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200万人的朋友圈配图 都来自这个APP | 对话鲱鱼罐头创始人薛凯

 2021-06-15 09:10  来源: 蓝鲸浑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摩尔庄园手游再次引爆社交网络,当年看着哥哥姐姐在游戏中social的00后们也加入了这支怀旧大军中。

似乎不久前才被定义为“小学生”的00后群体,年龄最大的已经20岁了,他们可以也把摩尔庄园作为时下流行的社交软件,利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寻找着组织。

而当80,90后尝试着进入00后的社交圈,首先拦在他们面前的就是一堆“黑话”。与90后的“火星语”类似,00后的暗语更倾向于字母的排列组合,如“处qy、cpdd、求扩列、日常养火”等社交词汇。

据QuestMobile《“Z世代”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1月,95、00后Z世代活跃用户规模达到3.2亿。作为初代“网络原住民”,00后对于文化的接受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学习能力与前辈们相比显得更为强大,对于生活、个性的表达欲也更加强烈。

同时,00后与其他年龄段对于社交的理解和需求也有很大不同,几乎在每个角落都可以发现他们的社交痕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面上的社交软件不计其数,但终究换汤不换药,始终无法直击痛点,吸引00后们的目光,就连主打“灵魂社交”的Soul,在2021年Q1净亏损高达4.1亿元。

2019年上线的“鲱鱼罐头”,这款为脑洞配图的软件在看似艰难的背景下短时间内被00后们发现,被当作吐槽工具、树洞、日记簿、成为了一款“宝藏”工具。这款可以智能、快速给想法配图的UGC工具,先后拿下了OPPO应用生态最高奖「至美奖」、小米应用生态最高奖「金米奖」、华为应用商店「首页编辑推荐」。

2019年年中,“鲱鱼罐头”获得获得嘉道方直教育产业基金的天使轮投资。2020年年底,获得数百万人民币泽厚资本pre-A轮投资。目前“鲱鱼罐头”已经有超过200万的注册用户,日活近10万,而这款软件在成长期间核心团队始终只有5到6个成员。

这款为是如何一步一步成长的?又是如何定位的?对于00后社交有哪些理解和想象空间?浑水带着对于这款APP的诸多好奇与创始人薛凯聊了聊。

好工具是一个好社区的起点

浑水:在开发鲱鱼罐头之前,你们更为人所知的创业项目是“薛定饿了么”这个IP,创业初期为什么会选择做科学科普类内容的方向?

薛凯:我们团队早期属于商业创意设计背景,服务过微软、苹果、谷歌等企业,因为团队更聚焦于产出内容的传达而不是单纯的美化,所以我们尝试着通过不同的方式转型,我们在2017年,创立了“薛定饿了么”脑洞短视频知识IP,并且我们发现科学科普类内容是一个有趣的选题。

薛定饿了么B站视频截图

我们通过这档节目分享一些脑洞,我们其实与绝大多数的科普类内容还有很大不同,因为现在很多科普类内容都是在讲清楚一件事情,但我们更关注与帮助观众发现科学科普中一些有趣的点,比如哲学、量子力学、生物进化论等等不同领域,引导观众思考同时留给观众很大的想象空间。

浑水:是什么契机让你选择了这次(鲱鱼罐头APP)创业方向?

薛凯:我们在产出内容的同时发现很多用户的脑洞很大,思考也很深刻,比如一个哲学类的选题,往往可以收获用户几万字的反馈,因次我们认为评论区和弹幕的能量是巨大的。

但是B站目前的“两极分化”是很严重的,同时随着明星的入驻,B站观众对于视频的制作能力和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很多用户并不具备优秀的视频制作能力和包装能力,这就使得很多有想法有脑洞的人无法脱颖而出。

虽然各大平台一直在鼓励用户拍摄短视频,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过程中拍摄短视频的成本(拍摄、剪辑、发布)远高于输出一段文字。

同时我们发现当代年轻人在各大平台、论坛甚至朋友圈输出想法,甚至评论的时候往往喜欢配图,图片也能丰富他们想要表现的内容,同时一个有创意的图片也能给用户提供一种想象上的留白。

鲱鱼罐头的图库截图

也正是基于这两点,我们决定开发一个工具,能够为用户快速地为自己的突如其来的脑洞配图,对于用户来说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

浑水: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鲱鱼罐头么?

薛凯:这是一款可以智能、快速给脑子里的想法配图的UGC工具,用户只要将自己的情绪或碎片化的灵感以文字的方式输入,文字与配图就会自动生成,文字会自适应排版,图片也会智能匹配,用户可以根据喜好挑选最具自己特色的Tlog。

浑水:鲱鱼罐头的核心属性是什么?

薛凯:我认为社交属性、功能属性还是内容属性三者是相辅相成的,要想让用户表达他的想法,首先需要提供一个工具,而这种工具的门槛要低,不像短视频的拍摄制作一样耗时耗力。

工具作为激发用户表达欲的一个手段,即使没有灵感也能从图库中找到并产出超出他预期效果的内容,这样下去用户就会在社区里源源不断的创作内容。随着优质内容的积累,慢慢就会建立一种独特的社区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创作同样优质的内容。这一切都是相辅相成的。

浑水:鲱鱼罐头目前主要用户画像是怎样的?他们有哪些特征?

薛凯:鲱鱼罐头目前核心用户是00后,以高中生和大学生为主,主要来自一二线城市,比如北上广深、杭州、成都,他们拥有很高的学习自驱力,同时也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

他们其实更渴望被同龄人或同一个圈层的人所认同,比如他们会分享自己在学校的经历、生活中的小牢骚,为低落的情绪加油打气,同样他们也会分享自己对于各个学科的思考,对问题、社会以及世界的观点看法,还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等等。

在社区中你会发现,他们不会因为年龄、性别、身份不同而产生抵触,相反他们更愿意与不同领域的用户来交换他们的观点。

同时,鲱鱼罐头基于工具属性同样吸引了很多不同领域的用户,比如在后台我们发现有很多销售,保险行业从业者也会使用我们的软件去制作他们的销售海报,把它当做运营自己私域流量的表达工具去使用。

浑水:与传统社交APP相比鲱鱼罐头最具特色的地方在哪?在这个维度,公司具有哪些优势?

薛凯:因为很多人在早期配图,找图的过程中,往往到最后都会变成为图配文,而我们的这个功能就能很好帮助用户的想法配图,用户输入一段文字就会出现各种不同的选择,不需要设计即可产出内容,这个门槛是很低的。

图片

如果没有前期做内容以及跟用户深度沟通的经验,最后是很难把这些归纳成为一个APP的形式的。我们早期其实并没有明确的方向(做APP),正是基于用户的这种表达行为以及他们所处的大环境这样一个背景,依靠我们早期做TO B项目的各种经验,才慢慢摸索归纳总结为如今的鲱鱼罐头的形式。

浑水:鲱鱼罐头上线后初期的引流是怎么做的?

薛凯:鲱鱼罐头在上线早期其实功能并没有如今这么完备,因此我们在早期并没有刻意强调它是一个社交软件或交友软件,也没有按照这些策略实施相应的推广。通过早期我们薛定饿了么的部分用户培养的社区环境,让这里逐渐变成了用户们发表更深层次看法的地方,社交关系自然而然地就形成了,从而形成了用户们自发的推广。

知乎上也有网友把鲱鱼罐头作为“宝藏”APP推荐给其他人,这就是一个良性发展的结果。

浑水:品牌宣发、营销上采用了哪些方法让用户记住这个品牌?在避免同质化方面采取了哪些方法?

薛凯:最开始主要是通过“薛定饿了么”让更多人了解鲱鱼罐头。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鲱鱼罐头也完善了很多功能,比如话题、标签等功能,因为我们并没有开放用户自定义标签的权利,想要使用标签的用户需要提交申请,由后台的工作人员审核后成功后才能使用。

与用户之间保持紧密的联系,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得到用户的反馈并设计出很多有趣的话题供用户创作。

浑水:APP要遵循哪些政策上的规定?

薛凯:一方面需要在技术上遵守互联网相关的规定,利用云服务平台的功能来筛掉违规的信息,另一方面我们后台的监管制度也很严格,目前在软件精选广场上看到的内容都是经过编辑后台审核发布的,也就是我们人工审核。

发布精选同时用户也需要提出申请,我们在后台收到申请后会检查用户以往发布的动态是否有出现过违规的现象从而决定是否加精。

浑水:鲱鱼罐头怎么定位平台上的达人?会去运营吗?

薛凯:对,可以看到鲱鱼罐头有个板块叫“罐中之脑”,这是我们自己推荐的一批活跃份子,有的人会专门发科幻小说,有的会分享专业医学知识,涉及场景很多,目前有同事在运营他们发布的内容。

浑水:对于鲱鱼罐头的未来有哪些想象空间?

薛凯:随着未来内容与用户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了,我们会从这方面入手完善这部分的功能,比如新增@用户的功能,用户可以利用这个功能进行内容的二创,不仅能够加强用户与用户的互动,也能实现内容与内容之间的联系,让用户的玩法场景越来越多。

但私信功能暂时还是不会推出。

00后带给我们未来的想象空间

浑水:如今00后成为了娱乐消费的主力军,你是通过哪些方式去洞察年轻人喜好的?

薛凯:首先在薛定饿了么的评论区我们就与用户进行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其次很多鲱鱼罐头的老用户还“打着官方的旗号”建立了社群,我们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反馈,从而在产品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比如之前我们加精了一名用户的动态,用户私信我们的工作人员要求解除精选,并表示他并不想那么多人看到他的动态,但又不想设置为仅对自己可见,后来我们就开发了一个功能是【允许别人搜到我】和【允许别人搜到我的罐头】。

浑水:你认为95,00后有哪些独特的社交需求?

薛凯:00后给我的感觉是想法独特,内心戏非常丰富,渴望社交但又不愿意表露出来。

这一方面是由荷尔蒙驱动的,这种背景下的社交往往更为直接,就像我们看到的很多社交软件一样,爆照匹配社交相结合的形式。但我觉得并不能够长久维持。

而通过内容产生的社交,虽然效率会低一些,但可持续性更强,能够让用户在得到自我提升和完善的前提下,已然能够收获一些社交关系,并且这种关系是更为牢固的,00后们往往更倾向于后者,他们可能并不需要社交而是需要一个能够放肆表达自己观点的平台,至于从而产生的社交其实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全面爆发,00后的学习能力和对于新事物的接纳能力都很强,他们更愿意为追寻真理花费时间。每个人可能专门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圈子甚至还有更多细分的兴趣圈层,因此对于社交的文化认同是越来越高越来越挑剔的,我认为与他们保持密切的沟通是非常有必要且非常重要的。

文章来源:蓝鲸浑水(ID:hunwatermedia),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L443WMYeGikRMhRnUEgU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手机app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