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千亿级宠物赛道,卖蚊香的朝云能“掘金”多少?

 2021-11-15 17:0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单身化和老龄化的社会趋势加剧了大众在宠物身上的情感寄托,推动了“它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与宠物相关的产品和企业发展得如火如荼。

不少互联网大厂也纷纷涌入,今年6月,百度App上线“私人宠物医生”服务;腾讯入股宠幸宠物之后又再次入股宠物家;京东上线自有宠物新品牌京萌等等。被称为中国日化领域“驱蚊一哥”的朝云集团也早已瞄准这一赛道,相继推出宠物护理产品以及宠物食品等。

近日,朝云集团在这一方向上又有了新动作。前不久,朝云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广州朝云控股有限公司与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宠物食品研发、生产等方面开展合作。

作为背靠立白的朝云集团,以家居护理业务为主,家居清洁护理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呈现趋比较稳定的市场格局,头部优势显现。但肉眼可见的是,家居清洁护理行业目前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立白集团所承受的压力并不小,如今拓展企业他业务板块的逻辑并不难理解。只是,目前的宠物赛道虽说是一片蓝海,但垂直领域内的对手林立,朝云集团如何做好对这一细分赛道的切入?

背靠立白卖蚊香,中途盯上“铲屎官”的钱包

朝云集团被大众所熟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超威”这个品牌。

事实上,朝云集团前身就是立白集团旗下超威事业部,2016年有陈丹霞接手,后于2018年独立出来而创建。在陈丹霞的主导下,坚持不上市的立白集团,让旗下子公司迈出了上市的第一步。

从独立出来到上市,朝云集团不过用了三年的时间,在发行的当天破百亿市值。似乎有着不错的表现,我们或可以从朝云集团新发的首份半年报来窥探一二。

财报显示,截至 2021 上半年,朝云集团总营收为 12.72 亿元,同比增长 5%。剔除与新冠疫情相关产品后的收入同比增长 12.2%;总毛利额为 5.58 亿元,同比增长 9.6%;经调整期内溢利 1.29 亿元,同比下滑约 34.32%。朝云集团来自线上渠道及线下分销商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 47.6% 及 0.6%。

总体上来看,朝云集除净利和线上渠道外外各部分出现了小幅度的增长,只是一份中规中矩的财报。但是拉长时间线来看,能够发现朝云集团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

从整体的营收来看,朝云集团过于依赖驱蚊产品的收入。

2017-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朝云集团杀虫驱蚊产品收入占营收比分别为68.4%、69.4%、63.3%、68.1%及72.2%。且杀虫驱蚊产品的占比有所增加,过度依赖单一产品的收入,并不利于公司本身的发展。

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表示,就目前而言 ,杀虫驱蚊市场的规模较小,未来发展的空间不是很大。加上这一细分领域的门槛并不高,在其他企业涌入的情况下,朝云集团未来可发展的空间增量有限,难以帮助朝云集团实现高增长。

另外,朝云集团的毛利低于同行,导致朝云集团的增速不足。数据显示,朝云集团家居清洁业务毛利率为54%;空气护理业务毛利率为53%。反观同行业,上海家化的个人护理业务毛利率在60%以上,蓝月亮的家居清洁毛利率基本在65%以上。事实上,这也是朝云集团今年上半年没有加入价格战的原因,毕竟低于同行毛利的话,在价格上并没有很大的优势。

朝云集团为了改变现状,推行了多品牌多品类战略,入局宠物赛道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朝云集团创立“倔强尾巴”,推出宠物除味喷雾、猫砂等一系列宠物护理产品,正式入局宠物赛道。后在2020年推出品牌“DUX德是”专注于宠物清洁护理产品的研发;2021年推出宠物口粮品牌“宠物味道”进一步加码。近日与山东帅克的合作,进一步发力在宠物食品的研发与生产上。

但作为跨界选手,前有波奇宠物、佩蒂股份、Blue Buffalo(蓝馔)等在这些垂直领域的玩家都已建立起了声量。虽说宠物清洁是个巨大的市场,但很多的宠物爱好者,也愿意将宠物带去一些专门的机构进行清洁,朝云集团的想象力又有多大呢?

差异化难题待解,后浪朝云如何打好宠物“擂台赛”?

事实上,自2019年,朝云集团在宠物护理、清洁、口粮方面的布局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 “宠物尾巴”上市4个月,即获得天猫宠物香水除味剂类目排名第一,随后相继斩获2020年天猫金妆奖最具潜力宠物新锐品牌、京东宠物2021十大新锐品牌。

· 2020年上半年以零售额计算,朝云集团已在宠物除味品类位列前五。

· 2021年上半年,宠物护理产品类别较去年同期增加350.5%。

· 2021年10月,薇娅直播间提供“倔强嘴巴”猫粮、犬粮产品秒杀共20000份,猫粮1秒秒空、犬粮2秒秒空。

这也意味着朝云集团在这些方向上确实收获了一批消费者,从另一层面也证明了朝云集团这种半路杀入的选手,其实也是有其自身优势的。

实际上,结合朝云集团本身在洗护产业链上的优势来讲,确实有不错的想象力。

一方面,朝云集团本身具有内外联动的研发体系和柔性供应链。作为具有十几年经验在清洁护理产品上有丰富研发经验和较多专利的公司,朝云集团可以就现有产业链研发宠物的清洁护理产品,不需要在像其他平台一样实现从0到1的跨越。

在供应链方面,朝云集团实现跨国供应链体系合作,实现研供资源共享,加上已有的智能立体仓库,为产品的销售剔红更加高效、智能供应。这样最大的好处在于,企业可以降低整体成本。

另一方面,是全渠道销售网络的建设。线下方面,朝云集团已拥有超1200家线下经销商、62万个销售网点,全面渗透1-5线城市;线上方面,从2018年起朝云集团开始线上布局,如今已有26个直营店铺、20多个线上销售渠道、产品覆盖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定程度上,这些销售网络为宠物相关产品的销售推广打通了渠道优势。而此次与有宠物食品研发技术优势的老牌企业山东帅客合作,为朝云集团首选供应商,并保证在稳定及时的供货条件下,朝云集团享受核心大客户的折扣政策。也能进一步提升朝云集团宠物食品质量、提高产能等,加强朝云集团在宠物赛道的核心竞争力。

再者,宠物数量的不断增长正为整个宠物行业带来想象力。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中国的宠物数量从2014年的1.896亿只增长到了2019年的3.021亿只,预计2024年将进一步增加到4.455亿只。这也意味着对宠物相关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更利于带动清洁护理、口粮类风“刚需”相关企业的发展。

千亿级宠物赛道,卖蚊香的朝云能“掘金”多少?

据艾瑞网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宠物行业目前进入了有序增长的稳定成熟期,2020年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未来三年宠物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到2023年行业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宠物行业的各类商家有着巨大的市场。

这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入局这一赛道,在激烈的竞争中,朝云集团相对于垂直领域的波奇宠物、佩蒂股份等来讲,在争取C端流量这一环节确实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像波奇宠物本身已经形成了一个平台闭环,在宠物粮食、洗护、就医等环节上均有覆盖,并且可以利用线下门店对消费者进行多维度的覆盖,进而提升自己的用户黏性。

佩蒂股份在口粮品类方面也有着丰富的品类,并全面覆盖各类宠物场景,通过不同食品在不同场景的科学使用帮助宠物主引导宠物;而作为全球知名品牌的Blue Buffalo更是在渠道和品牌知名度上有相当的优势;并于近日宣布与高端宠粮品牌布局中国市场。

显然,朝云集团在宠物口粮这一领域还需与这些品牌展开竞争。而宠物洗护这一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仍在不断涌现新秀。11月10日,宠物护理品牌“小壳Cature”已完成千万美元A+轮投资,称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产品研发迭代、供应链整合、专家销售型团队建设及市场拓展。

不过,对于朝云集团来讲,后续可以加大与B端企业的合作,实现对宠物口粮以及洗护市场的拓展,毕竟在C端流量端口的争夺上,朝云集团的优势并不明显。除了产品上没有较大的差异化优势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需要考虑到的是,对于这两类产品,消费者已经形成了既定品牌的消费习惯。

对于在品类上覆盖不够广的朝云集团来说,在品牌知名度以及种类上其实都存在较大的竞争压力。当然,这也预示着未来朝云集团还存在一些可上升的空间,随着养宠一族规模的不断扩大,倒是可以从下沉市场从方面去布局,做出市场和产品的差异化,这或许是一个较好的机会。

文|港股研究社(ID:ganggus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宠物经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