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营收大涨352.7%,优信终迎“第二春”

 2021-12-17 09: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15日,国内二手车在线经销商优信集团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从二季报发布后的股价表现看,优信在盘前收获了超过30%的股价涨幅。显而易见的是,资本市场对于优信的表现似乎是较为看好的。优信正在逐渐摆脱围绕自身的矛盾——拥抱新能源二手汽车风口,强化二手车交易全流程体系建设。

但在这个新能源汽车崛起、传统化石能源汽车逐步退出的变革时期,优信仍然需要思考未来的正确答案究竟是什么。

销量营收双增长,亏损困局已解

二手车市场正在破冰回暖。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1596.69万辆,同比增长26.38%。虽然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对二手车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但综合而言,市场整体趋势向好。

于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是优信二手车交易量的显著增幅。

从销售端看,截至2021年9月30日,优信二手车交易量为3648辆,上季度为3011辆,环比上涨21.2%;同比去年同期,涨幅达到37.5%。

在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是优信二手车应对外界对其是一家“金融公司”,最佳的澄清。交易量的高速增长,带来的是营收打开上行通道。

从收益端看,二季度优信总收入为人民币3.46亿元,较上季度2.78亿元环比上涨24.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52.7%。

与此同时,长期萦绕在优信头上的亏损问题进一步缩窄。该季度优信净利润达到4.2%,而去年同期为-22.4%。在经历了长达五年的连续亏损后,本季度财务状况的再度改善,无疑给资本市场及优信自己打上了一针强心剂。

整体上来说,优信已经基本摆脱连续亏损的下滑形式,本季度营收状况的再度改善,也标志着优信正逐步踏上正轨。

优信“入春”?

从上季度开始,优信的业务结构开始出现改变。

本季度优信汽车零售销售收入为1.363亿元,上年同期为3610万元;汽车批发销售收入为2.013亿元,上年同期为零。

业务情况的变化能够看到,优信二手车业务结构性改革后的成效显著。能够实现如此显著的增长,显然与优信着重对供应链渠道的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据悉,优信已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启第二个二手车IRC-优信二手车合肥大卖场,总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提供汽车仓储、检测、整备翻新、销售、售后服务等二手车服务。这也意味着,优信“卖场化”战略向前再进一步。

与所有电商平台相似,二手车电商平台需要对供应链有着极强的把控能力,而影响二手车销量的关键因素就是二手车质量问题。

为此,优信选择“卖场化”的解决思路,通过自建库存体系,将二手车车源、检测及销售集中控制,以摆脱因为外包而导致用户体验差、二手车质量低等问题。

从去年开始,优信引入NPS指数(顾客净推荐指数)纳入公司考核目标,并提出“打造有口碑的销量”。在本季度,优信NPS指数达到56分,突破历史新高,也从侧面反应出消费端对优信卖场模式的认可。

与此同时,二手车市场似乎正在迎来新的机遇期。

今年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要“”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同时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6月份,国家相关部门表示将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以推动二手车行业发展;7月份,再次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包括二手车交易在内的循环经济体系建设,推动资源循环性经济发展;12月,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在全国全面推行,异地购车不再需要往返两地办理手续。

众多政策的利好,为国内二手车市场提供新的增长思路。而对优信而言,作为一直高举“全国购”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显然尤为重要。

此外,优信还在着重布局新能源二手车市场。

近两年间,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得到大幅提升,市场份额不断扩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1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创新高,累计产量已超过300万辆,销量接近300万辆。11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7.8%,高于上月,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5%。

伴随新能源汽车逐步开始替代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市场正处于上升机遇期。天天拍车此前公布的《2020年二手车拍卖大数据》报告中显示,2020年新能源二手车成交量2019年实现翻倍增长;2021年8月,新能源二手车成交量同步增幅达119%。

据公开信息显示,优信正在加快在新能源二手汽车市场的布局,包括建立新能源汽车车源采集、检测和整备翻新体系等。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汽车将是既定的事实,抢跑新能源二手车赛道的优信,将有望抢占市场的先机。

与众多行业类似,在疫情之后,各行业的马太效应正不断凸显。在终于摆脱亏损包袱后,重新站上起跑线的优信,将要面临的是竞争者的虎视眈眈。相信在接下来的恶战中,能从困局中翻盘的优信,也将一直走下去。

文|小谦笔记(ID:xiaoqianshuo)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优信二手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