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国内宠物保险“不受宠”背后,这门生意该如何做好?

 2021-12-15 17:0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几年,它经济盛行,不少铲屎官都热衷“育儿式养猫”,这也让宠物经济链的发展应运而生。

食品、医疗、寄养、培训...宠物赛道新需求不断涌现,相对应的细分市场也随之迎来更大发展。诸如宠物食品、宠物用品等中游赛道已经成为市场“新贵”,越来越多的品牌及投资者跻身其中。

而在另一方面,宠物保险、宠物殡葬等宠物服务市场,却依旧处于早期“萌芽”状态。尤其是宠物保险赛道,对比起国外市场,我国宠物保险的市场发展依旧有不少掣肘。

从市场渗透率看中外宠物保险的差异

宠物保险市场很大,这一点在国内外都适用。但不同的是,国外的宠物保险市场已经逐渐走向了成熟,而国内的宠物保险市场发展速度还不太明显。

美国的宠物保险市场高度集中,根据NAPHIA成员的报告,截至2019年年底,美国的保费总额达到15.6亿美元。在2013年-2018年之间,美国被保险的犬猫数量增长了48%以上。但宠物保险市场仍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保费价值每年增长20%左右。

除去北美地区之外,宠物保险在欧洲国家诸如英国、瑞典等也是遍地开花。2019年相关数据显示,瑞典宠物保险渗透达50%、保费规模达50亿元人民币,英国宠物保险渗透率达25%、保费规模达132亿元人民币。在亚洲地区,日本宠物保险覆盖率达到了6%,在亚洲国家中排名第一。

从上面的数据来看,国外宠物保险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尤其是英国、瑞典等北欧国家。而对比来看,国内宠物保险行业的发展情况还是与其存在一定距离。

根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2065亿,养宠(犬猫)主人达6294万人,人均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达5172元。尽管宠物诊疗支出增速最快,宠物保险在养宠人群中的消费渗透率仅为9.2%。

从这个渗透率来看,宠物保险一方面既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也暴露出目前消费者对于宠物保险的接受程度很低。

与国外国家相比,我国的宠物保险行业的发展存在着较大差距。那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

国内宠物保险为何“不受宠”?

伴随着宠物角色逐渐转型,我国宠物行业一直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0-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由134.4亿元增长至72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近20%,增速高于全球。

根据瑞士再保险发布在《中国宠物保险发展报告》中给出的预测,若是以25%左右的增速增长,到2025年,中国宠物保险保费规模有望达到14亿元左右。

有市场就会有入局者,这一点在国外市场是显而易见的。国外宠物保险市场持续发展,也“闯”出了不少宠物保险公司。

· 英国市场:目前Direct Line、Animal Friends 、LV=、ASDA、MORE THAN以及Agria等国际知名保险公司都活跃在宠物保险市场上。

· 美国市场:Nationwide、Trupanion和ASPCA分别以45%、29%以及12%的市场份额分列美国宠物保险提供商的前三名,这三家总共占据市场份额的86%。(2018年数据)

· 日本市场:anicom是日本排名第一的宠物保险公司,由6家子公司构成。2010年3月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相对比之下,国内宠物保险公司却有待发掘。宠物保险在国内发展将近二十年,却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而简单探究我国宠物保险发展的短板,在这三个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

消费者观念。当笔者问到身边养宠物的同事对于宠物保险的了解时,有超六成的人表示不清楚。现如今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但大部分对于宠物保险的了解却依旧只是“听说”,对宠物保险产品不了解,是宠物保险冷清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根据瑞士再保险的调研,养宠人在投保宠物险时最为看重产品保障范围的广泛性,保障不够充分将大大降低消费者投保的积极性。而目前大多数的宠物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障多停留在医疗险、第三方责任险、死亡保险等小范围,消费者购买之后的获得感也较低,很容易陷入“大病不够用,小病用不到”的误区。

投保技术、识别技术。早前大多保险公司使用芯片技术对宠物进行身份识别,被植入芯片的宠物,即可在指定的宠物医院和收治中心,通过扫描识别确认宠物及其主人的身份。这就对于宠物的就医地点有了限制,同时,宠物芯片植入是终身性的,这很容易带来道德风险。

虽然说目前有宠物鼻纹等新的宠物身份识别技术,但这种技术依旧处在一个普及阶段,整体来说,宠物身份识别技术依旧有待进一步突破。

理赔环节繁琐。宠物险的承保对象面临着严格的资质审核门槛,但数据显示,我国真正“有证”的宠物不足总量的10%。另外,在购买保险的过程中,保险公司还会对宠物的年龄、品种、健康状况作出限制,导致特定年龄段的宠物无法参与医疗险投保。

“持证参保”、条款限制,在一定程度上都减少了部分宠物主对宠物险的需求。理赔的繁琐程度也会让宠物主对于投保的性价比感到怀疑。

学“外”所长如何补自身之短?

择其善者而从之,这是华夏民族自古就有的智慧。

目前中国的宠物保险行业存在一定的增量发展,对比发达国家宠物保险市场的发展或许可以从一些商业模式来参考。

下面这部分我们就以宠物保险公司Trupanion为例,来剖析该公司的发展特性及商业模式,相信我们也能够从中提取一些到中国宠物保险发展的启示。

首先我们为什么会选择Trupanion来做参考,它是北美第一家实现盈利的宠物保险提供商,同时它也是美国第一家上市的单品类保险公司,它的主营业务只有宠物保险,并靠此抢占了29%的美国宠物保险市场份额。

该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9-2020年世界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甚广,多种线下产业遭受巨大冲击,但是在同样的环境下,Trupanion公司的被保宠物数量不仅保持着正增长。2017至2019年,Trupanion公司的营收毛利率分别为17.74%,16.89%,16.91%,营收毛利率的复合增长率达22.81%。

而就目前来看,中国宠物保险产业链相对单薄,上游多为中国传统保险业公司,早期以附加险的方式推出宠物保险。比如说人保、平安、泰康等保险公司相继推出宠物保险分类,但单品类的宠物保险公司,在我国市场上却少见。

另一点我们要提到的是,自成立伊始,Trupanion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会员留存率,其针对不同的消费者能够提供差异化的体验,减少发票报销流程、公司直接向兽医付款、减少客户等待时间...等等这些,都能够给予消费者优质的客户体验。

第三点,完善的宠物数据库也是助力Trupanion发展与运营的“利器”。据新消费星球了解,Trupanion的保险方案订阅价格基于多名精算师建立的分析模型而来,分析模型基于公司收集了20多年的宠物数据制定。该数据包含了多种指标,包括宠物的种类、品种、年龄、性别和位置。

而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宠物保险业务对于宠物书库的积累都比较薄,配套设施发展仍处于发展阶段,更需要持续依托大数据、AI面部识别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积累宠物数据,拓宽销售渠道。

最后,Trupanion的核心发展策略“区域合作伙伴”销售模式对于它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亿欧智库数据显示,区域合作销售模式为Trupanion吸引了近五成的新会员。而作为一家会员订阅制的宠物保险提供商,新客获客量及会员留存率直接影响着该公司的营收与利润。

参考Trupanion区域销售模式,与规模化的医院达成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也是目前我国宠物保险公司可以去尝试的。

结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需要的是“上下求索”,这样才能有无限的可能性。

而随着消费者观念以及技术的进步,宠物保险行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持续发展,借鉴国外的一些宠物保险公司,我们也能够从探究梳理现阶段中国宠物保险行业存在的痛点,从而带来新的思考启发。

本文来源:新消费星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宠物经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