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追赶”与“比拼”之后,国产智能清洁玩家的下一个姿势是什么?

 2022-04-13 12: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你工作一天,疲惫地回到家时,是否仍愿意去清理沙发,打扫地板?

在当代工作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不排除大多数人的回答可能会是否定的。

事实上,科技进步的当下,大众也确实拥有了解放双手的更多机会。扫地机器人,智能洗地机等一系列产品应运而生,智能清洁电器市场迅速驶入快车道。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1年,清洁电器市场已经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26%。

在市场扩大的过程中,国内不少智能清洁市场的新锐品牌也在乘势崛起。

近日,新锐国货品牌追觅科技旗下的中央集尘款扫拖机器人Z10 Pro斩获2022红点设计奖。值得关注的是,追觅科技已连续三年荣获该奖项。作为国际著名的工业设计奖项评选之一,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具有不俗的行业影响力。

此外,科沃斯、石头科技、云鲸等国内清洁电器企业也都各有斩获。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科沃斯2021年市占率同比增长4%,云鲸第二代扫拖机器人J2开售当日实现了1分钟销售破亿的战绩。整个智能清洁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趋势。

虽说经过智能清洁赛道的发展“窗口期”,国内智能清洁企业的规模逐渐扩大,但和戴森等老牌清洁电器相比,在品牌底蕴上仍存在不能否认的差距。不过,长远来看,在技术和市场需求的加持下,国内的智能清洁赛道依然值得期待。

“黑马”频现,“极客”突围

2021年,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是,资本市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家电行业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 2021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8811亿元,相对疫情前的2019年整体仍下降1%。

但细分赛道的清洁电器却逆势上扬,成为当仁不让的“明星”板块,包括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吸尘器等多个品类在内均保持较高增长。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 年1-11月份清洁电器市场零售额为278 亿元,同比增长30.7%。在当年的双11期间,清洁电器整体销售额甚至达到55.3亿元,同比增长35.7%。从细分市场看,洗地机同比增长166%,扫地机器人同比增长45%,智能清洁赛道成为了推动清洁电器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智能清洁赛道的头部玩家,追觅科技、云鲸以及石头科技近几年发展十分迅速, 在清洁家电领域里“独领风骚”。

创立于2017年 的追觅科技,在建立之初便完成了高速马达的自主研发,以“硬科技”入场智能清洁赛道。根据追觅科技透露的消息,自2019年以来,追觅科技的收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从2019年超过5亿元,到2020年超过20亿元,再到2021年上半年接近2020年的全年营收水平,同比增长始终保持在100%以上。另据爱企查app显示,2021年年末,追觅科技获得36亿元的C轮融资,构成当年整个机器人领域公开披露的最大单笔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追觅科技荣登36氪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在4年时间内实现了从优秀创业企业到独角兽企业的转变。

同样作为智能清洁赛道明星企业的石头科技,营收也在不断取得突破。根据石头科技公布的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石头科技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58.37亿元,同比增长 28.84%; 实现利润总额 15.98亿元,同比增长 2.67%。

成立于2016年的云鲸,在扫地机器人市场同样发展迅速。自2019年推出首款扫拖机器人J1以来,在两年时间内,云鲸凭借两款扫拖机器人单品实现了从零到行业第二的快速增长。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云鲸以16.49%的市占率排名第二,同比增长5.8%。

细究追觅科技、石头科技、云鲸等智能清洁企业逆势上扬的背后,其实是清洁家电细分赛道的崛起。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追赶”到“比拼”

国内智能清洁企业的崛起,其实离不开技术发展、消费升级、互联网渠道多元化等几个方面带来的影响。

首先是国内人工智能、高速马达等技术的不断提高,对智能清洁赛道的崛起带来了促进作用。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制造”是我国企业的代名词,但随着国内科技力量的不断发展,“中国智造”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

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国家对科技类企业的政策支持明显增加。根据科技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家不断发布落实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支持和补贴,减少高新技术企业的负担。

乘上政策东风,国产科技类企业数量逐渐增加,并在行业中掌握话语权。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截至2021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2.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5.1万家,分别增长约24%和15%,其中国内5G,新能源,锂电池等技术位于世界前例。

智能清洁领域也不例外。以高速数字马达为例,作为清洁产品的核心,国内的高速数字马达曾大部分需要国外进口。随着我国智能清洁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实现了“中国智造”全面的科技反垄断。例如,追觅科技自研自产的高速数字马达,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是行业内首家电机转速达到16万转的企业,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追觅科技创始人俞浩表示“中国智造”的力量正在被大家看见。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在技术层面的不断创新、超越,向全球用户展现出民族品牌“中国智造”的硬实力和自信力。“

其次,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大众越来越追求高科技带来的轻松便捷生活,这就导致了消费者对智能清洁产品需求的提升。

与此同时,互联网的便捷性也为国内智能清洁企业发展提供了助力,多元的传播方式降低了消费者了解新产品的难度和成本,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更是扩宽了智能清洁产品的营销渠道。

以小红书为例,消费者在平台上分享扫地机器人,扫拖一体机器人等产品的使用体验,其他用户在浏览之后会提高对产品的了解程度,甚至产生购买的兴趣,这种方式让能够智能清洁产品获得指数传播。

那么,在技术,需求,渠道多重利好条件下,国产智能清洁企业与清洁电器赛道的老牌企业逐渐从“追赶”走到了“比拼”的阶段。

“棘轮效应”下,国产智能清洁赛道的机会在哪?

根据奥维云网的市场数据,国产智能清洁企业在扫地机器人、扫拖一体机器人等智能清洁产品上的销量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但在其他清洁电器产品方面与戴森等老牌企业对比起来仍有差距。

从消费市场来看,尽管戴森的产品价格高于普通产品,但消费者仍愿买单。根据戴森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戴森年销售额突破四百亿人民币,仅在中国市场便突破百亿,并保持着近80%的增速。对比下来,国内赛道的佼佼者目前营收均未突破百亿关卡。

巨大销售额背后是戴森对技术的追求,根据戴森官网数据,其专利申请共有6140件专利分布全球,其中,对其简单同族进行合并,共计2071项。未来国内清洁电器玩家是否存在赶超的机会?

我们从市场和技术两个维度去分析。

从市场来看,国内品牌存在“走出去”和“沉下去”两大增量市场。

对于中国科技企业来讲,“走出去”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据MarketsandMarkets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全球智能家电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1年的338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764亿美元,预计在预测期内将以17.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在国内科技企业出海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的当下,快速增长的国际市场,赋予中国企业更多的市场机会。以追觅科技为例,2021年上半年,追觅吸尘器在德国市场的出货量同比上升300%。2021年9月,追觅在美国电商平台500-600美金价格段市场拿下了82.8%的份额。

而说到下沉市场,松果财经认为国内清洁电器企业的下沉基因比国外品牌更为明显。

据艾瑞咨询调查报告,扫地机器人的消费市场正从城市逐步下沉到县乡,预计到2024年的市场规模达231.4亿元,市场扩大的趋势毋庸置疑。

根据经济学上的棘轮效应,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有不可逆性,即易于向上调整,而难于向下调整。这种习惯效应,使消费取决于相对收入,消费者易于随收入的提高增加消费,但不易于收入降低而减少消费。

也就是说,人们会随着日益增长的收入提高生活品质,这也意味诸如追觅科技、石头科技等本身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国产品牌覆盖下沉市场会更加容易。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下沉市场每一个消费者都有可能成为两者的潜在客户。

尤其是在国潮崛起的当下,一定程度上来讲,国内企业具有天然的品牌优势,这也让其更容易渗透至这个蕴藏巨大发展空间的市场,进而与更广的消费者建立联系。

当然,光有市场肯定是不够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本质上来看,企业更要在技术端发力去获得市场。

庆幸的是,追觅科技,石头科技等国产智能清洁企业同样在突破技术壁垒,科技自立的底气逐渐提升。同样,我们以新锐品牌追觅科技来看,据其官网信息,追觅研发投入比例超过12%,在高速数字马达、流体力学、机器人控制及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等方面拥有一系列授权专利,截止2022年3月,追觅科技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达2262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多达775件,PCT申请142件,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194件。

也正是由于国内企业对技术的不断坚持与突破,才促使了这个细分赛道的快速崛起。

综合这些维度来看,国产智能清洁赛道的玩家有做好品牌在市场进一步渗透的机会。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经历过爆发式的技术升级之后,国内行业较长时间未见重大技术创新,产品品质逐渐稳定,目前智能清洁产品面临同质化严重的问题。

毕竟,除了核心技术,智能清洁赛道其他功能创新的门槛并不算高,往往在一家企业取得突破时,其他品牌会迅速复制。例如云鲸的扫拖机器人J1,一经推出便销售火爆,其他品牌在看到了扫拖机器人的巨大市场前景后,纷纷推出自家相对应的产品。同质化弊端,可以说是整个赛道玩家需要在未来去突破的核心点。

而随着新生企业涌入,智能清洁市场竞争加剧,企业盈利的难度不断上升。据石头科技2021年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石头科技实现净利润3.64亿元,同比下降17.01%,这是石头科技自上市以来,单季度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最难的其实不是如何过好当下,而是把握未来。归根结底,在智能清洁的千亿赛道上,追觅科技、石头科技等国内智能清洁企业想要赢得竞争的先机,还要在核心技术、营销渠道上不断突破,才能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小家电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