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非凡十年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 描绘数字湖南的美好画卷

 2022-11-01 17: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非凡10年,湖南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绘就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壮美画卷。

作为湖南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传承红色电信精神,坚守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初心使命,在建设数字中国的具体实践彰显出新担当、新作为,为助力湖南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交出了满意答卷。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在怀化建设5G基站)

厚植红色基因,构筑数字湖南发展的底座

5月17日,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在省内率先推出“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的“三千兆”,为湖南上千万家庭打造涵盖居家、工作、出行的全方位、立体化、高速率的通信场景,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千兆的背后,是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强大的网络能力和使命必达的服务承诺。近年来,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始终秉承红色电信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承担了全省通信建设和发展的重任,加快建设5G和光网,倾力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短短十年间,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构筑了全省覆盖最广、出口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光网端口超过1800万个,覆盖全省100%的城镇地区和99%的行政村,其中千兆光网端口突破900万个,三湘人民迈入了千兆普及的时代。而于2019年启动的5G建设则势如破竹,目前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已在全省建设5G基站超3.5万个,实现了乡镇以上连续覆盖。以千兆5G和千兆光网为主要标志的高速泛在通信信息网络已成为贯通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为经济转型带来了新的驱动。

相对于5G和光网,以数据中心建设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则势如破竹,成为推动湖南信息化突飞猛进的加速器。在位于长沙城南的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工地,机器轰鸣,工程设备林立,一派繁忙的景象。这座2021年12月开工的数字引擎,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网络层级最高、出口带宽最大、云计算能力最强的超大型数据中心、融合异构算力中心,并将长沙拉升为中南地区的信息高地,预计明年8月完工投产。

目前,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已打造了算力与网络高效协同、构建完整的云计算资源体系,完成“2+12+X”的“一城一池”布局,28个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遍及全省,算力达到40PFLOPS,打造了中部领先优势,全方位为全省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分级部署、高速互联、触手可及的云服务,能满足AR/VR、远程手术、自动驾驶等时延要求高的应用,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湖湘热土,正在跑出“数字湖南”的加速度。

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打造数字湖南的创新高地

5G技术带来的大融合大发展,助力湖南打造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高地。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与衡阳特变电工联合打造的“云集5G智慧工厂”,是特变电工南方产业集团和中国电信运用5G技术,打造的全国首个输变电产业“5G智慧工厂”。走进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高端化、智能化的生产场景扑面而来。园区内,通过“5G+MEC”边缘计算,智慧专网、5G园区数据和大网数据实现了分流,全方位确保了数据运算的效率和安全;“5G+AR”技术,实现了客户远程监造;云化AGV小车,实现了智慧仓储物流,储存、分拣、备货、配送井然有序。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与衡阳特变电工联合建设“云集5G智慧工厂”)

随着云计算不断普及, 各行各业“上云”需求旺盛,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大力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基于“千兆5G+千兆光网+千兆WIFI”的“三千兆”网络,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充分发挥天翼云“云网融合、安全可信、专享定制、属地服务”的优势和一流服务能力,助力湖南抢抓算力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成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战略落地的推进者。

在助力智慧政务方面,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已建设岳阳、长沙、益阳、湘西、衡阳等多个市州的政务云及省政务云灾备、常德信创云等项目;在产业数字化领域,为能源、制造、交通、矿山、钢铁等多个细分行业提供5G定制网服务,为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云网融合解决方案;在远程医疗方面,推出“影像云”服务,患者在基层门诊做医疗影像检查的图像,上级医院的专家可一键调阅、分析诊断。对中小企业,通过云会议、云财税等为企业省钱省时,减少运营成本;通过商企组网、安全专线、智企领航等为企业提供有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展现对中小企业落到实处的助力与信息化支撑。

服务群众生活 倾力守护数字湖南的民生底色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充分运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提供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助力打造智慧养殖、智慧畜牧等现代化生产体系,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湖湘大地正实现新的“山乡巨变”。

如今,十八洞村的村民用上了5G手机,沙洲村开办的水果节通过网络直播声名远播;湘西永顺的农产品通过5G+智能仓储,园区物料采购入库、生产入库等实现了流程自动化;石门县毛家坪村民在家里就能借助中国电信天翼摄像头,察看湘莲基地生产情况;在长沙县果园镇,“数字果园”实时动态显示屏上,92个关键路口实况、消防高危企业烟感报警系统工作状态、河流水质情况等数字实时更新,果园镇基层治理迈入“云”时代……

(沙洲村的瑶族青年在果园里直播黄金奈李的采摘过程)

在社会服务和数字生活领域,美好信息生活的画卷也在不断舒展。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推出的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正全方位服务人们日常生活和社区治理。以“天翼看家”为例,用户只需将手机绑定云存储服务和“天翼看家”视频监控,无论是看护孩子、陪伴家人,以及家附近的安全情况,都能自动传到云盘上,可以随时调看和回看,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针对新型信息消费领域,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加强多类终端、应用和云的结合,天翼云电脑等普及性应用,具有多终端适配能力,可以随时随地访问云端应用和数据,深受广大用户欢迎,加速了全省数字信息消费的普及和升级。

非凡十年,信息化的涓涓细流已在三湘大地浇灌出累累硕果,民生幸福正成为数字湖南的鲜亮底色。党的二 十 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将以奋进的姿态,勇担使命,接续奋斗,为湖南通信业增添更多华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中国电信
5g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