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Q2收入创单季新高,云计算之争,金山云不想“掉队”?

 2021-08-27 10: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人说,国内云计算领域是铁打的阿里腾讯,流水的第三名。作为为数不多的独立云厂商,聚焦金山云的目光不少。

北京时间8月25日美股盘前,金山云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给它添上一抹亮色。报告期内金山云创下了单季度收入新高纪录,加之亏损收窄,业务结构优化,形势一片欣欣向荣。

25号当日金山云股价收涨6%,而当天同样师出雷军的A股金山办公、港股金山软件却或因金山办公中报不及预期双双下跌。

当然,对金山云而言,最大的问题依然是,随着云计算厂商攻城略地的节奏越来越快,它要如何冲出重围?

营收创单季新高,美中不足的是整体增速趋缓

此前,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构赛迪咨询刚刚发布的《2020中国云计算市场年度研究报告》,金山云以7.1%的市场份额保持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的地位。

占据市场份额第三的位置,金山云的营收增长有一份功劳。

第二季度,金山云实现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长41.6%,同时创单季度收入新高,增速较一季度的30.4%环比也有所上升。

在业务构成上,金山云二季度的公共云服务和企业云服务收入分别为15.5亿元和6.221亿元,公共云基本盘保持稳定,二季度还拓展了新的大客户,比如开始为美团提供解决方案。

在战略上,金山云依然坚持聚焦高增长垂直领域和服务优质头部客户,这是它本季度实现一定增长的主要原因。比如在视频领域,金山云是今年上海国际车展的Autohome独家供应商,游戏领域,金山云与米哈游、西山居等在云游戏等层面开展了深入合作。

企业云同比增速高达152.8%,作为下一代增长点展现了一定增长势头。其合作对象继续包括国内前十大银行中的六家、中国移动等,并继续在医疗大数据平台等领域发力,医疗、金融和公共服务的“铁三角”稳定支持增长。

目前,在金山云的客户集中度上,即使前三大客户中也没有占比超过30%的,结构有所平衡。

不过,短期视角下,金山云上半年的整体增速明显放缓。对比体量国内第一的阿里和金融与云业务混合披露的腾讯,阿里云二季度剔除Tik Tok影响的增速为40%,腾讯该季度增速为40.3%,三者增速相差无几,但阿里云体量远超金山云,其二季度营收高达160.51亿元,近乎金山云的八倍,以AI为发力点的百度智能云也以71%的突破性增速追赶头部玩家。

金山云的增长踩下刹车,既有去年疫情带来的高增长基数的影响,金山云优势的视频、游戏等领域曾在疫情中大吃红利;也有金山云的差异化领域市场规模的限制,阿里云、华为云的政企优势巨大,百度云在AI云基础上迅速侵蚀金山云的视频云领地,腾讯云占据了社交、游戏、直播等大流量领域。

虽然整体增速放缓也是这种战略的市场化表达之一,但金山云依然在朝着细分行业龙头的位置冲刺,随着现有资源的转化效率越来越高,金山云能否加速走向自己的盈亏转折点?

亏损继续收窄,金山云等待盈利转折点

金山云CFO何海建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期望非GAAP EBITDA利润率将在今年年底接近盈亏平衡点。

根据财报,金山云本季度净亏损2.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4.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净亏损3.8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收窄47.5%和42.3%。至于这种趋势是否能够持续支撑金山云走向平衡,我们还需要着眼目前的整体支出情况。

首先是金山云的收入成本。云计算盈利的基本命题是规模,规模主要在IaaS层级的硬件支出与维护上花费大头,如果金山云确实在IaaS竞争中承受到的压力已经需要母公司“贴钱”减缓,那么盈利之路走向何方就还是一个问题。

二季度,金山云的收入成本为2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5亿元同比增长41.3%,较上一季度的17亿元环比增长21%,基本保持了与营收同样稳定的增速。其中IDC(数据中心)成本达到12.6亿元,占去61.1%。

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扩张不会停止,6月13日,金山云在天津的新数据中心建成,但第一阶段四季度才能交付,第二阶段明年才能交付。按照CEO王育林的表述,这将支持金山云“明年的公共云收入”。可以明确的是,所有数据中心的投入产出时间差将带来明显负担。

硬件支出是所有云计算厂商的大问题,阿里云、腾讯云、谷歌云等等都在大举加码数据中心建设。作为云计算中不得不打的仗,考虑到最终的利用率、维护成本,金山云的收入成本压力面临进一步加大,也难怪金山软件都要帮忙储备现金。

不过,二季度金山云的费用支出呈现下行趋势,主要由于去年同期支付了较多的股份补偿费用。

本季度金山云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1亿元下降为9.6亿元,管理费用从17亿元下降为11亿元,同时,研发费用依然保持在23亿元的高位。

规模增加后研发费用率一般也相应增加,加上行业对技术储备的要求,规模效应还是主要体现在资源复用、推动营收增长上,对所有支出的均摊效果还不明显。

以盈利为目标,总体而言,二季度金山云毛利率为5.4%,而2020年同期为5.5%,毛利润从0.8亿元增长到1.18亿元,因此,毛利率的优化也是未来方向。这就不得不提到8月2日金山云收购Camelot、以及电话会议宣布与字节跳动合作带来的一系列未来整合动作,它将会对金山云的业务产生哪些调整?

收购Camelot,牵手字节,金山云剑指何方?

金山云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和字节跳动火山引擎达成合作协议,具体措施是整合iOS产品,并与火山引擎的PaaS和SaaS一起为企业数字化提供服务,为潜在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

另外,金山云还确认将与字节跳动一起开发业务——利用火山引擎向新客户进行潜在营销。

可以确定的是,这将扩大金山云的客户群数量和影响力,并提供更多的实际应用案例,来自字节跳动的外部合作流量或许能对金山云的营收规模增长和业务结构优化起到一些作用。

但是,作为一项长期合作协议,CEO王育林表示这将不会在下半年就产生重大影响。并且,结合此前有消息传出,字节跳动将以火山品牌独立进军云计算,未来双方是否能保持稳定的关系还是个未知数,过了最初的磨合期,金山云能收益多少才会显现。

另一个在电话会议中被反复提及的点是,8月2日,金山云宣布收购英国企业管理平台Camelot(柯莱特)。

Camelot在中国拥有16个常驻站点,包括北京、武汉、南京、上海等。Camelot目前保持了两位数的年增长率,更重要的是,它有94%的收入来自客户的长期合作。截至7月31日,Camelot手握高达38亿元的订单。

这对金山云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有望提高全国项目的执行能力,丰富客户资源,二是金山云的支出将有一部分增长。交易完成后Camelot将有较大可能推动金山云财务指标向好。

不过,金山云也提到,最终交易整合呈现在财报中至少要到明年第一季度。而如果考虑这个过程中线下业务的整合、客户关系的进一步处理,金山云刚刚下降的销售等费用或许会因此反弹,具体Camelot为金山云带来什么程度的增益,取决于金山云的整合效率。

综合来看,与字节和Camelot的交易带来最主要的利好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在继续扩张规模的基础上,提高运营效率和资产利用率,摊薄成本尽早走向盈亏平衡;二是探索云服务的更多可能性,为企业云下一代增长点获取更多用武之地。

这符合金山云的路线,但在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的背景下,金山云是否能有机会让所有要素协同发挥出最大增量作用,还需要审视一番。

结语

金山云在自己的身份定位上,非常强调与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的独立性区别,CEO王育林的二季度财报致辞中,金山云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云服务提供商”。在他的陈述中,多云趋势下,中立性是一个明显的优势。

要和BAT掰手腕,但又无法从小米、金山系这些“亲朋好友”获得除了部分订单外更多的帮助,云计算这条漫漫长征,金山云还需要自己砥砺前行。

头部玩家阿里云已率先盈利,腾讯云体量庞大,百度云保持极高增速,金山云既要面对长期的收入成本增长,又要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盈利能力,这场如履薄冰的战事,它要做的还有很多。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金山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