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抖快之后、再迎B站,移动支付战火重燃

 2021-11-23 13: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B站收购有妖气的消息放出后不久,便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有不少90后网友感叹“爷青回”。

与此同时,B站也在进行另一项工作。

19日晚间,B站主体公司之一的宽娱数码,正式以1.18亿元的价格,购入甬易支付65.5%的股权。

至此,B站可以说是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支付牌照。

事实上,在B站之前,同为视频平台的抖音、快手,也都先后以收购的方式,拿到了支付牌照。通过这些互联网大厂在支付端的动作,我们似乎看到每个互联网巨头都有一个“支付梦”。

B站的“公开秘密”

事实上,在此之前,市场上就已经传出B站为支付铺路的消息。

去年11月,B站在自家官网及多家招聘网站上,就发布关于支付业务相关岗位,其中,包括高级支付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等职位。截至今年11月20日,在一些主流招聘网站上,仍可以搜索到相关招聘岗位,工作内容皆与支付及相关服务有关。

今年1月,B站关联公司幻电信息进行“bili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域名的备案,此项备案也在5月10日通过。如今拿到支付牌照,也意味着B站正式进入互联网正规军的行列。

目前,B站平台的支付渠道,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联等等,但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在线支付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财报数据显示,2018-2020年,B站支付的平台支付服务费用分别为1080万元、2680万元、4200万元,呈逐年攀升趋势。那么,建立起自己的支付渠道,也就能减轻对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渠道的依赖,达到降低成本的需要。

此外,B站已经形成“内容-商业”的生态闭环,游戏、增值服务、电商等业务都涉及大量的在线支付,对于当下的B站来说,支付已经是一道必答题而非选择题。

就拿电商业务来说,随着B站对电商的重视,电商销售额正在快速提升,Q3财报显示,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7.3亿元,同比增长78%,电商正在成为B站重要的变现途径。

在支付业务合规已经完善的情况下,支付渠道能帮助B站形成交易闭环,沉淀用户支付数据,进而向信贷、理财等其它金融业务延伸。

另外,如果从风险合规的角度出发,B站也需要支付牌照来降低“二清”风险。

央行规定持牌支付公司可以参与资金结算,如果没有支付牌照就需要通过对接三方的支付通道来结算资金,这样以来庞大的资金流无法掌握到公司自己手里,会增加对资金流动的风险。

不过,B站想要通过拿到支付牌照拓展金融服务进行盈利的可能性比较低。

目前,支付业务运营成本较高,减轻对第三方支付渠道依赖的降费作用不会很大。当下,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作为国内支付市场的绝对存在,二者的支付业务盈利并不容易。

最新数据显示,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在Q3收入达到433.17亿元,而成本却是达到309.55亿元,这也意味着以支付业务为主的该项服务整体毛利率不到30%。

有金融行业人士也表示,“B站不具备微信和支付宝的成本优势,经营支付业务成本会更高。”

对于B站而言,拿到支付牌照虽说是件好事,但如何运用的更好,还需要引发深层次的思考。

支付领域会否迎来下一个“搅局者”?

翻看B站、字节、快手、美团、拼多多这些互联网大厂的“红尘往事”,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规律。

当一些互联网企业自身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或某个领域呈现出发展潜力时,就会呈现“跟风现象”,当年的社区是如此,现在的支付领域亦是如此。

自2016年以来,小米、美团、唯品会、国美、携程、拼多多、华为等企业均对支付业务有所布局,而在去年9月和11月,字节和快手也先后通过收购合众易宝、易联支付获得支付牌照,目前字节在抖音已经上线抖音支付。

这也被不少网友调侃,“宇宙的尽头是铁岭,互联网的尽头是”。

玩笑虽然如此,但这些互联网大厂布局移动支付却是有一个共同点,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移动支付能让资金在各种业务间顺畅流动,提高业务协作效率,及业务价值化。特别是我国近年来正在加快数字经济的延伸与发展,移动支付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作为与数字经济联系更为紧密的互联网领域,进军支付业务或许也不是意料之外,在这一趋势下,不排除未来还会有平台或大厂布局移动支付。

这里,我们或许可以以小红书、知乎、微博为例,来探讨这种可能性。

小红书作为内容种草社区,今年11月中旬,正式完成5亿美元的E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了200亿美元,市场也不乏小红书上市的传闻;内容社区知乎,凭借分享用户经验、知识和见解的定位,今年Q3,知乎MAU达到1.012亿人,同比增长40.1%,这也是知乎首次月活突破1亿大关。

而作为日常吃瓜群众的聚集地,微博也是一种信息分享平台,如今在美股上市的微博,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还在通过对电竞等业务的布局,扩充自己的生态。尽管三者属于不同性质的平台,但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三者都涉及电商业务或涵盖增值服务。

小红书在2014年底上线电商业务,如今电商业务已经成为小红书的重要变现途径;知乎也在发力电商,今年7月上线“ 知物”自营品类,双十一直接官宣自营电商业务;微博其实很早就在玩电商,2015年电商业务就已经初见水平,如今微博也在通过多项计划,扶持电商发展。

翻看之前的小米、字节、快手、拼多多这类平台也都是自身具有电商服务或增值服务。那么,设想一下,在当前互联网大厂都在涌向电商的趋势下,微博、小红书、知乎这类拥有电商或增值服务的平台,未来也不排除会又涌向支付领域的可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拥有支付牌照或布局支付业务,对于企业而言是件好事,但符合监管趋势及监管需求才是关键。近年来,监管频频强调金融业务持牌经营的重要性,今年1月央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对支付机构按照“先证后照”原则,强化公司治理要求,实施全方位、全流程监管。

支付作为交易的起点,及交易的终点,大厂或平台更应该坚守监管这层最牢固的底线,兼顾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结语

支付体系作为互联网整体生态链路闭环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拿到支付牌照后的B站,或许将依托现有业务及布局,上线支付产品,构建自己的支付体系。但也可以预见,随着移动支付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发展基石,未来支付领域还会有入局者,竞争也将变得激烈。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支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