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华为、苹果接踵而至,Mini LED会是视觉时代下的“最优解”?

 2021-11-03 17:4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说用户对电子产品哪项硬件要求变高了,毫无疑问是屏幕。

就像苹果在2019年推出iPhone11上一般,随着OLED成为手机屏幕的标配,苹果采用LCD,遭到无数果粉跟网友的吐槽。

随着时代的不断更迭,电子产品的功能及硬件逐渐丰富,屏幕的更迭也在不断演变,从早期的LCD、再到OLED,再到现在的Mini LED、Micro LED,屏幕经历了时代的洗礼。

今年下半年开始,Mini LED似乎成为取代OLED的那颗璀璨新星,采用Mini LED的电子产品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

从TCL推出Mini LED电视旗舰“X12”,再到苹果发布首款采用Mini LED的“MacBook Pro”,Mini LED的应用场景不断延展。

Mini LED已成肉眼可见的屏显新趋势。

自上而下的新趋势

先要弄明白的是,Mini LED到底是什么。

Mini LED,是一种屏幕显示技术,并不是一块屏幕面板,属于背光技术的一种,与侧入式背光以及直下式背光是同一技术种类,是FALD区域中配置的微型背光技术。

将Mini Led具体剖析,主要分为上游芯片端、中游封装端、下游应用端。

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屏幕产业链正在自上而下地进行一场变革,无论是上中游生产端,还是下游应用端,对Mini LED产能布局和需求都在逐渐加重。

上游芯片行业正在向Mini LED过渡,Mini LED芯片从正装过渡到倒装,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三安、华灿等企业已经实现终端产品的上市;聚灿、乾照等传统企业也在进行产能布局,扩大对Mini LED芯片的产能,前不久,晶元光电预计将在2022年对Mini LED芯片总产能扩大50%,短期产能目标提高20%-30%。

而中游封装端,随着巨量转移技术以及COB封装技术的成熟,国内封装龙头鸿利智汇、瑞丰光电、木林森、国星光电均已率先着手技术和产能的布局,国星光电、晶科电子已经在逐步扩大产能,仅是晶台产品,在Mini LED的封装产能就从2000KK提升至6000KK。

最后是下游应用端,由于Mini LED具有更高亮度、更轻薄、更低功耗等特点,其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包括电视、视频墙、消费电子产品等高端产品,这也成为玩家争相抢夺的应用技术之一。苹果、三星等大厂均将Mini LED运用自身的产品之中,仅是在TV市场,以TCL、华为、LG为代表的几乎所有主流电视厂均已推出了Mini LED背光电视,甚至连VR产业也有望推出采用Mini LED背光设备。

上中下游玩家的全面入局,加速了Mini LED商业化空间的提升。短期时间内,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里,Mini LED将会同OLED一般,逐步成为主流屏显技术;长期维度,在室内大屏直显、TV端具有较强竞争力,在中小尺寸显示领域,也仍具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国泰君安证券预测,国内Mini LED显示屏市场规模总量或将达到5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Mini背光模组和芯片在TV端的全球市场年销售规模或将达到180亿美元,在中小尺寸显示领域的全球市场年销售规模或将达到110亿美元。

如此看来,Mini LED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风口,不过,为何Mini LED会受到全产业链的青睐,这背后也值得我们去深思。

为什么Mini LED成“苹果们”的新宠?

企业能够采用这种新技术,很大程度上是能为产品或企业本身带来新发展,这也是目前企业不断去发力新技术的关键。

基于Mini LED这种相对成熟技术去做产品创新,提升用户实际体验,最终再推动企业发展,如今苹果、LG、TDL等在自身产品中应用Mini LED,足以说明Mini LED技术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在良率和成本控制上有了显著提升。

企业需要推出这种新的概念和技术,来契合行业趋势下的发展,而从推动整体价值提升。就如同小鹏汽车前不久发布的飞行汽车一般,在智能汽车的大发展趋势下,提出这种超前的智能汽车是对未来发展形势的一种正确判断。

回归到Mini LED本身,相较于OLED迟迟无法解决寿命问题,由于电视、笔记本等中大尺寸电子产品,换机周期较更长,对于面板寿命的要求更高,这也给Mini LED后来者居上的机会,也是苹果、TCL等企业应用Mini LED的关键所在。

以OLED为例,一般OLED屏幕的工作温度范围设定在-30°C-85°C,如果手机、笔电等电子产品超过1小时甚至是长时间保持一个静止画面,一定程度上会加速烧屏、屏幕寿命缩短的问题出现,特别是在最初的200小时使用时间里,AMOLED屏幕比较容易烧屏。

而Mini LED的工作温度范围在-40°C-100°C之间,同时驱动IC与LED芯片同一面,能提升散热能力,比OLED更耐温、屏幕使用寿命更长。

由于Mini LED背光LED灯泡更小,能实现更精细、更接近像素化的动态背光效果,提高屏幕亮度和对比度,特别是用于电竞、美术、绘图对屏幕要求跟高的用户来说,Mini LED能控制好暗部区域的显示以及所谓的漏光现象,简单点来说就是屏幕的显示画面对比度更高,黑的更黑,白的更白。

从数据来看,OLED的亮度<500nit,色域>100%,而Mini LED的亮度>1000nit,色域>110%(B+QD film)、>130%(RGB Mini LED),这也是很多游戏笔记本、创作笔记本采用 Mini LED的原因。

最后,下游应用厂商热衷于使用Mini LED技术,一定层面上还有提升自身产品档次的原因所在,目前很多电子产品都在使用OLED,但若使用Mini LED 这种相对陌生的屏显技术,就会令消费者产生产品先进的错觉,就像目前很多手机厂商热衷于人脸解锁,屏下解锁不再成为主流,但苹果却传出要在iPhone上使用屏下指纹解锁,这就给苹果带来更强的溢价能力。

现在很多厂商使用Mini LED也有几分韵味在此,以苹果为例,全新款14英寸和16英寸Macbook Pro售价分别高达14999元、18999元,远超同级别笔电。

不过,对于Mini LED而言,距离市场普及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和阻碍。

普及Mini LED还差哪几道“味”?

不论是主打性价比的中端游戏电脑,还是高端笔记本、面向创意行业的高端创作工具,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采用Mini LED屏显技术的产品价格也都不便宜。

苹果Macbook Pro 价格在15000元起步,而TCL推出的Mini LED电视售价更是高达99999元,这也在于Mini LED 成本较高,以用于平板电脑的12.9英寸为例,背照灯成本为传统液晶屏的3倍左右,生产成本趋高也就导致了售价偏高。

深究其背后的原因,还在Mini LED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由于Mini LED在消费级屏显设备中属于新技术,对于芯片以及封装的技术要求过高,无论是中大尺寸的电视,或是小尺寸的笔电,Mini LED芯片的使用都要远超于OLED,这也就导致了Mini LED技术存在一个致命缺点,厚度和重量相对于OLED等屏显更厚、更重。

事实上,这与屏显行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Mini LED只是Micro LED技术成熟之前的替代品,更多的是一种权宜之计,在技术及供应链条件成熟的情况下,Micro LED才是显示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也就表明了Mini LED只是一个过渡,大家都知道Micro LED才是未来,或许意味着企业不会拿出更多的技术以及投入用于Mini LED的研发之中,这也是Mini LED无法实现大规模量产的关键所在。

另一方面,从目前的应用场景来看,多是笔记本、平板等移动设备,而Mini LED芯片大小一般控制在100~300微米之间,间距保持在0.1~1mm,由于面板尺寸更小,对产品工艺有更高的要求,这无疑是大幅提高了应用难度与零件成本。

以TCL为例,Mini LED电视“X12”的Mini LED芯片使用数量就多达96000颗,而OLED电视的LED芯片使用相对较少,甚至是不需要使用LED芯片,这就大大降低了应用难度。

从实用性出发,即使屏幕亮度再高、背光分区再精细,但屏幕最终都需要为内容服务,在播放低码率SDR视频时,Mini LED依然无法体现出硬件优势,换句话说,无论是LED,还是OLED、Mini LED,对于只是用于刷剧、办公、聊天的用户来说,根本没有什么区别。

屏显技术的区分,也只是作用在小部分对屏幕具有要求的专业用户之间,大众及主流用户对于屏幕并没有什么要求,也就是说,在当前市场主流趋势下,Mini LED的出现更多的是锦上添花。

但我们不能说Mini LED是一个过渡,而不去使用这项技术,尽管在屏幕行业不断发展趋势下,未来MicroLED会逐渐取代Mini LED,就现阶段而言,Mini LED会是一项相对先进的技术,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至少在MicroLED未成熟之前,Mini LED会是目前一个较佳的选择。

在“苹果们”的驱动下,逐渐成熟的产业链以及完备的技术积累,都在加速Mini-LED应用的大规模落地,伴随消费级屏显设备对Mini LED的需求不断增高,属于Mini LED的时代已经到来。

文章源自:新工业洞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led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