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怀化电信助力蒋家村建设“数字乡村”

 2022-11-01 16: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各位村民注意了,疫情防控形势不容忽视,请大家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好核酸检测;不要到河边嬉戏玩耍,以防溺水;天气渐凉,昼夜温差较大,请注意增减衣物,以防感冒;2023年度的医保360元开始缴纳了,在手机上下载小程序即可办理,不会操作的请来村部咨询……”10月15日,中方县袁家镇蒋家村的喇叭声再度响起,将近期重要事项对村民进行广而告之。“这个喇叭是真的好,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和管理能力。”村支书陈樟华对可视云喇叭赞不绝口。

蒋家村位于中方县东部,距离县城52公里,374户1215人,在村常住人口约350人,中 共 党 员51人。共8个村民小组,两个院落。2021年初,蒋家村被确定为怀化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和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的乡村振兴联系村,同年5月,两家单位派驻专职党 员干部入驻蒋家村,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青年党 员胡裕林光荣履职。

为解决农村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信息数据共享难等问题,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在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抢抓数字乡村建设机遇,率先在蒋家村创新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双方于2021年11月签订了“数字乡村”项目协议,12月启动建设。

通过给符合条件的村民安装网络安全设备,极大地方便了村民通过手机终端了解家里动态,在各院落可辐射范围内安装云喇叭,利用数字云喇叭开展各类惠民政策宣传,以及发布重要通知。“监控是眼睛,日夜守护保平安,云喇叭是嘴巴,可以喊话听通知,这两个‘小帮手’的作用真大!” 自从安装了“平安监控”和“可视云喇叭”后,村民陈田松对此赞许有加,主动向邻居推荐。

在袁集镇蒋家村数字乡村管理平台上,可清晰地看到全村人口数量、总面积以及耕地、水域面积。该平台依托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立智慧党建、党务村务、平安乡村等多类数据的“数字乡村一张图”。在智慧党建板块,村党组织将全村党 员录入信息系统,记录党 员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志愿服务情况。在智慧办公板块,未来将在村民中普及智能化运用,指导村民通过数字乡村客户端申报办事流程,使村民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共投入约20万元,安装监控摄像头36个,可视云喇叭8个,总控制室1个。通过数字化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极大提升了村级信息化水平,提高了农村安全管理系数,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大大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通过袁家镇蒋家村“数字乡村”建设的示范引领,中国电信“数字乡村”建设在怀化市得到普遍推广。截止目前,已有300余个行政村建成了“数字乡村”云信息平台,高水平推进了县域、村域治理现代化,促进怀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中国电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