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乘云产业第三波浪潮,中软国际“蝶变”抢占“第四产业”高地

 2021-10-20 11: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中国正在进入数字经济的时代。随着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即“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从政企发展到产业转型,数字化都在成为各行各业创新升级的主要方向。

在这个趋势之下,数字化也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新动力。据IDC预测,到2022年,全球65%的GDP将由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在中国,到2025年数字化推动的经济占比更将超过70%。

随着驱动经济发展的要素正在发生改变,企业服务也在面临着更新与迭代。对此,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就提到,“这一升级过程需要能提供一系列信息化咨询及服务的专业企业,而中软国际正是这样的一家企业”。同时,他也对中软国际面向数字经济时代所做的创新与变革予以高度肯定,认为中软国际将是未来数字化时代的领军者。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 李稻葵

经济要素更迭,明星企业逐步在数字经济的潮流下展露头角。从它们的身上,我们更能清晰地把握住时代的脉搏与未来的方向。中软国际联合IDC发布的《数字化转型破局,面向未来的“多云运营服务商”》(以下简称:《多云运营服务商》)白皮书就指出,整体而言,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从缺乏整体理解的实验阶段,逐步走向清晰、完善、规模化的深水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通过提高数字化智能程度来最大化企业价值。

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

就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迈入深水区的阶段,中软国际也在成立20多年来首次举办了以“云上共生 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软国际云服务大会,并发布多款重磅产品。由此聚焦,从一场生态大会的呈现来看,整个中国企业数字化的趋势更能直观地得以拆解。

云浪潮三重迭起,“第四产业”浮出水面

目前,上云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路径,也是最佳捷径。谈及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就不得不聚焦云服务产业的发展历程。

在云服务产业的发展历程上,正在历经第三波浪潮。第一波浪潮来临时,云服务厂商正在把业务向云端迁移,主要开发公有云业务。第二波浪潮之后,上云加速向外普及,云服务厂商开始提供专业云服务助力部分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直到现在,整体的云服务市场迎来第三波浪潮,进入一个更加成熟的阶段。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上云来推动数字化转型,市场需求持续保持增长。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781.8亿元,增速为33.6%。

另一方面,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购云、上云、管云以及用云的需求愈发细致,也更加多元化。IDC在《多云运营服务商》白皮书中就曾指出,当前企业在向云(尤其是多云)迁移的过程中,必须要在技术、流程、组织与企业文化上同步转型。

那么,在第三波浪潮下,整体云服务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也同时面临着更全面、多元的需求变化,持续构建起稳定的市场供求关系。

在这个问题上,李稻葵院长也进一步发现并提出,信息服务业将成长为“第四产业”,并带动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重新升级。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将为企业带来新的机会。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05年的2.6万亿元已经增长到了2020年的39.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14.2%提升到38.6%。数字经济增速达到GDP增速3 倍以上,更是成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资料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中软国际整理

显然,在云服务产业的第三波浪潮之下,市场供求关系更加明确,第四产业的规模持续扩大,一个数字经济的时代正在到来。

乘云产业第三波浪潮,云服务厂商如何实现品牌“蝶变”?

对于云服务厂商而言,这将是一个好时代。但同时,若要赶上这个好时代,就得抓住云服务产业的这一波浪潮。然而,浪潮迭起,市场需求不断变化,也意味着云服务厂商能适时而变。

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

回顾2021中软国际云服务大会,面向接下来云服务市场的需求挑战,云服务厂商未来的发展变化至少呈现在三个层面。

1.业务变阵,“矩阵式”引领品牌成长。

IDC认为,多云运营服务商能够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其在购云、上云、管云、用云过程中遇到的挑战,补充企业能力短板,弥合企业与云厂之间的能力鸿沟,助力企业构建面向数字化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聚焦在云服务模块如此,但实际放眼整个云服务厂商来说,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单一的业务模式已经很难在支撑起一个大品牌的发展,特别是作为数字化的赋能者,更要在内部率先推动创新变革,构建业务矩阵来应对市场的多样需求。

因此,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中软国际在早期便开始了业务变阵,在整体业务构成上形成了三条共生共促的增长曲线,分别为基石业务、云智能业务与解放号及车联网。其中,作为中软国际第二成长曲线,目前云智能业务板块发展快速,在IDC发布《中国第三方云管理服务市场份额报告,2020》中,中软国际市场份额跃居第二,增速第一,以强劲的服务能力和增长活力获得市场认可,持续助推中软国际成为中国及世界云服务市场的领导者。

2.产品变通,“全链条”推动服务升级。

一如此前所述,处于云产业的第三波浪潮之下,市场的需求正在趋于多样化、复杂化。中国信通院数据经济白皮书指出,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推进下,催生出多种新型业务模式与生态变革,为企业传统的治理模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治理对象与治理工作也向着数字化方向转变。

因而,为了符合全新的企业治理模式的发展,云服务厂商在对外赋能的过程中,其产品也将变通,随着需求的变化而延长以满足全方位服务。如今,中软国际正在构建全新的云产品体系架构,打造了覆盖企业“上云、管云、云创新”全链条的CloudEasy系列云服务产品平台。

该平台包括CloudEasy CBP云商业平台;CloudEasy CMP云管理平台;CloudEasy CAP云应用平台,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由此可见,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展开,云服务厂商的产品也将随着企业业务上云的进程而持续更新,形成一条完整的数字化链条。

3.生态变型,“平台化”实现产业共赢。

中国信通院在与中软国际联合发布的《IT新治理服务体系白皮书》中指出,数字经济是惠及全社会利益的经济新形态,需要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与构建。实际上,从社会聚焦到市场,也可以发现,合作、协同已经成为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常态。

传统企业需要借助云服务厂商的技术和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云服务厂商也需要进一步开拓云服务生态来提高服务能力以及产品矩阵。因此,若要抓住云产业第三波浪潮的重要机遇,其关键也在于推动生态变型来打造云服务大生态,提高市场竞争力。

如今,中软国际正在通过提供服务平台及运营服务生态两条连接路径加速生态建设。在与华为云的生态合作上,中软国际便一直坚持做华为科技创新长征的优秀一员,与华为云风“云”同舟四年,把华为云引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在时代的风口,立住脚跟

数字经济是当前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大势所趋之下,第四产业正在迎来全面发展的爆发时期,数字化转型也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实际上,不管是单一企业还是整体产业,都将将被推上这个数字化的时代风口。

那么,如果想要在这个风口把握住机会,在看准时机的同时,也要持续推动品牌变革,以数字化转型来确保企业不被淘汰。特别是对于中软国际一类的云服务厂商而言,作为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更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探索者,更需要洞察趋势与变化。

正如李稻葵院长所说,企业的发展应该具有变化意识,理性分析环境变化,抓住环境趋势带来的机遇,一定会在数字经济的时代中取得先机。

诚然,想要抢占这个先机并不容易,我们也能看到,越是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越是在这个浪潮之下动作越迅速。在2021中软国际云服务大会上,中软国际就已经亮出了引领政企云服务市场的实力和底气,重点发布全面升级的云服务品牌CloudEasy云易,为政企提供“全栈”云服务。

其中,为助力中小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中软国际在线云服务“华夏云网”也于10月15日宣布正式商用,包含70+功能模块的云管理基础功能将永久免费,全面降低企业上云用云的成本和门槛,在中小企业云服务市场迅速将品牌打响,抢占第四产业高地。

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云智能业务集团总裁 孙佳韡

由此可见,当所有人被推向时代的风口,已成常态,接下来所要考量的就是每一个人面对时代趋势所能做出的反应与变革。只有把握了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才能真正地在数字经济时代上立住脚跟。

这是一场全面的竞争,更是一场考验创新变革的竞赛。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服务

相关文章

  • 强强联合!百望云入驻微软实验室,揭开数智发展新篇章!

    OpenAI是什么,随着ChatGPT的爆火,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了。而微软也第一时间推出了AzureOpenAI加速计划,希望凭借OpenAI的卓越能力,为企业赋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大模型的基础能力,与企业场景相结合,开拓新的商业范式,引领行业变革。近日,以“智领新变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微软

    标签:
    云服务
  • 新成果、新服务、新生态,HPE混合云领导者地位再提升!

    HPE扩大混合云和私有云产品的覆盖范围、灵活选项和创新功能,领导者地位再提升!HPEDiscover科技盛会上,HPE宣布了HPEGreenLake边缘到云平台、混合云服务、私有云产品组合的创新成果,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最新进展:·HPE完成对OpsRamp公司的收购;相关解决方案现已作为HPEG

    标签:
    云服务
  • 权威发布!白山云连续入选IDC边缘云报告

    近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边缘云市场跟踪研究,2022H2》报告。作为创新的全球边缘云服务提供商,白山云得到IDC的持续关注与认可,凭借在边缘云领域的技术突破、产品迭代以及场景实践,再度入选报告,与行业伙伴一同撑起边缘云市场的巨大价值空间。IDC指出,在服务商与客户需求的共同推动下,边缘

    标签:
    云服务
  • 带来高校混合云建设方案,青云科技满足教育、教学、教管等场景需求

    随着教育信息化2.0进程加快,教育部等六部门提出“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建设智慧校园成为各大高校重点布局方向。但因为传统竖井式建设模式,导致高校信息系统庞大,现有信息化程度较低,IT资源碎片化,资源统一管控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智慧校园建设步履维艰,各大高校亟需找到突

    标签:
    云服务
  • 多功能升级、超值优惠!KubeSphere Cloud加速企业云原生应用落地

    5月份,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推出的KubeSphereCloud云原生应用服务平台实现了众多功能升级,并为用户提供众多优惠活动,加速企业落地云原生。详情如下:功能升级集群巡检服务支持配置定时巡检策略随着企业核心业务环境安全事故的频发,周期性完成集群健康巡检任

    标签:
    云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