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知识付费项目,你是学会了,还是学废了?

 2021-07-20 20:0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Hello ,大家好,欢迎来到童话姐姐聊创业,我是你们的童话姐姐。每年315的时候我们都会总结这一年自己花钱买过的教训。也是在这一天,让我们集中的看到了身边一个又一个隐藏的消费陷阱,真的是大开眼界,不由得感叹:哇,我天天吃的这个东西,竟然还能致癌;这个东西不是我天天正在用的吗?原来它是个山寨货;

这个专家,我说怎么这么眼熟,原来是个职业演员?

也就是在那一天,我们豁然开朗,而过了315这一天,你就基本上什么也不敢干了,不敢吃饭,不敢用手机,不敢TB,不敢开车,觉得一切都是有问题的,看谁都像奸细。

所以315的存在,激发着人们对于假货的排斥意识,以至于我315这一天都不敢出门,我怕自己长的像赵丽颖而遭到打假。好尴尬的玩笑!

因为时代不一样了,所以我们现在花的钱买的教训也不一样了。尤其有了互联系电商以后,经常会遇到图文不符的情况,就好像我们上馆子吃饭,看图点菜就经常掉坑里,然后你问这怎么不一样啊?但人家会问你,那你跟你朋友圈的你能一个样儿吗?反正别人我不知道,我自己的朋友圈跟我本人是一样一样的。

以前,我们买的东西大多数是实物的,看得见摸得着,而现在,很多消费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是虚的。它甚至都不是我们的生活必须品,也不是你升职加薪的硬件条件。但还是很多人为这种虚的东西买单。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称叫做知识付费。

说到知识付费,我真的是非常汗颜,我自己进场真的老晚了。因为在2016年知识付费的元年的时候,很多人在都想进去分一杯羹的时候,我就知道它的存在,可我各种鄙视,各种看不上这个行业。也是从2016年开始,一下子诞生了好多知识付费的节目知识付费的平台,什么谁谁谁谁情商课,什么什么的思维方式啊,女人自我逾越的绝招啊,男人走向成功的秘籍啊,你想成功,你想逾越自己,你就得交钱才能听,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价格还不菲,几大百甚至上千上万。

奇怪的是什么呢?好多人愿意为这些收费的东西买单,这样的行为让我这种坚持在自媒体、公众号、喜马拉雅免费输出干货这么多年的人感觉很不爽。这是什么世道啊?免费的就没人看没人点赞,收费的大家争先恐后的抢着买,这是什么心理呢?合计着免费的都没有好东西是吧?

我气不过,一气之下也去买了个知识付费的课程。叫如何让客户心甘情愿为产品买单。然后你们卖课程,我也卖课程,非得让我变得这么庸俗。这样真的好吗?然后我发现,当我把自己的干货变成收费课程以后,还是没人买。

我觉得一定是我的名字:童话姐姐耽误了我,这名字一听上去就不像个功力深厚的大师大佬,一搜童话姐姐吧,出来的全是什么:叶罗丽童话剧场,姐姐菲灵不嫁巫师被变飞马;经典童话:姐姐的笑让猫都毛骨悚然;童话姐姐反恐精英直播;童话姐姐故事集;这都什么跟什么呀?合计着我一个做互联网的活活被大家误解成讲童话故事的了。

所以我就在想我要不要改名,改个成熟又有底蕴,还显得年轻有活力,听起来既富有经验有能显得谦虚一点的名字,听起来很矛盾对不对?我不是姓黄吗?要不就叫黄大仙?黄大仙来了?就冲这名,你们愿意掏钱吗?开篇就是,黄大仙来了,各位行行好吧!

所以你看,好几年过去了,知识付费仍然大行其道。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就是身边的朋友,包括正在听我吹牛的人,你们居然都买课上瘾了,包括我自己。

是什么让你们从上学的时候逃课上瘾?变成了到现在不用上学了,反而买课上瘾。是道德的沦丧还是......

这其实都是来源于信息爆炸时代的知识焦虑,从小我们就被灌输说知识能改变命运,这话没错,而当我们面对信息爆炸的时候,就经常会感到自己知识贫乏,尤其当你的职业发展出现问题的时候,甚至连平时搞人际关系都对你来说已经不知所措的时候,于是那些宣称:学完十节课收益一辈子的情商课,了解职场规则,走上人生巅峰的经验课就成为了你的救命稻草。

但是真的管用吗?我相信大部分朋友们听完的结果都是课听完了,觉得老师说得也挺有道理,然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用途,别的不说,我就想偷偷告诉各位,我认识的好几个朋友,他们在抖音快手喜马拉雅上给大家讲怎么在职场生存下去的课程。而这些朋友都是因为之前在单位活不下去,处理不好同事和领导关系,辞职出来的。讽刺不?

你跟这种人学,你是学会了呢?还是学废了呢?而现在知识付费买来的课程,好多都是讲假大空理论没有任何意义的知识,好多都是江湖大忽悠。无论你是讲课的还是卖课的,说白了,也就是个知识搬运工,知识产品的二道贩子。别把自己吹捧得那么高大上。别动不动就说你的课程是原创,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傻子才相信。从淘宝搬到闲鱼,闲鱼搬到拼多多,从荔枝微课搬到腾讯微课,从知乎搬到头条,搬就是搬,别不好意思承认。就我,童话姐姐,就是个知识付费搬运工,我平台上卖的课程都是搬运的其他平台的,有的是自己买来的,无非就是懂点搭建的技术的皮毛,加上自己会写几篇烂文章,资源,技术,流量,三者都有了,于是也就成了一个你们眼中高大上的知识付费网课项目。

网上去搜什么是知识付费项目。言论两边倒,两个极端,一方面说这是2021千亿级的风口项目,另一方面又说,它是割韭菜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讨论这或者关注这些真的有意义吗?我认为没有。因为每个人都是根据自己的客观情况在做发言,赚到钱的就肯定它,没有赚到的人就否定它。

这种现象的背后,其实我们应该反思的是消费者本身。你为什么要付费?你会选择怎样的知识去付费?大家选择知识付费的一大原因,无非就是想走捷径嘛,就好比,你说你缺少点贵族气质,想用最快的方法让人家觉得你有气质,很简单嘛,你直接买一辆豪车,或者你把所有的名牌都弄自己身上。不就得了。

知识付费也是一样,比如我想在短时间内看完一本书,可能吗?不可能,于是我就用知识付费的形式在短时间内让一个人把现在比较优秀的一些书籍,简单的给我念上一遍,拆解一遍,再加上我个人的听后感什么的,然后这本书就等于看完了。我瞬间就变得有文化了,我多么希望第二天就有人来问我些关于这本书的话题什么的,因为可能第三天我就把这些东西给忘记了。

现在很多人连看电影都懒得看了,直接在抖音上看那种一分钟带你看电影,电影快速解说类的视频。所以这种二手知识,他值得付费吗?我也问过我自己,会为怎样的知识付费,我想了想,应同时满足两点,第一个就是硬核知识,即涉及到专业领域才会遇到的知识,如果不学是永远不可能知道的;第二个应该是行业顶级专家顶级大咖讲的课程,这二者我愿意买单的。

所以说类似于什么情商课、职场课、表演课、理财课甚至写作课等很虚很空的课我是不会买的。比如情商课,这不是几节课就能讲明白学明白的,你经常跟人沟通,多听别人聊天,久而久之,内心世界大了,装的东西多了,情商自然就高了。而现在的二手知识传播,这些知道到底能不能买,当然能,听完了,开阔下眼界还行,但是要想真正变成自己的知识,那你还得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总结,按照理论亲自实操,才有可能将知识变成自己的。

我们要明白,无论是学习、生活、工作它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都没有捷径可言,就算有,那条路上也早就人满为患,哪里还轮到我们挤进去呢。

那些你看到的大神,大佬,大咖,牛人,成功人士,精英人士,无非都是规划得早,在你没有看见的地方,他们提前好几年就想好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并且摒弃所有杂念全身心朝着他们预设的目标前进,贯彻落实行动,所以,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是努力后的必然,是他们长期蛰伏蓄力后的借势爆发。

比如你决定要学习某个方面的知识课程,那么必须给自己制定一个长期的计划,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基础上,从自己的现状,未来职业发展方向,预期目标,来制定学习目标,并在一边学习中,一边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只有验证过,实践过的知识理论,才算是我们掌握到了的知识理论。否则永远只是纸上谈兵。

我们不能否认,知识付费本身是有价值的,这是铁一般的事实。一切不好的东西都是我们人为自己造成的。

我们仿佛什么都懂,仿佛又什么都不懂。而知识付费就是这个时代直击我们灵魂痛点的出版商。

几十年前,几百年前,知识曾经一书难求,而且千里马常有,伯乐也不常有,人们对于知识的渴望,无法用言语形容。现如今知识唾手可得,导师也遍地开花,太普遍太容易获得的东西人们反而不知道珍惜了。真正愿意沉下心来研究知识的人,也变得格外稀有。

课程收藏了很多,买了很多,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大家潜意识里都很清楚,想要达成某个目标,就需要付出成本。这个成功可以是时间,精力,也可以是金钱。而知识付费给我们提供了先支付金钱,后支付精力的机会,你们却只支付了定金,忽略了尾款。

如果你还是觉得焦虑,如果你还是在怪罪知识付费,那请先想想,你是否拖欠了知识付费的尾款。知识付费不一定让你变得更好,但你什么都不做,一定不会变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