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生物多样性的vivo守护样本

 2022-07-30 21: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Cindy

编辑|杨 铭

201只雪豹,有了名字。

最新消息显示,三江源国家公园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建立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共命名201只雪豹个体。这是继今年3月4日,雪豹出现在镜头直播中,将自己“全方位”展示给全球观众后,又一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消息。

作为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旗舰物种和名片,被誉为“雪山之王”的雪豹日益受到国内外关注,不仅是它的神秘美丽,更因为它的生存状态,直接反映着区域生态系统的动态,是衡量当地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重要指标。

比如,雪豹数量增加,意味着与雪豹有关联的岩羊数量也在相应增加,而岩羊又于其他生物密切相关。最终,折射出整个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系统逐步完善。

东北虎数量有着显著增长,也和雪豹是同样的道理。

这就是守护生物多样性的的重要意义——守护生物多样性,就是守护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守护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

这也是中国将守护多样性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各地区、各领域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原因。2021年10月,在全球《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COP15)大会,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以国家公园体制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守护生物多样性大幕正式拉开。

如何更好守护生物多样性?信息技术改变人类生活大背景下,科技守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各方共识——无论是去年10月COP15的部长级平行圆桌会议,还是稍后举行的全球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大会(G-STIC),科技如何助力、赋能生物多样性守护都是各方讨论焦点。

现实看,红外相机、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在生物多样性守护上应用逐渐深入,但依然远远不够——比如我国近200万的巡护员,虽然在守护着绿水青山、濒危生物生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却容易是被科技忽视的群体。

多样生物,需要每个人、每个企业共同守护。科技为矛,中国科技企业还能够做些什么?面对200万被“忽视”的巡护员群体,vivo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01生物多样性守护,需要科技助力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中,将生物多样性定义为各种生物之间的变异性和多样性,包括陆地、海洋和其他的水生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系统中各种组成成分之间复杂的生态变化过程。

“人类健康、财富和福祉都建立在星球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基础之上。”如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指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需要大家共同采取行动,保护和可持续地利用生物多样性。

根据相关统计,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大熊猫、朱鹮、亚洲象等濒危物种种群数量都在不断增加,既证明其守护成效显著,也再次证明生物多样性对人类贡献的不可替代。

政策之外,科技在生物多样性问题解决过程中发挥着突出的作用。

“5G、大数据、算法、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诸多应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就曾如此认为,“人们可以使用技术来追踪野生物种,还可以使用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创建解决方案,确保野生动物和物种得到保护。

比如雪豹保护,面临的长期难题是数据缺失。由于雪豹的生存环境,导致其从数据收集到处理的过程,此前长期严重依赖巡护员,加上巡护员科技设备不足,给保护一线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直到2019年开始,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及栖息地保护项目在三江源原有红外相机网格化监测体系基础上,新增250台相机,按一定网格共布设红外相机393台,获取大量数据、影像资料和遗传学样品,才得以在项目区建立了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

类似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东北虎保护,十几年前更多依靠人力,安装设备、维护设备、开展样线、样地调查等。每次数据采集、更换设备电池都需要深山中花费大量时间,但却往往只能得到小区域内的小样本,也让外界无缘一窥东北虎的真实面目。

直到安装红外相机后,相关团队才在2012年至2014年,通过数以千计的虎豹视频数据,鉴定出中国境内至少有27只东北虎和42只东北豹,首次证实中国境内分布有东北虎和东北豹繁殖种群。

在此基础上,经过数年试验和论证,融合云计算、AI、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才成功形成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今年初,东北虎、东北豹照镜子的“刷屏”影像,正是经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传回。

如今,类似“天地空”一体化生物监测预警网络,已在诸多地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开始采用,除了监测数据实时采集、实时传输,做好“摸底、普查”工作,还在为未来生物生态保护做好数据支撑,甚至从根本去改变人类对自然认知方式和对资源利用能力。

问题是,生物多样性保护非常复杂。以中国为例,由于地域辽阔、生态系统类型众多、生物与生态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等复杂原因,上述“天地空”一体化系统,难以覆盖更多地方。而且,即便安装了类似技术系统,也离不开一个重要群体在守护上的重要作用。

02加强巡护力量,vivo的智慧样本守护实践

必须注意到,尽管各种科技手段在生物多样性守护上运用得越来越多,仍离不开一个重要群体——冲在第一线的巡护员。

巡护员通常指从事野生动植物、自然环境保护,以及参与保护和管理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区的相关人员。四十多年来,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森林面积、森林蓄林面积分别增长一倍左右,巡护员们功不可没。

不过,他们又长期在野外工作,工作条件恶劣、缺乏装备与保障,不仅长期面对塌方、泥石流、地震、雪崩等各种自然灾害,以及毒蛇、蚊虫叮咬以及溺水等意外威胁相处,还需要和偷盗野生动植物、破坏自然环境的违法者英勇斗争。

“索南达杰”就是很多人迄今仍然记得的名字。1994年,为保护藏羚羊,索南达杰在可可西里无人区与18名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壮烈牺牲。“环保卫士”用生命守护的故事,唤醒全社会对自然、生物多样保护的关注与重视——也让一代代保护者们,前赴后继追随先辈脚步,如今有近200万巡护员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用生命和汗水,默默守护着绿水青山。

国外情况也是如此。2018年一项巡护员调查显示,每7个巡护员中就有1人在工作中受过较为严重的伤病。为纪念这些受到伤害甚至献出生命的巡护员,国际巡护员联盟和绿色前线基金会还在2007年将每年7月31日定为世界巡护员日。

放眼未来,当COP15确定直至203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和方向,很多巡护员传统的监测方法、保护实践,已经无法跟上国家公园建设的实际需要。

毋庸置疑,更好保护巡航员,就是更好守护生物多样性。

基于此,vivo聚焦巡护员一线工作需求,近日就联合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共同发起“国家公园守护行动”,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公园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拟推动以三江源、东北虎等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巡护工作安全、高效开展。

具体来看,该公益行动分为专业化巡护、智慧化巡护两大方面。在专业化巡护上,为国家公园巡护员提供配套专业巡护工具包(手机、手表、充电宝、帐篷、医疗包等)以提升巡护专业度,保障巡护工作安全开展,提升巡护效果和效率;同时,联动多方共同推动生态巡护员能力建设,包括野外生存知识技能、专业化设备使用培训等等。

而在智慧化巡护上,通过科技设备帮助巡护员实现监测工作、安全健康监测、紧急情况一键呼救等;通过公益摄影培训(手机和手表成为巡护工具),以影像能力加持生物多样性守护工作,为巡护监测,物种保护、生态记录、自然教育提供有利支持。

和红外相机等一样,这同样是科技助力生物多样性守护的最好体现。比如,长续航的vivo WATCH2,就能够在户外场景下提供健康监测及便捷导航等功能,为巡护员安全工作提供支持。

目前,vivo已开始推进该公益行动的落地——7月21日,vivo携手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合作开展了首期面向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巡护管理能力培训。

按照其规划,巡护员课程惠及人数预计200万。这意味着,vivo的科技助力,将基本上覆盖整个巡护员群体,将彻底改变巡护员“通信靠吼,巡护靠走,防寒靠抖,安全靠狗”传统工作方式。

03思考未来,科技助力共同保护地球家园

“vivo愿景是更健康、更长久,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息息相关。”谈及初心和愿景,vivo高级副总裁李乐恒称,立足于企业、社会、环境三方的交集,vivo也希望在全社会对生态保护的关注和行动中,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其实不仅是vivo,如今这也是很多企业的共同选择。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都有所动作。比如腾讯,就联合其他机构共同发起雪豹智能识别及监测数据管理云平台,为雪豹保护打造含AI识别、数据上云、模型搭建等功能为一体的首个数字化工具箱。

vivo不同之处是,聚焦200万一线巡护员群体——不仅让其工作更规范、更高效,还要提升巡护技能,保障其人身安全。从了解来看,这在国内所有科技企业中,类似行动尚是首次。

vivo为何会如此选择?

这既说明,科技赋能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创新、多元化的,所有科技企业都可以做到广泛、深度参与。

同时也说明,这与vivo当前贯彻的“科技照亮美好未来”可持续发展理念密切相关——在守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国家战略大背景下,这既是衡量vivo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追求社会价值的重要体现。

根据vivo正式发布的《vivo 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以“科技照亮美好未来”为可持续发展理念,从科技共享、绿色共生、价值共创、社会共益四个方向深入阐释了可持续发展的“vivo主张”。

“vivo 价值观中最核心的理念是‘本分’, 强调的是做正确的事,并把事情做正确。”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曾多次表示。在vivo看来,科技企业只有顺应时代和行业趋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价值创造的过程中,共享价值,回报社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向前的动力。

报告也体现了这一点,在“更健康、更长久”企业愿景指引下,vivo积极布局,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探索已经有了一系列进展和落地——过去十几年中,从参与国内外应急救灾、社区公益,携手国内外公益机构如壹基金,支持“净水计划”、“声声有息”、“为爱同行”等公益行动,都是vivo一直在贯彻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在全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和行动中,上述行动可以视为“科技如何服务于人”的探索和思考——对科技企业而言,各个领域正互相交融的科技不是为了秀科技而存在,科技终点是让人感受幸福,抵达美好。

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么用实际行动赋能生物多样化守护,那么就是vivo思考和探索的升级:青山为笔,绿水为墨。用科技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是自己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

同时,它希望用自己的多样化、多元化探索,让更多企业能加入守护群体之中。

事实上,守护生物多样性的确需要更多的科技企业——尽管守护生物多样性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整体来看,仍是长期而艰巨的整体工程。

7月21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全球现存26种鲟鱼均面临灭绝威胁。长江特有物种白鲟已经灭绝,体形更小的长江鲟野外灭绝。这意味着,曾与恐龙“同框”,地球上存活1.5亿年之久的白鲟,灭绝了。

危机同样在三江源、东北虎豹等国家公园潜伏。例如,三江源被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为濒危(EN)的野生动物有1种,易危(VU)的2种,近危(NT)的5种。

这些都在意味着,守护生物多样性使命上,无论是vivo、腾讯、阿里、网易,还是其他科技企业,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

相关文章

  • vivo携卫星通信样机亮相MWC 引领通信体验升级

    6月28日,2023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vivo在MWC现场的合作伙伴展台上展示了卫星通信样机,是国内首次实现5GNTN(non-terrestrialnetwork,非地面网络)直连卫星外场验证成功并收发卫星短消息的手机终端,vivo将联合产业链的伙伴,积

    标签:
    vivo
  • 从可口可乐到vivo:顶尖高手“长期主义”如何炼成

    从可口可乐、奔驰到vivo,我们总结出了那些星光熠熠企业的同一规律:唯有长期主义,才能让企业在各种生死大考中,穿越周期,基业长青。作者|刘珊珊编辑|Cindy“没有哪种商品,在满足公众偏好方面建立如此稳固的地位。”1996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花了很大部分篇幅,介绍他最得意的投资之一——可口可乐。“饮

    标签:
    vivo
  • 安卓机皇正当红!vivo X90开售销量同比X80增长2倍

    作为vivoX系列新十年开篇之作,vivoX90系列一经发布便收获广泛好评,抢眼的设计外加巅峰级的实力,让它如深水炸弹般引燃了沉寂已久的手机市场,唤起了新一波购机热潮。如今X90系列已全面开售,市场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火爆的市场行情和热闹的购机场面,让人们不禁感慨——“安卓机皇真的来了,这强悍的统治

    标签:
    vivo
  • vivo苏宁深化合作,双十一将布局线上线下全场景大促

    双十一临近,vivo将继续携手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共同开启双十一大促,在价保服务、以旧换新、分期免息、运营商政策等方面,力求最大化回馈消费者。

    标签:
    vivo
    苏宁易购
  • 强者更强 vivo X Fold+打造折叠屏天花板

    9月26日,vivo正式发布折叠屏手机XFold系列的高配版本——XFold+。在vivoXFold的基础上,vivoXFold+在设计、性能、体验等方面全面提升,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以及全新的华夏红配色。

    标签:
    vivo
    折叠屏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