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看懂阿里组织调整逻辑,才能看懂本地生活十年野心

 2021-07-06 08: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知易行难。本次组织架构调整中提及的“板块治理”,作为“中台”短板的补足,通过组织要敏捷,此前就已进行了长达四年的探索。

作者 | 刘珊珊

编辑 | cindy

作为组织架构调整最为频繁的中国企业,阿里巴巴近日再次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变革。

其中最受外界关注消息,是阿里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LBS)的三大业务,即高德、饿了么和飞猪,组成生活服务板块,由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统一管理,向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汇报。

解决几大业务之间的响应速度、协同问题,依然是调整最重要的主题——连日来,诸多媒体对“飞高了”三者之间的协同问题,进行了各种角度的分析和观察。

支撑“飞高了”架构落地的,是阿里首次提出的“板块治理模式”,根据阿里说法,B系、云智能板块已经有了成功探索。这意味着,除了电商板块,阿里其余明确的三大板块,都已正式采用“板块治理”模式。

对这一模式观察较少。对企业而言,各业务线协同虽是常态,但尚未有其他企业明确提出类似生态概念。“无论是对阿里,还是中国其他互联网企业而言,这一模式的观察都有着更多重要意义。”在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看来,采用“板块治理”模式,意味着阿里的组织机构,从目前业界通用的事业部、事业群“树状”架构,或“中台”由点到面“网状”结构,先一步正式进入多种业务并行协同的“板状”新阶段。

鉴于阿里此前组织架构被业内广泛推崇,抽丝剥茧,我们希望能通过本文,搞清楚以下几个重要问题:这种“板块治理”组织结构,是否在业界具备可借鉴性、复制性?其逻辑是什么?能否为阿里构建新护城河,承载起阿里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使命?

01

4年“板块治理”探索经验

“组织结构服务于战略,公司的战略改变,会导致企业组织结构的改变。”钱德勒在1962年出版的《战略与机构:美国工业企业历史的篇章》一文中,对组织和结构进行研究并得出了结论。

阿里组织结构调整,2015年前在事业部、事业群“树状”结构下,因为战略目标的不同,经历了“拆分、合并、拆分”几个明显阶段。

2005年之前,阿里从单一B2B发展到四大业务;2007年,阿里提出“大淘宝”战略,进行了一系列合并,阿里妈妈、淘宝网合并,雅虎被整合进阿里云,阿里软件云整合进阿里研究院;2010年,淘宝拆分“C2C、B2B、搜索”;2012年,6大子公司拆分为7大事业群。

2013年,7大事业群拆分为25个事业部,All in移动端,采取总裁负责制内部赛马,马云评价为:“阿里13年来最艰难的一次组织、文化变革”。

可见在2015年之前,无论是拆分还是合并,阿里的组织调整,都是基于事业群“树状”架构进行,围绕各个垂直业务整合和不断拆解。

对阿里影响最大的组织架构调整,目前看是2015年张勇提出“大中台,小前台”战略后,进入“网状”管理结构。

“大中台”架构形成后,阿里一系列眼花缭乱的组织架构调整、人事变动也未停下。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年间阿里一共进行了22次组织架构调整,每年调整平均超过4次。这22次调整,有纵有横,有分有合。

“对阿里而言,频繁组织调整目的不外乎几方面,一是实现自我目标、为未来变阵,二是应对外界激烈竞争,需要组织调整增加创新竞争力,三是重新协同配置资源、化解内部矛盾、培养干部,四是赋能B端和商家等等。”一位业内人士就认为,这是阿里从“拥抱变化”走向创造变化,贯穿日常工作和组织架构调整方方面面的关键。

过去几年,“大中台、小前台”对阿里发展效果有目共睹,在核心电商之外,通过多元化布局,其成为一家全球活跃用户超10亿,GMV超8万亿的巨大生态体。

即便不看数据,在中国,也很少有另外一家互联网公司,能像阿里这样,从PC时代历经移动互联网时代、产业互联网时代,从B2B到C2C,再到B2C、金融、企业服务、本地生活等不同类型的迭代中,始终稳居前列。

这一切,都要首先归于“强大组织能力”和价值观的支撑。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就曾感慨:放眼中国互联网,真正有运营体系组织能力的,只有阿里巴巴。而小米、华为等企业的组织架构调整,比如组织部和参谋部,也被普遍认为借鉴自阿里。

不过,中台并非万能。伴随技术迭代、环境演变,业务越来越多,分工越来越细,它有着难以“转身协同、颠覆性创新”等短板。对阿里、腾讯这样体量的巨头而言,这种短板从内到外,都是难以接受的阿喀琉斯之踵——比如阿里,美团、拼多多能异军突起、咄咄逼人,从传统电商和本地生活两大方向逼近,就与“中台”短板无不关系。

因此,自去年底以来,张勇就多次表态对阿里中台并不满意,要对中台进行修正,让企业变得敏捷和快速。

知易行难。比如,本次组织架构调整中提及的“板块治理”,作为“中台”短板的补足,通过组织要敏捷,此前就已进行了长达四年的探索。

2016年底,阿里提出“五新”战略,其中重点之一就是聚焦B2B,让B系承担起产业互联网带来的整个制造、生产、流通、贸易、渠道和管理的变革与机会。

此前在2003年,阿里全部精力都放在B系,不过随着淘宝、天猫、支付宝的发展,阿里战略重心逐渐转移到C端。十多年后再次聚焦B2B,需要思路和打法上的全面协同,因此从2017年开始,村淘、智慧农业、速卖通、1688、ICBU(国际贸易平台)等B系业务开始协同互通,后来又加入了盒马、MMC(盒马集市)。

MMC的协同互通,是“板块治理”模式已经可以讲述的成功案例。今年5月中旬,刚刚成立2个月的MMC,成功打通盒马、大润发、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的农产品供应链——在供给侧,MMC协同了本地供应商、盒马、大润发、1688和淘宝特价版、源头产地供应商等。

在消费侧,阿里为夫妻老婆店批发供货的零售通业务也成为重要组成,其地推人员会帮助店主通过淘宝、支付宝以及微信小程序、微信群获得流量,导流给MMC。

“连线Insight”数据显示,在B系资源协同下,MMC已从4月份的200万单,上升至目前600万单。MMC事业群定下的2021年冲击目标为:开通20个省以上,日均件数达4000万单,日均GMV为3.5亿元。这背后,来自B系其他业务的资源协同,功劳不小。

B系从2017年开始的探索,也就是在最新组织架构调整中,被称为的“板块治理”模式。

在云智能板块,其探索比B系稍晚。2018年双11后,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成为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重要一环。当年9月27日,钉钉与阿里云全面融合。

打通2年多后,根据最新消息,截至2021年3月31日,钉钉平台应用总数超百万,3个月增长近一倍,其中低代码应用3个月时间增长近38万——低代码在产业的实践,显示云钉一体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价值,正在逐渐释放。

02

阿里本地生活意在近场电商

从B系和云智能的多年探索上,可以理解“板块治理”模式,为何被阿里看成布局本地生活、同城零售的破题希望。

事实上,虽然饿了么在外卖市场不敌美团,但从最新组织调整来看,与美团在外卖市场的竞争,可能只是阿里成立本地生活服务板块的目标中,很小的一个。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9.5万亿元增长到2025年的35.3万亿元,本地生活服务线上渗透率也将由2020年的24.3%,增至2025年的30.8%。

对阿里而言,更大想象力在近场电商——逐步落地的MMC业务,以及刚刚整合的“飞高了”,就是阿里在近场电商的最新落子。

从概念来看,近场电商与远场电商相对。前者基于地理位置提供服务,离消费者更近,履约时效短,盘活区域内部资源,提高商品流通效率,本地生活、同城零售、近场服务等都可以归入其中。后者解决跨区域资源配置、以及供给与需求匹配问题,天猫京东为典型代表。

“阿里意在以饿了么为服务入口,高德、飞猪作为互相导流的工具,构建一个围绕外卖、酒旅、同城零售、社区团购、休闲娱乐等多个板块为一体,满足消费者本地一切需求的近场电商业态,作为传统电商场景的重要补充。”互联网观察人士林斌就表示。

此前,阿里巴巴副总裁王曦若也透露,根据预测,未来近场电商,有望覆盖3-4亿的活跃城市用户。商超到家用户人均订单量会过去从10-20单/年提升到47-93单/年。可以预见,这是一个比本地生活更大的潜在市场。

从阿里具体布局来看,与夫妻老婆店合作的MMC,成为近场电商落地场景很好理解。而在“飞高了”组合中,高德将成为近场电商落地关键。“地图作为移动互联网新入口与平台,其价值越发凸显,早就不再是单纯的工具型应用,其基于地理位置方面的技术和数据优势,正成为用户主流需求。”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和美团、携程、斗快等平台相比,拥有地理位置优势的高德,有望在近场电商抢占先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阿里在近场电商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17年并购线下商超银泰。从2018年开始,尝到近场电商甜头的阿里,开始将同城零售视为扩张重点。收购饿了么、孵化盒马鲜生、加码天猫超市、并购高鑫零售、并购客如云、入局社区团购、推出MMC等一系列组织架构上的重大调整,都是对这一战略的延伸。

阿里信心在于,从阿里此前财报来看,来自近场电商的银泰、盒马、天猫超市等收入增长速度,已跑赢了阿里大盘。

“实际上,传统中心化电商增长逐渐放缓之时,近场电商被阿里看成未来十年第二增长曲线,就已是必然选择。”一位业内人士就认为。

对阿里而言,除承担服务入口和规模效应任务的饿了么,还有高德、飞猪、天猫超市、银泰、口碑、盒马等一系列与近场电商,或者说本地生活相关的业务,不但可以横向业务拓展,还可以纵向交叉渗透,协同挖掘更多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本地生活板块阵容或许还会扩大。”

无论如何,可以明确的是,对组织调整最为频繁的阿里而言,每一次调整,其实都是为了服务明确的战略目标。至少,在近场电商布局上,无论是场景渗透,还是组织维度,看上去阿里都已快人一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巴巴
本地生活

相关文章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巴巴:改革稳定靠人,锐意进取也靠人

    逍遥子,扶摇直上九万里。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