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智能云与实体经济“双向奔赴”: 一场1+1>2的双赢

 2022-11-26 09: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实体经济,已经成为检验科技企业潜力的试金石。

在最近的财报季中,各家大厂的财报里“实体经济”都是关键字眼,已经成为各家心照不宣的共同目的地。

当然,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一家的战略思路和打法都不一样。11月22日,百度发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其中百度智能云成为助力实体经济的价值推手,并且获得明显成效。财报数据显示,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24%,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百度智能云还从低利润率项目中转移并推动解决方案标准化,实现经营利润环比、同比双提升。

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导致各行业承压的形势下,百度智能云无疑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并助力实体经济韧性向前。

这就好比,企业把根深深地植入实体经济这片土壤中,吸收其中的养分,实现枝繁叶茂;同时,根在地下形成深而广的分布,反过来也让这片土壤变得坚固,不容易被流沙破坏,韧性十足。

在众多科技企业中,百度智能云跟实体经济如同这种“树木跟土壤”的关系,彼此双向奔赴、韧性向上。在此过程中,百度智能云究竟有何秘诀?它给行业带来了哪些价值启示?

“第二增长曲线”背后的“实体动能”

云计算市场,已经是BAT等几家科技大厂不可忽视的巨大掘金地。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在全球数字经济背景下,云计算成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必然选择,预计到2024年我国整体云市场规模能增长到9286.2亿元。

在几家大厂当中,百度无疑是对云计算投入最为坚决的之一,而且已经将其调整为换挡后的第二增长曲线。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百度智能云的增长,推动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

同时,百度智能云本身的财务情况也在持续优化。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ACG)总裁沈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百度智能云业务在三季度的运营亏损继续缩窄,利润率持续改善。

一些机构也看好百度智能云接下来的发展态势,中金公司表示从百度智能云的细分领域看,智能交通ACE延续增势,有望优先实现利润端的打平。公司云业务回归内生增长后,有望逐渐收窄亏损。

在智能云的经营改善和加速增长背后,百度做对了什么?

透过财报可以发现,实体经济中许多场景,成为百度智能云汲取生长动力的肥沃土壤。

例如在智能交通场景上,百度智能网联、智慧交管、智慧高速、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已经帮助北京、广州、长沙、重庆等城市大幅提高交通通行的效率。截至第三季度末,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63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一年前的24个城市持续提升。

在智能驾驶业务方面,百度Apollo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近期累计定点及签约金额预计达到114亿元,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运营规模持续扩大,第三季度共提供47.4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311%,环比增长65%。Apollo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和萝卜快跑的运营,都离不开百度智能云的助力。

在工业质检场景上,百度智能云也在打开商业化空间。IDC 发布《中国 AI 赋能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21》报告,2021年中国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规模为2.1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了48.4%。而百度智能云已经在这块市场连续三年排名份额第一,创造不俗的商业价值。

当然,市面上不免还是有疑问,做云计算的厂商不在少数,为何百度智能云能在跟实体经济的结合中获得不俗的商业化成绩?

《一点财经》认为,实体经济给与百度智能云成长土壤的另一面,是百度智能云有足够的实力助力实体经济增长。

毕竟,市场始终是公平的。

助力实体“韧性向前”的软硬实力

押注云计算十年后,百度已经在这条赛道上练就出色的本领。

去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表示百度智能云是「新瓶装新酒」,是用AI时代的技术和服务来赋能各行业。

在技术上,百度智能云可以针对行业需求进行端到端的技术调优,简单说就是针对性地用技术满足行业需求。这项独特优势,源于百度全栈自研的AI技术能力。目前,百度智能云已形成了一套“芯片-框架-大模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闭环路径,构建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AI工业质检领域,在龙头化纤企业恒逸化纤的车间里,化纤丝锭质检是重要的生产流程。然而,流程中存在不少痛点,由于丝锭尺寸大、缺陷占比小、节拍快、检测标准高,一般的自动化质检设备很难做到精准检测。

面对这些痛点,百度智能云通过对模型算法设计、推理引擎、深度学习框架、芯片适配等环节进行端到端优化,将整套系统的检测速度提升了4倍,良率提升12%,每年为工厂降低成本数千万元,降本增效肉眼可见地发生。

这也是为何百度智能云能够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榜首的重要原因,市场效果是最好的助推器。

受益于深厚的技术功底和领先的技术理念,百度智能云在服务其他实体行业的数智化转型时也都取得明显成效。

科技圈此前流行一句话:百度的技术、阿里的运营、腾讯的产品。事实上,这句话如今来看还是有些片面,因为百度不只有技术,还有对行业的深刻洞察和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

从重点行业的核心场景切入,百度智能云一直在积累实体行业经验,再把不同行业的通用需求沉淀到通用AI产品中。比如,通过百度智能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之间可以通过平台实现供应链信息流转互通,完成上下游协同效应。

由此可以观察到,百度智能云跟实体经济存在一种互相促进的长期增长逻辑:它助力实体经济的数智化转型,同时也长期受益于实体经济的数智化转型。

双向奔赴的发展,才能真正长久。

双向奔赴,一场1+1>2的双赢

长期看,中国实体经济数智化的浪潮还将愈发汹涌。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年均增速高达15.9%,显著高于同期GDP的平均增速。

近十年当中,中国经济经历了重重考验,数字经济迸发出生机与活力。在此过程中,百度显然一直在长期投入,并且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今年9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回顾百度在数字化上的征程时表示:“这10年,我们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每年研发占比都超过15%,去年更是达到23%。”

十年如一日的“死磕”中,百度智能云跑过了一场“马拉松”,积蓄起强劲的技术能力。这场“马拉松”还在继续,百度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正通过控制成本以及优化效率实现稳定的现金流,以专注于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的长线投资。

不过,纵观整个行业,云计算的技术能力其实足够,但还没能全面赋能给实体经济的各行各业,各企业的数智化进程还不够快。其中的关键问题在于,一些厂商只是把云计算当做给与实体企业的一种工具,没有把参与的门槛持续降低,带动它们的自主性。

授之以鱼,终究还是不如授之以渔。

而百度智能云的「云智一体」不仅是一种工具,更是给与实体企业一种基因和能力,激发它们的的思考和生命力,跟它们一起进化。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的双向奔赴,而不是单方面的闭门造车。

比如,今年9月百度智能云推出全新的“云智一体3.0”架构。基于此,百度核心自研AI技术在产业中得以充分应用。

它再次大幅降低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应用门槛,并且通过打造行业标杆应用,带动和沉淀AI PaaS层和AI IaaS层的能力,一方面向上可以优化实体企业的旧应用、孵化新应用,另一方面向下改造数字底座,使基础云更适合实体企业的AI应用。

如此一来,百度智能云持续深入到产业,通过提升企业数智化能力,真正把算力应用到实体企业的关键场景,解决它们遇到的实际问题。

这种对技术的投入、对实体经济的洞察、对参与门槛的降低和对问题的实际解决,才是云计算厂商真正的增长动力,而百度显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在这条道路上,实体经济数智化的浪潮还将继续来袭,继续给百度智能云提供肥沃的土壤。而助力实体经济的百度智能云,还将持续收获时间的复利。

这将会创造双向奔赴的双赢成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智能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