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成为ACG衍生品首发平台之后,bilibili会员购进一步拓展商业版图

 2022-11-11 11: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在淘宝、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各出招数“拼杀”双十一时,哔哩哔哩电商平台bilibili会员购的加入引发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有人看好,有人则觉得B站直播电商环境土壤尚不成熟,暂且不讨论B站电商双十一活动的前景,透过此事,可以看到,在成为ACG衍生品首发平台之后,bilibili会员购想要进一步拓展商业版图。

事实上,bilibili会员购早就已经开始了布局。

五年时间,会员购成为国内ACG头部影响力消费平台

2017年,bilibili会员购正式成立。五年间,会员购与上下游各方一起共同推进和完善ACG衍生品领域的各个环节,构建起了完整的行业链路,并因此成为初音、碧蓝航线、少女前线等各大ACG衍生品发售的首选平台。

①深度连接用户与ACG品牌方

作为电商平台,bilibili会员购依托于哔哩哔哩内容生态优势,建立了覆盖“IP热点—社区宣传—用户互动—爆品推荐——消费热潮”的内容消费到内容衍生品消费的闭环。

以《灵笼》众筹为例,可以窥见会员购是如何将消费者与ACG品牌方连接在一起的。

作为中国本土制作的原创末日幻想系列作品,《灵笼》动画上线B站以来,就以其精良的画面音效和深刻的内蕴收获众多好评,不仅深受二次元粉丝的追捧,就连艺人都开始自来水安利《灵笼》。《灵笼》有多火?评分9.6,第一集上线10分钟,追番人数就冲上150万,总播放量5.6亿,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图注:在B站,《灵笼》动画深受好评)

会员购与《灵笼》出品方艺画开天一起推出灵笼官方众筹推塔计划,结合剧情上线丰富多样的周边,如手办、勋章等,同时设置不同档次“解锁福利”。短短一个月,《灵笼》累计众筹金额就突破了1665万,成功刷新全行业国创周边众筹项目的最高纪录。

可以说,《灵笼》在会员购落地众筹项目,极大缩短了信息传播的链条,第一时间便触达核心受众,也就难怪计划上线后持续火爆了。从提前预热到用户触达,再到推塔等创新玩法,B站会员购对衍生品市场实现了系统化、流程化的建构,以沉浸式娱乐体验引爆粉丝情绪,从而制造深度消费。

②行业内首推“延期无忧”服务

会员购持续优化ACG衍生品服务质量,推动ACG衍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行业内,会员购首推“延期无忧”服务,涵盖手办、出版物等品类,致力减少预售商品延期情况,提升用户消费体验,具体包含4个层面。第一,提高预售把控力,与品牌方共同提升发货准时性;第二,加强与品牌方的沟通,预售信息更清晰;第三,紧密跟进预售各环节,对购买者进行信息透传;第四,尾款减免,切实保障购买者利益。

此外,通过举办CHE手办原型创作大赛等活动,会员购进一步拓展ACG衍生品行业的新版图,拥抱艺术家、IP、品牌、厂商等从业者,促进各方交流、碰撞与合作,激发ACG衍生品行业发展活力,赋能和引领行业的未来发展。

推出汉服、3C数码……bilibili会员购拓展商业版图

很明显,仅仅在ACG衍生品上发力并不足以承载哔哩哔哩电商之梦,事实上,在入局双十一之前,bilibili会员购就尝试了多种拓圈手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据艾媒咨询《国潮经济发展报告》预测,2021年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达689.4万人,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1.6亿元。从小众爱好到逐渐破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汉服。在B站上,汉服的热度居高不下,搜索汉服,视频播放量十分可观。

为满足站内用户汉服消费需求,会员购推出了汉服专区,点开一看,里面的汉服涵盖各个朝代,种类也较为丰富,有大耳狗住在耳朵里唐制汉服、电视剧《梦华录》琵琶歌引宋制大袖汉服、蔷薇风铃明制长衫褶裙。

此外,会员购积极拓展商品类目,推出键盘、手机、鼠标、3C周边等产品。诚然,在这些类目的商品数量和可选品牌上,会员购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还有较大差距。在渠道建设上B站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这也反映了会员购积极进取的态度,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B站电商的未来会发展成怎样,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哔哩哔哩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