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互联网起家却愈发重视线下,小米为啥“转性”了?

 2021-07-02 16: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小米不再一味“死磕”互联网营销了。如今的小米已经在中国市场开了5000家线下门店,距小米开设首个“小米之家”门店已经过去了5年多。

为了开设线下店,小米异常努力。

2016年,小米开了首家线下门店。当时小米CEO雷军的设想是“用3年时间开1000家小米之家”。不过直到2018年,小米之家在全国也才只有586家,2019年缓慢增至630家。

但是从2020年下半年小米决心全力深耕线下渠道之后,小米之家的数量迅速破千,一直到取得了今天的成绩。这也就是说,小米之家从1000家增至5000家仅用了4个月,意味着小米之家每天的门店开设量达到了40家。

其实小米如此急着开店也是“形势所迫”: 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虽然已经回到了第三的位置,但在中国却还没能超过OV。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OV作为最早入局线下渠道的厂商,门店都保持着将近20万家的规模数量,它们和经销商早已建立起牢固的联系与信任,其门店在全中国的大街小巷无孔不入。

这些发力线下门店的手机厂商证明了:凭借深耕线下渠道,能够实现手机销量的大幅提升。所以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卢伟冰在2020年11月提出了“要将小米之家开到中国的每一个县城”的目标。

于是从这个时间节点开始,小米改造了线下零售体系,把所有的小米之家分成了直营店、主攻城市的专卖店和主攻县镇的授权店。直营店一般建在城市最繁华的商圈,负责展示新品、吸引用户,不计较成本。而小米发力授权店的布局,表明其战线正在逐步下沉,对低线城市甚至是乡镇地区也愈加重视。

然而众所周知的是,小米是凭借互联网起家的,性价比高、线上营销一直是其给外界的主要印象。

那么是什么促使小米“转性”,对线下市场产生了如此浓厚的兴趣?

大环境的影响不可忽视。互联网增长空间触及天花板,手机行业又早已是竞争激烈的“血海”,市场增长乏力是不争的事实,向线下拓展寻找新出路成为必然选择。此外,华为受到制裁空出的市场,以及其他在线下做得有声有色的友商,都刺激着小米加速线下渠道的布局。

实际上除了手机,给小米迅速布局线下门店勇气的还有其AIoT产品,这类产品占据了小米门店相当一部分比重的销量。在小米之家的业态中,不仅有手机,还有丰富而交互感强的AIoT产品,这类产品新奇又酷炫的属性对用户有着很强的吸引力,有利于流量和产出的提升

对于小米线下渠道的未来,卢伟冰表示,基于小米当前的开店速度与开店效果,对于打赢中国市场这一仗“信心很足”。

但是从长远来看,小米这种疯狂的线下扩张速度还是令人隐隐担忧,根据以往的经验,过热的态势往往会导致一些问题的发生。希望小米能够在注重线下渠道规模的同时,也能够不把速度作为唯一标准,保量的同时也要保质,这样才可能进一步加强其竞争实力,与友商们在线下渠道一争高下。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米公司

相关文章

  • 重返荣耀,小米要放弃惯性

    文/四海出品/节点商业组5月24日,小米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这不能算是一份好成绩单。一季度的收入为594.77亿,同比下降18.9%,环比下降9.9%,这主要是由于业务全面下滑所致。其中,收入占比最大的手机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3.6%,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同比下降了13.4%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集团Q1营收595亿同比降18.9%;小鹏汽车Q1营收同比降45.9%

    一、今日头条爱奇艺奇遇回应高管离职、3000万元用户返现无法到账等传闻二、财经新动向小鹏汽车一季度交付18230辆,营收同比下降45.9%小米集团一季度营收595亿元,同比下滑18.9%知乎一季度经调整净亏损1.2亿元,同比收窄67.3%富途控股Q1营收25亿港元,同比增长52.3%联想集团:202

  • 小米讲故事,如何平衡月亮与六便士?

    文/四海出品/节点商业组“对于大模型,我们当然会全力以赴,坚决拥抱。”5月14日,雷军在微博上首度回应小米在大模型方面的动向。几天后,雷军现身上海车展,参观了小鹏、蔚来、极氪等品牌的展台,小米汽车因此又得到了一波新的关注。与此同时,小米在印度市场遇到了麻烦,其一季度的份额只能排在印度市场的第四名,而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换帅,接任者卢伟冰的承压时刻

    12月22日,雷军发布内部信称,小米集团现任总裁王翔将于12月30日正式卸任总裁一职,接任的是年龄更小的卢伟冰。节点财经梳理,王翔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在加入小米之前,王翔在半导体和通信领域拥有20余年丰富经验。其中包括在摩托罗拉、朗讯等公司担任销售和市场营销方面的重要职位,并在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从顺势而为到逆势而上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年初到现在的疫情,让大部分行业被动裹挟在压力的洪流中。供给和需求端的变化,压缩着众多企业的生存空间和预期。他们不得不负重前行,迈出的步伐变得谨小慎微。

    标签:
    小米公司
    小米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