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新消费公司IPO集中破发 还要向他们学什么

 2021-07-01 09:25  来源: 调皮电商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新消费领域的资本活动非常热,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奈雪的茶,先后IPO,他们都属于大零售的范畴,通过前置仓或者门店创新而成为行业明星。

只不过,最近一周上市的新消费公司,有点杀士气,每日优鲜上市首日暴跌25.6%,后续又连续下跌,最高下跌高达38%,甚至引发了散户的复仇行动(详见-每日优鲜散户“复仇记”)。

而叮咚买菜也受到每日优鲜的影响,本来想融资3.5亿美元,看到每日优鲜如此暴跌,直接改成9000万美元的融资额,估计,每日优鲜也没想到,自己作为行业第二(叮咚买菜的规模是每日优鲜的一倍左右),率先上市,竟然通过这种方式狙击了行业老大的融资规模,要知道叮咚买菜今年一季度亏损13.8亿,融资9000万美元,相当于一个半月的亏损额,折腾半天搞来的钱,还没暖热就亏光了。

更加有意思的是,叮咚买菜为了不破发,只发行了9000万的流通股,股价是控制住了,但是交易也太难看了,调皮电商在富途上查询了叮咚买菜的交易情况,发现当天竟然只有一个基金在卖,而且是同一个基金在买,整个交易结构,只有大单一个,中小单都没有,也是奇怪,咱也不知道是交易数据出现了啥问题:

叮咚这骚操作,简直让人怀疑是自娱自乐呢。

嘴上说忘记股价,护盘的动作倒是不少。

不过,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作为生鲜电商,又是前置仓模式,一年亏损几十个亿,上市破发,应该在“情理之中”,大家对他们也没有报太大希望。

真正让大家大跌眼镜的是奈雪的茶上市,几分钟就破发10%以上,截止我们写稿,奈雪的茶股价下跌高达14.14%:

下跌如此惨重,以至于股票社区有人调侃奈雪的茶是卖血的茶:

奈雪的茶是新一代茶饮的代表,也是行业第二名,市场占比17%左右,第一名是喜茶,25%左右,这两家也是咬的很紧的竞争对手。

财报显示,奈雪的茶最近三年营收是2018年10.9亿元、2019年25亿元,2020年30.5亿元。

对应的开店数量是:2018年179家,2019年174家新店,2020年66座城市拥有489间茶饮店,目前大约560多家店,预计未来两年,每年新开300多家店。

对应的盈利状况是:2018年净亏损分别为6970万元,2019年净亏损3970万元,2020年净利润1664万。不过,在上市财报中,奈雪的茶还是整体亏损状态。

据《天天IPO》报道,2018年至2020年,奈雪的茶原料成本分别为3.84亿元、9.15亿元、11.5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3%、36.6%、37.9%。据此计算,奈雪的茶对应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64.7%、63.4%、62.1%,逐年下降。

毛利能达到60%以上,对于一个餐饮类企业,也算正常,只是很奇怪,奈雪的茶为什么还会亏损,门店点单经常需要排队,生意应该算是很好了,店铺数量也达到一定规模,不存在体量小没有规模优势的问题。

这就有一个悖论了,一个公司毛利率正常,公司规模也属于大规模企业了,门店还经常需要排队,订单量也可以了,但就是亏损,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业界传闻网红奶茶店雇人排队的现象,或许是订单质量出了问题。

2

新消费公司的集中破发,的确给整个行业蒙上了一层疑云,大家对新消费品牌的诟病本来就多,价格高,砸广告,炒作,口味一般,模式存疑等等,不过,我们还是要拨开疑云,去洞悉新消费公司背后的真正价值。

我们到底要从这些新消费品牌身上学习什么?毕竟他们占据了市场地位,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他们的闪光点到底在哪里?

新消费有的是模式创新,有的是产品创新,从模式创新来看:

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在前置仓领域的探索,还是很有价值的,在靠近消费者的地方,预先囤好商品,下单后,一小时或者半小时送到,主打即时零售,这对于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培养,还是很有作用的,即时消费的需求本身也是存在的。盒马、沃尔玛等企业,也都在布局前置仓模式。

只不过,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和军人出身的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林都太轴了,徐正在媒体圈的口碑是,没有一个公关负责人能满足他的要求,可见有多挑剔,这些因素映射到业务层面,往往意味着不太开放。

即时消费其实是一个刚需,但是需求比较散,强控制的供应链很难满足所有需求,开放式供应链会更好,自己把钱都花在打造履约队伍上,市场空间要比现在大多了。

其次,前置仓模式太单一,业态组合才能发挥威力,只有经营仓的能力,没有经营店的能力,本身属于缺胳膊少腿,不可能跑的快。那些做门店的零售商都不只是靠门店存活,在团购和企业内购方面,都做的不错,单一的零售业态是很难有竞争力的。

所以,外界总是批判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的前置仓赛道不看好,其实,不是他们的模式不够好,而是他们的模式太单一!

奈雪的茶在模式上的创新也比较明显,他们是比较早的一批把茶和欧包结合起来的新业态,之前的奶茶店都是小店模式,品类单一,当初他们能规划出大店,而且开在购物中心,这就打破了消费天花板,开创了新生活模式,现在看起来稀松平常,但在五六年前,还是很有冲击力的。

在产品创新方面,想想五六年前大家喝的奶茶和现在喝的奶茶,差别有多大,就不用多说了吧?现在很多商务会面,也都不选在星巴克或者咖啡馆,而是去新茶饮店里买杯水果茶,真的要比星巴克的体验好太多太多。

产品创新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原料上下了很大功夫,吃喝的东西,原料决定口味,很多外国水果,比如葡萄、樱桃、红提、白桃,在当地城市的零售店可能都买不到,但是却可以从饮品中喝到,这就是一种很大的创新。

要对产品创新能力强的公司保持敬畏,这是我一贯的态度,前些年,好利来凭借半熟芝士成功拿下年轻人的心,这是他们的富二代操盘手——罗红的两个儿子在半年内多次去日本才拿下的新产品,好的产品真的是拯救门店的杀手锏。

当然了,好产品也有生命周期,前几年挺好的产品,这几年你就会觉得很普通嘛,不过,中国市场的层级丰富,好产品的红利消化,还有很大的空间。

3

股价破发,不代表企业没价值,只是泡沫多了一些,挤掉泡沫之后,这些新消费企业若还能撑得住,也会有更好的未来。

只不过,在感叹他们股价暴跌以及各种骚操作之后,还是要好好看看如何汲取他们的优点。

作者:冯华魁

文章来源:调皮电商(ID:tiaopiEC),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_l6BZGkQy-SBGB2lfpZ4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消费

相关文章

  • 新消费投资又遇冷了?

    最近,有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投资新消费的资本大大缩水,据《蓝鲨消费》统计,8月份的新消费投融资事件只有127起,环比7月153起,回落17%。

    标签:
    新消费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