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隐藏在公共卫生间的大商机,纸巾宝拟掀起“厕所流量革命”

 2022-01-21 17: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发展中地区将近一半人口(25亿)仍无法获得改善的卫生设施”“到2015年,全球(基础卫生设施)也将只能有67%的覆盖率,远低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所需的75%覆盖率”。2012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做出如是判断。一场浩浩荡荡的“厕所革命”自此拉开帷幕。

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即便在我国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部分乡村地区,实现“如厕自由”也不再是一件难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68%以上。

这个十年也是我国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水平快速提高的十年。今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推高了对于“如厕自由”更高的认知和标准。一场新一轮的“厕所革命”悄然打响。然而与大众需求所相悖的是,我国仍有90%以上的公共厕所不能免费提供纸巾,更高品质的服务更无从谈起。

那么 公益性是否一定要与高质量服务相互矛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或许我们可以通过别国的经验来探索新的思路。

1990年,48岁的德国男性汉斯·瓦尔接下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笔生意。彼时,他在拍卖会上拿下柏林市所有公厕经营权,并宣布将实行免费运营。与此同时,他还高薪聘请顶级设计师将各地的公共厕所打造成不同风格,投入大量资金持续维护和改善公共厕所的内、外部环境,一举改变了大众对于公共厕所“脏乱差”的印象。

然而,就是这单看起来既不“开源”又不“节流”的生意让汉斯·瓦尔的公司在2009年实现收入3000万欧元;在2010年实现年度纯收入1.2亿欧元。

汉斯·瓦尔的秘密在于率先发现了公共设施这一巨大的流量承载体。通过改善公共厕所,汉斯·瓦尔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如厕体验、能够为广告主提供更好的展示环境、同时能够进一步吸引用户流量以及延长用户在公共厕所的停留时间实现三方共赢。

流量空间迎来重构 线下流量入口成争夺焦点

据2021年年底披露的《2021中国互联网营销发展报告》蓝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互联网营销市场总规模达10457亿元。万亿元市场中,“创新”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营销的最强脉动,以用户为导向的场景营销逐渐成为新的趋势。

尽管30多年过去,站在当下时点来看,汉斯·瓦尔的对于线下流量的创新举措仍然十分具有借鉴意义。当下,我国线上流量的蓝海时代已经过去,阿里、百度、腾讯等纷纷开始入股投资线下媒体—电梯传媒。在此过程中,品牌对于广告投放的风格也在快速转变,线下流量入口成为新的争夺焦点。

2018年,比尔·盖茨曾在新世代厕所博览会公开表示过,到2030年“新世代”厕所的全球产业规模将达60亿美元。结合我国具体情况来看,汉斯·瓦尔的故事或许能够实现本土化复制。一方面来看,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刚需性公共设施具有广阔的流量空间可供挖掘;另一方面,我国公益性公共厕所的使用环境亦有较大改善空间。

据世界厕所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每人每年大约需要光顾厕所2500次;每人一生平均有3年是在厕所中度过的。这是一个极易被市场所忽略,但却占据了高频、刚需地位的黄金赛道。随着科技和大数据的进一步赋能,或许这个赛道上很快就能够爆发出强烈的需求。

科技赋能“厕所革命” 构建本地生活消费生态

已有前瞻者提前布局。2018年,纸巾宝诞生于浙江杭州,在成立初期,公司就已将目光锁定线下流量市场。与汉斯·瓦尔斥巨资建设公共厕所、改善内外部环境的较重资产的经营模式相比,纸巾宝则走出了一条更轻资产运营的道路。

从纸巾宝的具体用户模式来看,用户只需要扫描纸巾宝设备上的二维码,就能够通过观看广告获取纸巾。通过这种方式,公共厕所能够以较低成本解决缺少纸巾的窘迫、用户能够减少获取纸巾的成本,广告主亦能够实现低成本获取流量实现三方共赢。

30年的时间也让科技赋能“厕所革命”成为可能。纸巾宝所掌握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对线下流量进行进一步精准营销,实现定制化广告推送,让高转化、低成本的广告服务成为可能。

相比于其它场景,公共厕所天然按照性别区分开不同用户群体。对于纸巾宝而言,这能够降低识别用户身份的成本,对于广告主而言,也为更为细分的垂直市场的挖掘提供了可能。

小小纸巾的流量密码背后,还暗藏着更大的商机。通过对于本地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纸巾宝或许能够凭借对于周边环境的了解构建出一个更为完整的本地生活生态,通过链接生态链上的各个平台,纸巾宝或许就能够为用户实现更多元化的服务,同时打开自身市场增量的进一步想象空间。

如今,纸巾宝已经覆盖全国200 +座城市,铺设设备30000 +台,每年服务用户量多达1500万户。公司另一款产品投放在公共卫生间的超低功耗电子广告屏——数策宝,也即将量产上市,公共厕所这个潜力无限的流量入口,即将被这家公司全面覆盖,开创万亿线下流量产业的先河。

知名资本争夺万亿元市场空间 互联网营销市场仍为蓝海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2021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各行业的需求有所压缩,在此期间,相比于粗放式的广告投放,高频次、定制化、高转化的投放方式更受广告主青睐。随着市场进一步复苏反弹,中国互联网营销市场的边界有望得到进一步扩张。我国互联网营销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

纸巾宝或许能够成为互联网营销行业方向转变的一个缩影。作为聚焦公共厕所场景的数字化平台,纸巾宝的用户群体更为明确,使用频次更加高频,通过反复的数据采集,能够汇集出更为完整的用户画像,为广告主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这一风向也很快被各大投资机构快速捕获。据相关资料显示,2021年纸巾宝已完成preA和A轮融资,2022年开端又获得了A+轮融资,同时上市辅导计划也有了明确路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纸巾宝IPO,或许会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惊喜,纸巾宝将彻底打响“厕所流量革命”第一枪,成为公共厕所中的“分众传媒”。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纸巾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