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自建物流到打造“有责任的供应链”,刘强东“以实助实”显担当

 2022-11-02 14:1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2022年“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火热开启,不仅消费者热情被点燃,遍布全国各地的零售商家和生产企业也厉兵秣马,力争抓住四季度的最后机会拿下全年的增长目标。

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19年来从在刘强东带领下自建物流,到打造数实融合的一体化供应链,通过扎实投入建立了极具稳定性和可靠性的供应链能力。京东也正在以有责任的供应链和深度融合的货网、仓网、云网“三网通”,帮助众多品牌和商家强链补链拓销路,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助力。

在质疑和反对声中诞生的京东物流

2007年,京东在刘强东的带领下开始自建物流,这一年也开启了中国物流行业的变革。从刘强东提出到京东物流的成立,质疑和否定的声音从未停止。刘强东甚至不得不与众多股东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如果京东物流创建成功,赚了钱大家平分,而如果创建失败,那么刘强东就要把自己全部的股份拿出来弥补股东们的损失。

而刘强东的决定究竟是对是错,时间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伴随着2021年5月份京东物流成功上市,成为了一个估值2500亿人民币的超级企业。2022年上半年京东物流营收达586亿元,同比增长20.9%,二季度,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同比增长27.7%,占总收入的比重近六成。这一把,刘强东“赌”对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伴随京东物流的业务活动展开,其开始逐步打破国内快递行业普遍存在服务不好,而且成本居高的僵局,通过仓配一体化模式,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网络购物体验。在国家邮政局定期更新的快递员数据分析中,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京东快递用户满意度持续位居行业第一梯队。

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强东不仅是一手创建京东物流的主导者,更是推动中国物流变革的关键人物。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刘强东表示:“十年前决定自建物流的时候我就告诉兄弟们:这绝不是只为了自己的业务,因为中国高企的社会化物流成本吞噬了相当大的企业利润!为整个社会提供物流服务才值得如此重投资、重运营和如此艰辛以及一路坚守!”按照刘强东的发展思路,目前,京东物流已构建了数智化、高效、敏捷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并在服务实体经济、承担社会责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持续深耕快速消费品、家电家具、服饰、3C、汽车、生鲜六大行业,与头部客户深化合作范围。已服务沃尔沃汽车、无印良品、小米有品、安踏、波司登、斯凯奇、芝华仕、云米科技等超30万企业客户。例如,产品线覆盖多个品类的白象食品,在全国10个省拥有11座生产基地,今年3月,面对突然激增的订单,京东物流在第一时间制定了仓储保障计划,通过搭建临时仓库,确保了数百万订单快速发往全国。通过与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加深合作,依靠运营自动化、管理数字化和决策智能化能力,极大地提升了销售预测和智能补货能力,同时通过优化供应链仓网布局、多级库存管理,最大程度提升配送时效。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也积极推进服务经验与能力的“解耦”,将服务行业头部客户积累的解决方案和产品不断标准化,用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排列组合,持续迭代细分领域的套餐型供应链产品,满足更多客户的一体化供应链需求。

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抗疫保供,打造有责任的供应链

打造“有责任的供应链”,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展现出柔性、韧性、敏捷性与确定性特征,不仅助力企业、行业、社会供应链实现降本增效,还在保障社会民生中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在刘强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中,京东物流是重要不可缺失的一环。京东物流在产地产业带打造了一体化供应链模式,有效推进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数据显示,2021年,京东物流已服务全国超1000个产地产业带。通过京东物流,五常大米、宁夏盐池滩羊、伽师西梅、宁德大黄鱼、库尔勒香梨、宿迁霸王蟹、修文猕猴桃、四川会理石榴……众多地方特色农产品走出当地,为农牧民带来了切实的经济利益,为当地经济增长提供了有效支撑。

而在疫情防控等重大事件中,京东物流一如既往地担起保民生的社会责任。刘强东曾为京东制定了一条的铁律:“全国任何地方发生灾难,京东临近库房的管理者都无需汇报,即有权捐出库房里灾区所需要的物资。”在刘强东的这条铁律下,今年以来,作为率先抗击疫情的企业之一,京东物流通过公路、铁路、航空和海运等方式,发挥多地分仓备货优势,紧急从全国调拨生活用品、母婴用品和药品,第一时间为上海、北京、天津、长春等全国多地提供了应急保障,更形成了完善的应急供应链保障体系。京东物流全力支持全国抗疫保供,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上市、盈利并不是刘强东创立京东物流的终极目标,相反只是新的起点。在全球供应链“危”“机”并存之下,京东还将继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效能,围绕供应链打造基础设施和技术服务,持续构建“三网通”体系,服务实体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深圳盐田区大力发展冷链 万纬物流抢“鲜”护航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扶持措施》),推出14条政策大力扶持冷链产业,适当提高扶持金额和扶持比例,为符合条件的冷链企业给与“贴身帮扶”,为加快推进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物流行业
  • 中国航空温控物流产业如何加速崛起?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议这么做

    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重构背景下,冷链物流正在成为影响高端产业国际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关键环节,更是撬动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新蓝海。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4500亿元,增速迅猛。而随着市场扩张、需求增长,产业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也愈发凸显。根植实践沃土,着眼产业发展

    标签:
    物流行业
  • “亚洲一号”也能上市?REITs背后的物流设施风起云涌

    京东最近发生了两件大事,两件都与物流基础设施有关。一件是2月8日,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京东仓储REIT”)正式登陆上交所,投资者获得了机会,去分享京东三处物流园区的收益(其中两处为京东知名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另一件发生在1月底,京东宣布将关闭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电

  • 跨越速运:用科技改变行业

    在物流行业中,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15年来,运营模式独树一帜;近3年多来,经营业绩逆势上扬。这就是专注企业客户和主营限时速运的跨越速运。

    标签:
    物流行业
  • 菜鸟发布2023十大物流科技趋势,智能化、无人化趋势明显

    1月11日,菜鸟对外发布了2023物流科技的十大趋势。多智能体自主协同技术、智能分拨、无源物联网、下一代智能包装、供应链数字孪生、数字供应链控制塔、交互式AI、无人卡车、地理大模型、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被认为将引领新一年的物流科技趋势。

    标签:
    物流行业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