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抖音直播对行业公会主播产生哪些变化?

 2022-09-02 17:3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直播行业,很少看到有平台关于直播治理发布白皮书。当一个直播平台单独为平台治理发布白皮书的时候,就可以明白直播平台的态度了,那就是:该亮剑的时候就要勇敢亮剑!

8月30日,抖音发布《2022抖音直播平台治理白皮书》(下文统称:抖音直播白皮书),梳理了抖音直播围绕平台生态、搭建长效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

整个抖音直播白皮书共有八大篇章,可以说针对直播的方方面面都做了详细的阐述。抖音直播白皮书显示,过去一年,抖音直播启动专项治理行动41次,平均一个月达到3次,针对不良PK、低俗炒作、直播黑产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打击。

站在直播行业第三方观察者的角度,要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会对行业、公会、主播产生什么影响,我们不妨来一番解析。下文仅为视听观察观点,以供大家参考。受限于时间与学术水平难免有些不足,希望本文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欢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

直播监管任重而道远,抖音直播治理敢于亮剑

在直播行业的发展中,一直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良现象,过去大家都处于默认状态,监管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直存在的现象并不代表合理,很有可能是需要去改变的。

从直播行业这一年的发展来看,相关管理部门已经出台多条管理条例对行业发展进行引导和规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翻翻视听观察过往的文章,这里就不做展开。主要的意思就是一个:直播行业开启了规范化的步伐,并且已经开始具体落地实施。

并且目前来看,直播行业正在“质变”的边缘,从以前的野蛮生长到现在的越来越规范。然而到目前为止,虽然不断有管理办法出台,但是没有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来对直播行业存在的乱象进行监管。

许多互联网行业里面,都很难逃脱一些灰黑产的骚扰,说实话此类问题很难去避免的,要治理他们就需要花费很大的成本,不管是金钱或者时间或者人力,都需要巨大的投入,抖音直播白皮书的发布,意味着抖音直播已经态度鲜明地向这些灰黑产开始亮剑,表明了抖音直播平台的监管态度和监管手段。

抖音直播的一小步,行业改变的一大步

抖音直播白皮书的发布,肯定是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必须具备详实的资料:这就包括一类的行动、数据和成果,这样才有足够详细的资料来展开,这充分说明抖音直播平台很重视“直播治理”这件事情。

具体来看看治理的数据,从 2022 年起,抖音直播加大对违规诱导打赏行为的整治力度,专项处理账号超过8400个。抖音直播上线礼物消费提醒功能,累计已超过219万用户开通;疑似未成年人消费弹窗系统日均拦截账号超过12万个。2022年4月~6月超过5万个账号被回收直播权限。

从抖音直播白皮书中,我们可以发现,抖音直播不断研发升级安全策略模型,运用智能技术进行图像、声音、文本等多维度风险行为挖掘,比如通过神经网络视频理解模型、语音识别、智能关键词等技术,同时,人工审核与安全模型相结合。截至目前,抖音直播建立了 140 多个多维安全模型和 1000 多条安全规则,全方位守护直播间安全。

结合此次发布的抖音直播白皮书,我们可以看到抖音直播在落实监管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此前抖音直播出台公会直播任务,引起了业内多家平台的跟进,形成了直播任务月度考核的新潮流。相信此次抖音开行业之先河的行动,也会搅动直播行业一池春水,泛起一片涟漪,引起大家的跟进。

面对行业规范化和高强度监管,公会如何修炼自己的生存之道

抖音直播白皮书此次提出了多项管理措施,如禁止未成年人打赏、公会健康分制度、直播打赏消费提醒机制等,这些许多都是平台的管理红线。

视听观察也提醒一下直播公会,以后要对监管规则熟读熟背,避免以后在具体的业务运营之中,不小心就“踩雷”。这里大家可以学学哈登,虽然有人调侃哈登每天睡觉前都会背两遍NBA规则。不论NBA怎么修改规则,他都有办法找到新的获得罚球方式,这就是熟悉规则的力量。

接下来说几个核心:抖音直播白皮书表明的治理核心内容如下图,并指出:低俗内容、不良PK、违规户外直播成为最常见的三类主播违规行为。

直播行业规范化是趋势,直播公会只有顺势而为,才能在平台和行业生存下来,好好打磨自己的直播内容,谨记行业规范和平台红线,严格管理自己旗下主播。

直播行业正在经历由“乱”到"治"的过程,大家要做到三要三不要:要流量要优质内容要遵纪守法,不要慌不要迷茫不要僭越红线。

最后:直播行业躺着就可以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真的勇士要勇敢拥抱行业的变化,能够激流勇进浪击千里,才能成为直播行业的弄潮儿。

直播行业永远不缺奇迹,就看主角是不是你!

本文由岑辉宇收集发布,微信公众号搜索“岑辉宇”可查看更多内容。微信号:chy945748441,欢迎交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抖音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