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大厂App们的集中整改

 2021-07-16 09:35  来源: 唐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最近一些大厂 App 的启动开屏广告都没了。

包括淘宝、今日头条、京东等在内的 App 产品,打开后直接进入了首页。

开屏广告的集体消失并不是大厂们的本意,而是受制于工信部的整改要求。基于行业乱象,今年 7 月 8 号,通知下来了。

通知中用了几个词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关闭按钮小如蝼蚁、页面伪装瞒天过海、诱导点击暗度陈仓。

这些描述,对于开屏广告乌烟瘴气的现状可谓是正中要害。

几天过去,包括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京东在内的大厂都及时作出了整改,下线开屏广告。但对于一些小厂来说,问题依然存在。

结合工信部通知中的描述,你们可以感受下是不是正中要害。

这是今天早上我打开墨迹天气 App 后弹出的开屏广告,注意看,界面上有一个「跳过」按钮,还有一个提示关闭的大大的叉号。

换做是你,你觉得哪个才是关闭广告的按钮?

熟悉的人知道,点击「跳过」才是关闭广告的正确姿势。

可对于更广泛的大部分用户来说,图形化且视觉更明显的叉号才是关闭按钮。可当他们点击下去之后,就中了广告商的套了。

这也印证了工信部通知里那句话,页面伪装瞒天过海、诱导点击暗度陈仓。

类似的设计并不是个例,在我常用的产品中有一款就深谙此道。

仔细看,这款叫「中华万年历」的 App 开屏广告上总共有三个可能是关闭广告的按钮,分别是顶部的「跳过广告」、中间的叉号、底部的「跳过」。

就问你,哪个才是真正的关闭按钮?

老司机了解,那个带了倒数计时的底部跳过按钮才是机关所在,其余的,都是伪装。

即便有倒计时,但很多时候还没等你找到真正的关闭按钮,广告就播放结束了。

所以,有一种感觉是你以为你没看广告,实际上你已经看完了。

3 秒钟的广告,对于一些用户和一些弹窗广告来说,用户根本来不及关闭。

数据上,广告完播率很高,对广告主有交代。你看,用户都播完了,至于转化效果不好一定是广告本身的事。

还是那句话,页面伪装瞒天过海、诱导点击暗度陈仓。

再给你们看一个。

这个开屏广告同样来自墨迹天气,广告内容是饿了么的推广,这种形式的弹窗引导会让你本能地以为点击「我知道了」就是关闭。

可实际上,这只是一个噱头。

这个例子,比较好的概括了工信部通知里提到的「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

类似的,还有。

顶部一个「跳过」按钮,中间一个叉号,底部一个明显的「我知道了」大红按钮。

从视觉上看,由上至下依次增强。对于稍不注意的人来说,直接点击红色按钮就是大概率事件。

有「跳过」按钮的还好,至少老司机们能一眼识别出来并迅速点击。

可对于另一类玩财迷游戏的开屏广告,那就真的是一脸懵逼了,比如下面这个。

就问,底部两个叉号,你能猜出哪个才是真正的关闭按钮么?

如果要说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的典型案例,在这类开屏弹窗广告中可以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交互上,真正的关闭按钮尽可能小、尽可能难点。视觉上,点击广告的按钮大小和颜色尽可能突出。

目的只有一个,诱导用户点击广告。

对于广告主来说,肯定希望自己的广告在有效曝光的基础上获得更高的点击率。对于广告平台来说,也希望广告主能看到实际效果并追加投放。

在这种双边利益驱使下,用户成了案板上的鱼肉。

如果说要平衡产品的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在开屏广告这种场景里,明显偏向的是商业价值。

也难怪,这类让人不爽的事情会遭来用户投诉,以至于工信部直接出手。

在我看来,大家反感这样的广告有这么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没有选择且不可控。

作为 App 启动后的开屏广告,这是产品自动触发的,用户并不可控,完全处于被动接受状态。

简单说,这是产品硬塞给用户的,没有选择。

这不像信息流广告,用户可以直接略过不看,但这种开屏广告往往没得选。即便有关闭按钮,也会出现上面讲的种种情况。

第二,诱导居多。

正如前面说的,当开屏广告泛滥的时候,当用户习惯逐渐被培养起来后,广告商就会想出更多的阴招。

说白了,就是用户已经习惯了这种套路,那广告商就换另一种套路。总之,能把你引诱进来就完事了。

这种诱导发生得越多,用户对产品的信任感反而越低,长期下去,内卷就形成了。

有时候,太聪明反而失去了善良。

换个角度,对于产品背后的公司来说,广告业务也是赖以生存的一个来源。尤其是对于商业化选择不多的产品,广告往往是生存根基。

就以墨迹天气为例吧。

他们除了会员服务以及一些 B 端的合作项目,广告可能就是主要的营收来源了。

基于庞大的用户基数,通过流量换广告,这本来是一种合理的商业模式。

但是,对于广告类型和展现形式的筛选不当以及纵容,就会让用户产生反感甚至厌恶情绪。

取消了开屏广告后,很多 App 的打开速度一下快了很多,像淘宝这样的真是秒进。

取消开屏广告后,这块业务收入肯定减少很多,毕竟曝光量如此大的产品首屏,带来的直接收益也是很大的。

整改归整改,但合理的商业模式不能说废就废。

所以,可能过一段时间,整改后的开屏广告能够得以规范,到时候重新出现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不是不让恰饭,但不能恰烂饭。

我自己也会接广告,这也是我的商业模式之一。但对于广告,我有自己的筛选机制。

首先,游戏、股票、P2P 之类的商务合作我是一概不接,没别的,就是不想接。我拒绝过的广告主,到现在也能拉一个大群了。

其次,我一般会要求广告主允许我自己来写原创文章并带出他们的推广,他们通常都会提供软文,能不用我就不用。

这么做的原因,主要是我想更多给读者交付从我的角度来说有用的内容,即便是广告,至少也一定是有一定启发作用和参考学习效果的。

所以,对于一些我称为原创广告的内容,可能有人会觉得前面的 95% 是为了引出后面的 5%,但你不知道的是,这 95% 恰恰是我的诚意所在。

如果推荐的内容有用最好,如果没用,直接略过也不会有什么损失。

我完全可以图省事直接用广告主的文案,但那样的话我觉得交付有点不够,所以我会选择自己先去体验他们的产品,然后自己找合适的话题来写。

不管怎样,只要有广告的地方总会有吐槽,没办法,现实的商业社会就是这样,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平衡总是难以平衡。

屁股决定脑袋。

虽然美食吃起来很香,但只有自己做过饭,才知道油烟呛鼻。

作者: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OIfPr6IeZfC5mWF-JW0W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手机app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