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蝉妈妈发布抖音Q1滋补膳食行业报告:女性养生产品占头部市场

 2022-05-24 16:3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近年来大众对个人身体健康的重视,滋补市场迎来新的消费市场和消费群体,在电商新渠道的抖音平台上,滋补膳食类目品牌也在快速建设品牌建设,实现品效合一。

本次蝉妈妈带来《抖音2022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本报告将针对行业概览,品牌格局、细分品类、营销分享案例四大维度,对抖音滋补膳食行业进行深度解读。

一、行业概况,政策开放带动新增长

1、市场规模位列中游,增长态势极佳

抖音【滋补膳食】市场规模排在第12位,处于腰部位置。市场规模同比、环比增速处于大盘领先位置,同比增速全行业最高。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2、生态增长超越大盘 ,态势极佳

行业生态发展迅猛,品牌、商品、达人数量爆发式增长,直播、视频活跃度显著提升,行业增长趋势良好。

其中,达人数、带货直播场次与带货视频数的增长速度,都达到了大盘增速的两倍以上,更多达人看好行业前景纷纷入局。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3、行业高速增长 ,政策调控激发潜力

抖音滋补膳食销售额月环比增速,2021年5月—8月持续领先大盘。9—10月政策调控,放宽品牌/商家准入门槛,拓宽类目,行业结构优化整合;11月起新玩家涌入,行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4、直播消费倾向稳定,仍占据主流

2022年Q1,抖音滋补膳食行业直播销售额占比达到了90%以上,连续5个月保持在90%+,现阶段行业主要消费阵地仍在直播间。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二、品牌格局,超级头部品牌巩固地位

1、膳食营养领衔增长,滋补品紧随其后

膳食营养品与滋补品经历21年初的行业开拓后,自2021年5月起保持相近的增速齐头并进,2022年Q1,膳食营养品借过年货节节点迎来新增长,稍稍拉开与滋补品的距离。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2、直播份额保持动态平衡

直播销售额占比在85%——95%区间存在波动,滋补品直播占比稍高于膳食营养品。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3、女性养生产品占据滋补品头部市场

在2022年Q1滋补品销售额TOP10品牌中,以泡小燕、燕印象、官栈、燕之屋、小仙炖等为代表的品牌,基于女性养生美容需求打造产品。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4、市场集中度反弹,品牌竞争仍旧激烈

滋补品市场动销品牌数稳步上涨的同时,品牌间的竞争激烈程度依旧激烈,头部品牌的市占率从21年Q1的高点有些许下降。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三、细分品类,为养颜瘦身买单

1、药食同源连续三季度占据最大份额,燕窝、花胶高速增长

以藏红花、沙棘为主要成分的药食同源品类,燕窝制品为代表的燕窝滋补品类占据前二位置,销售额多个季度持续递增;2021年Q3热度较高的食疗滋补品和阿胶制品,市场规模出现萎缩;

以即食花胶为代表的参茸贵细品类虽然暂时处在肩腰部位置,但近四个季度持续增长,态势良好;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2、即食燕窝强势登顶,阿胶、五谷下滑明显

在头部【小仙炖】品牌的强势发力带动下,即食燕窝市场份额攀升至第一,但同样瞄准女性群体的阿胶膏、藏红花、花胶市场受到燕窝冲击,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滞或下滑。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3、美白瘦身成为主流消费场景

胶原蛋白与代餐粉为代表的蛋白粉品类,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增长;前三品类的商品均以美白养颜瘦身为主要服用场景,受到消费者热捧;

维生素为代表的传统大众营养品,增长出现滑坡,从21年Q3的头部位置被挤下;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4、胶原蛋白/益生菌稳居前二,细分维生素寻找增长点

上一季度的市占率前二成分胶原蛋白、益生菌,仍旧保持头部位置;在复合维生素整体下跌严重的情况下,B族维生素有了明显增长,相较复合维生素,细分的维生素成分展现出了增长潜力。

▲蝉妈妈·抖音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

以上内容摘自《抖音2022第一季度滋补膳食行业报告》,关注蝉妈妈微信公众号,即可向客服领取数据报告完整版内容,涵盖更多详细数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蝉妈妈
行业报告

相关文章

  • 蝉妈妈对话小牛凯西:从“预制菜”到“预制美食” 打造场景品牌

    随着现今生活节奏的逐渐加速,“在家烹饪”逐渐显得繁琐、麻烦、不合时宜。但“在家吃饭”不仅仅是为了果腹,也是维系家庭成员情感交流、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的重要媒介。为了调和这个矛盾,预制菜也慢慢走进了家庭烹饪的场景。和很多人的想象不同,预制菜并不等同于仅需加热的料理包(RTH)。家庭烹饪的场景下,美味、仪

    标签:
    蝉妈妈
  • 蝉妈妈对话是书瑶呀:百万粉撬动千万销售额 美妆段子手如何戳中消费者

    在美妆博主界有一位宝藏达人,她是一个能说会道,妙语连珠的段子手。她也是以敢说真话、认真测评而备受粉丝喜爱的美妆博主——是书瑶呀。从短视频博主到带货主播,粉丝仅有189w+的是书瑶呀凭借超强的粉丝粘性,将直播间的停留时长拉到7分钟以上,曾创造了单场直播GMV2600w+的带货成绩。她是如何将粉丝留在自

    标签:
    蝉妈妈
  • 蝉妈妈对话追觅:一年增长13倍的背后 专研高速数字马达+智能算法

    根据权威机构统计,2022年洗地机市场全年零售额近百亿元,同比增长72.5%,增速远超清洁电器行业4%的整体增速。具体到到抖音电商,洗地机类目在2022年实现了同比238.12%的增长,隐隐然已成为相关品牌市场增量的关键风口。洗地机并非新概念的产品,最早到2016年前后,彼时已经有相关原型产品问世,

    标签:
    蝉妈妈
  • 2023虎啸奖揭晓 蝉妈妈荣获年度最佳电商营销平台!

    近日,以“元力增长”为主题的2023年虎啸盛典在上海宝华万豪酒店举办,同期公布了第十四届虎啸奖榜单。凭借多项领先的技术优势、有效帮助品牌完善数字营销实现增长,蝉妈妈荣获本届虎啸奖年度最佳电商营销平台。虎啸奖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营销专业委员会指导举办,是中国品牌营销数字化领域最具专业影响力的综合性奖

    标签:
    蝉妈妈
  • 蝉妈妈品牌领航计划:助力爱茉莉布局抖音 23年品牌打出新王炸

    在抖音品牌红海中,如何快速适应生态,抢占市场份额,进行流量变现,变成了布局抖音赛道的品牌方亟需解决的难题。3月28日,蝉妈妈电商学苑来到了位于上海的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中国区总部,开启了本期的「品牌领航计划」,为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进行了为期1.5天的抖音生态企业内训,为品牌带来抖音运营新思路。爱茉莉太平洋

    标签:
    蝉妈妈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