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财报背后,空调三巨头谁能抓住未来?

 2021-09-06 13:4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走过八月,随着各家成绩单相继披露,上半年各行业的发展态势有了清晰的轮廓。

在空调市场,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行业零售额规模981亿元,较2020年增长5.7%,较2019年下降21.3%,市场回暖,但并未完全复苏。与此同时,市场格局依然牢固,格力、美的、海尔空调三家牢牢占据前三,品牌零售额份额为84.32%,相比去年同期提升2.64个百分点。

不过,表面看起来相对温和的市场,真的平静如水吗?半年报里隐藏了空调市场哪些变化?变化背后,是哪些微妙的因素在影响?面向未来,这些变化将把行业格局引导到何方?

三足鼎立下,暗流涌动

综合财报以及第三方市场报告,过去格力、美的、海尔空调份额阶梯分布的格局正在被打破。

美的的不断追赶下,如今已经与格力分庭抗礼。根据财报,上半年,格力空调产品线营收为671.9亿元,美的暖通空调(主要为家用空调、中央空调、供暖及通风系统等)产品线营收764.1亿元。

中怡康在第33周数据显示,海尔空调份额已经达26.5%,来到了第二位。到第34周,海尔空调份额占比32.8%,跃居行业第1,格力和美的空调份额分别占比26.1%和24.4%。

2

而从产品销量看,变化也在悄然酝酿。中怡康第34周畅销榜TOP10中,海尔空调上榜7款,美的空调上榜2款,格力空调上榜1款。在畅销榜TOP20中,海尔空调共计上榜13款,美的上榜4款,格力上榜3款。

产品也许不会迅速作用到市场份额,但是市场格局变化的前兆有迹可循,那么,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变化?三家巨头的哪些战略带来了这样的变化?

显微镜下,战略的异同

答案或许隐藏在三家机构的财报中。

格力财报中,关于家用空调板块,更加强调“产品竞争力”。财报中,格力表示,格力新品开发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打造十年免费包修的高质量空调,充分考虑用户新需求,围绕舒适、健康、智能三大方面进行技术创新与升级。

美的则更加强调“场景”。美的在财报中表示,集团延续“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变革,在面向用户的业务场景、产品和服务上进一步深化对用户的价值,全力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组织和数字化体验管理机制,持续推动全价值链体验优化。

3

而海尔智家的财报中,提到的关键词是“全屋空气解决方案(空气网)”。根据财报,海尔空调通过中国市场销售及出口,为用户提供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净化器、新风系统等产品,其中具有互联功能的产品能够形成如多屋空调联动、空净联动、智慧感知、适配送风、空气质量检测、智慧杀菌除菌等智慧解决方案,全面满足用户对空气温度、湿度、洁净度、清新度等健康、舒适体验的需求。这其中,海尔空调在美的空调的基础上更进了一步,强调的是将整个室内环境作为统一整体,提供智慧化的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三家头部品牌都强调用户为中心,这也是其能够站稳第一梯队的关键。在此之外,三家对于产品的思路,最终导向了不同的发力方向。

格力将更多力量集中于自主创新,在专利层面进行了大量的积累。美的则更多动作在搭建平台、渠道变革转型、以及协同整合。而海尔智家则强调的是“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通过场景方案建设放大成套价值,为用户提供包含衣食住娱的家生活解决方案。

从战略反映到具体落地上,最终在市场上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反馈。那么,不同策略对应市场份额变化的现象背后,空调行业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

产业模式“变天”

实际上,从发生在海尔空调、美的空调份额上的变化可以看出,当前空调行业的产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空调创新固然重要,但市场需求从单个产品向空间定制的方向分化。

《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市场发展白皮书》透露,有92%的消费者在选购家电的时候会特别关注健康功能,其中有30%的消费者表示自己非常关注健康家电,并且已经付诸了行动。

当前,传统形式的制冷制热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尤其是随着体验场景的愈加细分化,客厅、卧室、厨房、老人房、儿童房、卫生间、衣帽间、地下室等等,用户对不同场景提出了不同的需求。因此,空调个体的创新固然重要,但针对不同空间提供的不同健康功能更加关键。用户也不再是买一台制冷暖空调器,而是买“专用空间,专属空气”的健康解决方案。

美的份额的稳步提升,一定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其已经开始具备了空间定制的思路。比如美的的儿童语音空调,定位于儿童卧室场景,融合迪士尼人物形象元素,可实现语音唤醒、方言调控,同时接入专业丰富的学习娱乐资源,实时感测用户体表和环境辐射温度,并实时自动调温。这些针对特定空间的尝试,已经初步具备了空间定制的理念。

4

而海尔空调的快速跃迁,关键是其直接让空间定制成为现实。海尔空调首发全屋空气定制场景,覆盖智慧客厅、智慧卧室、厨房、衣帽间、儿童房、老人房、卫浴空间、影音室、地下室等9大家庭空间,为用户定制专属空气。比如在厨房空间,海尔中央空调采用抗油烟、耐腐蚀、易清洗的专业选材,即便是煎炸爆炒,也能享受到清凉和舒适;在养生老人房,海尔空调搭载双极离子除菌技术,一键焕新空气;在卫浴空间,海尔空调实现冬季不聚湿,低温情况下除湿不降温,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干爽清新。

与此同时,借助全屋空气管理平台,海尔空调实现了主动感知、主动服务,承担起家庭"空气管家"的角色。例如,在智慧客厅中,空气质量被实时感知,一旦发现关键指标如温度、湿度、含氧量等出现异常,就能联动全屋空气设备进行主动调节。同时,人的需要也能被提前感知,只需说一句话,空调便能闻声识人,提供风吹人、风避人等专属空气服务。

在当前市场背景下,单一的一台空调已经逐渐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将空气检测、精密控温、调温新风、空气消毒、空气净化、智能控湿、消除异味等耦合成一个整体,形成一套完整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愈发成为市场趋势。这个背后,考验的是空调产品的功能扩展能力,也考验着对产业生态的协调能力。同时也意味着,整个空调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从上半年的市场表现看,这种趋势已经逐渐作用到市场销量、业绩甚至市场份额上,虽然头部品牌的优势仍在,但市场已经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空调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