿美元,而泛娱乐将在背后为其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作为国内出海泛娱乐行业的领先者,基于欢聚集团的海外业务已经积累的影响力,当泛娱乐生态体系愈发完善以及整体架构逐渐清晰之时,对于欢聚集团踏上新的价值高地将贡献不可估量的推力。

随着业务版图布局的逐步发展,欢聚集团将逐步打造及巩固业务和技术的竞争优势,继续探索新业务的发展,将构建起一个完整的海外业务生态体系,打造国内出海企业的成功模板。

以“短视频+直播”、“全球化+本地化”的战略布局,将帮助欢聚集团构建起一个完整的泛娱乐生态圈,并逐步带动欢聚的海外业务实现全球直播娱乐生态的核心价值品牌。随着两大核心战略逐步落地,短视频、直播、电商等垂直渠道逐步打通与连接,欢聚集团新一轮价值升级空间还将进一步扩大。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欢聚时代
社交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