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服务升级 定位下沉 高德的升级之路

 2021-07-19 09:39  来源: 懂懂笔记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说电商是从物理世界向虚拟世界过渡的初级赛道,那么本地生活则是高级赛道,所有互联网巨头都不会缺席。

7月15日,高德地图宣布品牌升级,将“生活服务”正式明确为公司新战略方向。高德董事长俞永福表示,“过去大家已经高度习惯出门导航用高德,未来希望大家出门用高德,高德正式升级为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透过俞永福这句话可以看到,深耕地图19年的高德将跳出原有的出行工具定位,成为出行生活服务平台。

生活服务概念越来越热,各大巨头从不同领域都在向生活服务这个大的赛道上聚拢。高德以平台模式入局,让我们可以重新认识生活服务赛道的本质。

从工具到生活方式,从新零售到新服务

过去19年,高德地图是以一种工具的身份服务于用户,主要经历了“我在哪”、“怎么去”的阶段。如今进入第三个阶段——“我去哪”,即出行决策和出门服务的问题。进入第三阶段的高德不再是工具,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俞永福看来,基于位置的生活服务分为上门服务和出门服务,高德地图专注于出门之后的各个生活服务场景,“用一张地图承载衣食住行。”

其实在19年期间,高德把出行服务做深做透的同时,已经开始向外扩展了餐饮、酒旅、打车、加油等多个本地生活业务场景。并在去年9月正式上线“高德指南”,覆盖国内350个城市吃住行游购娱全品类热门推荐。这些业务场景的自然拓展,都是今天高德彻底“变身”的前奏。此次升级后的高德地图上,已经聚合了吃喝玩乐行等多种基于位置的出门服务,并且还在不断丰富中。

在出门生活服务这条大赛道上,高德主动“下沉”定位于平台的平台,一面为用户提供全面、精准、真实、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为所有合作伙伴提供各方面的能力支撑。

“做好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不能只靠高德自己。”俞永福知道,做好平台首先就是要开放,高德通过聚合的形式给用户提供多样的出行服务选择。比如在出行领域,高德打车聚合平台合作的网约车平台已经超过100家,这使得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任意选择。高德不仅面向直接商家,也面向其它生活服务类的平台,并且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接纳阿里体系外的公司,截止目前大众点评、去哪儿、艺龙、携程等应该均已在高德中内嵌了服务。

高德还有另一大特色,就是基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维,在官方指南之外,还发布了让用户可以自行创建、分享自己生活经验和兴趣地点的“高德指南——个人指南”。同时,高德地图还联合著名相声演员于谦成立“哪儿都熟协会”,号召用户加入哪儿都熟协会,创建更多个人指南,让大家帮助大家。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平台不仅仅是链接服务,还有了内容、社交的多重属性,平台粘性也将因此而增加。

今天,俞永福说“用一张地图承载衣食住行”,可能很多人还不理解。其实,我们的生活方式就是在各种互联网破界、创新中被不知不觉地改变。马云创办阿里的时候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今天看每一个商家都可以轻松在地网上开店;阿里做支付宝的时候,马云又曾说“以后出门不需要带钱包”,当时很多人不相信,但今天物理钱包真的被淘汰了;五年前,张小龙说微信将是一种生活方式,大家觉得一个聊天软件怎么可能成为生活方式呢?今天再看,微信已经几乎成为每一个人的手机操作系统,你想用的绝大多数服务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其实,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所有具备超级基础设施功能的APP都在向生活方式的方向进化,抖音、高德、美团皆是。 所以,随着高德的不断进化,地图这个定位不再圈得住高德,几年之后,打开一张地图便能轻松获取用户想要的一切服务,将成为一种可能。

换个角度来看,我们更能理解生活服务在线化的趋势。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演进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我们看互联网发展史,电商是把商品虚拟化,通过线上的方式去完成,是零售的数字化过程。随着数字化的进程加深,服务也逐渐数字化,有的服务可以通过线上去完成,有的服务需要通过线上链接。显然,电商是数字化的初级阶段,而生活服务将是数字化的深化阶段。当下正处于一个从新零售到新服务的赛道扩充阶段。

赛道拓宽,巨头汇集

无论是BAT这样的老巨头,还是TMD这样的小巨头,这几年都透露出对本地生活业务的觊觎之心。

其实,最早喊出本地生活服务的是美团,由外卖业务起家做深之后横向扩张,美业、酒旅、到店、出行等多业务发力。支付宝、微信这类纯工具软件通过小程序全面介入生活服务,成为重要入口。以滴滴、哈啰为代表的网约车企业也顺势泛化,不断丰富与出行相关的生活服务业务。当下风头最劲的短视频内容平台也不甘落后:2020年12月,字节跳动成立专门拓展本地生活业务的“本地直营业务中心”,以抖音为入口开始切入生活服务;快手也推出“本地生活”模块,集合美食、周边游、休闲娱乐等内容。

为什么一时间本地生活市场硝烟弥漫?

从用户角度看,随着消费加速升级,我国服务性消费的占比越来越高,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也迎来发展,北京大学光华思想力课题预测,到2035年服务业在GDP的占比将从52%升高到65%,服务消费将从现在的44%升到58%。用户对服务的需求量增加的同时,对服务的水平和获取服务的便利性也在提高,现在的服务还远远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这里面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数字化转型升级是每一个企业必经之路,数字化、在线化的程度决定企业未来的竞争力。今天,商家的服务、营销、品牌塑造、销售等所有环节,对于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也迫切需要可以更多赋能的平台。

从平台的角度来看,流量见顶之后,把平台做厚是流量争夺的必经之路。根据QuestMobile2021全景生态流量半年洞察报告: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2021年以来保持在近11.6亿,5月同比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显然流量红利枯竭。这两年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生态流量”一词,各大巨头要通过品类扩张、生态协同,快速找到自己的第二曲线。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地生活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极具诱惑力。

艾瑞咨询预测数据,到2025年,我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9.5万亿元增长至35.3万亿元。

因此,高德此次向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全面升级,想必也是看到了这个赛道巨大的想象空间。

从高德找新服务的“最优解”

本地生活领域未来将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不管是上门生活服务还是出门生活服务,谁都输不起。

我们知道了本地生活赛道的意义,就知道这不是一个垂直领域的创新,也不是解决一两个痛点就能成就一家大公司。当年做电商的创业公司出来一批又一批,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但是最后跑出来的企业并不多。为什么?如果想在长赛道里跑赢,就要有终局思维,把着眼点放在长期价值上,特别是要把基础设施做好

本地生活服务与电商行业并不一样。电商行业有了物流、数字支付等基础设施之后,将人流、物流、资金流无限地汇集到平台上,可以规模性复制、放大,不受地域限制。而生活服务的组织能力、服务能力、业务模式都与电商不一样,有很强的区域化特征。

举一个例子,北京的小A想吃川菜,他可能知道成都的某家最地道,但是他不可能为了吃一顿饭专门坐飞机,他需要的是在自己周围找到一个口碑最好、服务最佳的餐厅,通过地理位置服务可以给他一个“最优解”。再比如,小B在抖音上看到一个理发师的手艺非常好,但是发现自己没有时间穿城去做头发,她需要的是一个离家近、性价比好、评价高的商家。

基于此,我们发现GPS(地理位置)将是未来本地生活服务最底层的支撑,也是最核心的价值点所在。

长赛道取胜的关键,不是刚鸣枪的时候能跑多快,而是打好基础之后越跑越快。就以阿里云来看,这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十年前阿里就不遗余力地投入,不计成本。而今天阿里云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的地位,成为阿里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两轮的重要驱动力。这就是打好基础设施的价值所在。

高德此前多年深耕地图领域,尤其是在阿里2014年对其收购之后,反复对外释放“不急于商业化”的信号。在没有盈利压力下,意味着高德更加专注技术与服务,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这也搭建了未来生活服务的最坚实的基础设施。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让用户选择你的理由。由于本地生活服务的特性决定,未来基于高德,可以找到新服务的最优解。

【结束语】

所有具备超级基础设施功能的APP都在向生活方式的方向进化。在诸多平台中,高德算是最特殊的一个,高德相比美团、抖音、滴滴,可以提供更底层的能力,更像是平台中的平台。

文章来源: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ZVDojY7NGIE3d0Q_pvMb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高德地图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