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边止血边扩张

 2022-11-28 11:3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经过一系列的“内部调整”之后,百度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财报。北京时间11月22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25.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到58.9亿元,同比增长16%。

得益于百度长期的降本增效举措,第三季度经营效率有所提升,盈利能力也逐季修复。三季度百度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实现自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同比增长14%至66.5亿元,核心经营利润率(non-GAAP)达26.3%,第三季度百度录得稳健的财务和经营业绩。

移动生态韧性足

百度的移动生态业务为其提供了强劲的现金流,支撑其智能云及智能驾驶业务的研发投入,仍是其稳定的基本盘。据悉,百度移动生态由百度搜索公司战略转型而来,旗下涵盖百度搜索、百度APP、好看视频、百家号、智能小程序、百度商业、百度联盟、国际化等产品和业务,是用户规模巨大的流量入口。

一方面,百度搜索将用户新需求与AI新技术相结合,以用户搜索带动技术革新,以技术升级激发用户产生新需求。数据显示,9月,百度App MAU(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6.34亿,同比增长5%。第三季度,移动端搜索查询次数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百度App信息流内容分发量也同比增长23%。

尤其是在电商领域,用户到百度App进行产品搜索的意愿进一步提升,产品相关搜索查询持续增加。第三季度,百度搜索促成的季度GMV(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52%。可以说,百度的搜索范畴从知识和信息扩展到服务和交易,为百度源源不断地输入了稳定的现金流和可观的利润。

另一方面,百度广告业务的视频化有望带动收入回暖。据Optinmonster的研究数据显示,使用视频营销的广告商每年获得的优秀潜在客户会增加66%,品牌知名度会提高54%,视频营销能够带来更高的回报率。而在视频方面,好看视频已拥有注册用户超1.5亿,全域日活达1.1亿,独立APP人均使用时长达80分钟。这样巨大的视频流量将继续维持百度广告业务长期且稳健地增长。

此外,中国移动互联网也在不断地成熟,用户增长也将持续放缓,竞争态势自然不会像之前那样出现剧烈的变化了。这种情况下,百度的在线广告业务逐渐趋于稳定,并且随着疫情的缓解,广告营收将有可能出现反弹。

智能云继续高质量增长

第三季度,百度核心的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这主要是受云和其他人工智能业务的推动,尤其是百度智能云业务延续了高速发展的势头,营收同比增长24%。今年9月份,百度智能云发布全新战略“云智一体,深入产业”及“云智一体3.0”架构。基于此,百度核心自研AI技术在产业中得以充分应用,推动业务继续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智能云可以针对行业需求进行端到端的技术调优,这项独特优势源于百度全栈自研的AI技术能力。目前百度智能云已形成了一套“芯片-框架-大模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闭环路径。得益于领先的技术理念,百度智能云在服务行业客户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取得显著成效。

其一,百度云在制造业、能源、交通、政务等快速增长的垂类市场占据着有利地位。例如在汽车云方面,百度智能云助力车企完成从制造到销售运营的全方面数字化转型。据悉,中国销量前15的车厂中,有10家是百度智能云的客户;在10大新能源车企中,百度智能云服务了5家。再比如在政务方面,其推出的“九州”区县大脑,把一线城市的治理经验快速下沉到区县。据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位居中国城市智能计算机平台领导者位置。

其二,百度智能云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方面亦有突破。据悉,百度智能网联、智慧交管、智慧高速、智慧停车解决方案已经帮助北京、广州、长沙、重庆等城市大幅提高交通通行的效率。截至第三季度末,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63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一年前的24个城市持续提升。

百度在智能交通领域的成功,证明了其通过AI提升传统行业生产效率的能力。未来,随着百度将这一能力复制到更多核心行业,将进一步参与并赋能实体经济转型,百度将挖掘到更多长期、高质量的增长空间。

自动驾驶加速快跑

在移动生态、智能云之外,自动驾驶相关业务是百度的另一条有力增长曲线。众所周知,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成本高、周期长,而百度通过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长期投资,已建立起世界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差异化优势,第三季度百度继续在自动驾驶业务板块取得重大突破。

一来,百度Apollo汽车解决方案获得了众多领先汽车制造商的认可,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市场对百度Apollo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增长,近期累计定点及签约金额预计达到114亿元。第三季度,百度与中国最大的汽车科技公司之一深化了合作关系,将在其一款流行车型上应用ANP(Apollo领航辅助驾驶)、AVP(自主泊车)和高精地图,这也再次证明了汽车厂商对Apollo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SD)的青睐。

目前,百度智驾产品ANP和AVP已经实现了从泊车域到行车域的全域智能辅助驾驶能力覆盖,可以支持城市全场景出行。其中AVP已在威马W6,广汽埃安全系车型,长城哈弗神兽、坦克500、欧拉闪电猫等车型搭载;ANP2已经在威马W6车型量产。

二来,萝卜快跑不断扩大运营规模,进一步巩固了百度在全球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市场的领先地位。据统计,第三季度萝卜快跑共提供47.4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311%,环比增长65%;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萝卜快跑向公众提供的乘车服务次数累计达到140万。

虽然萝卜快跑发展势头良好,但距离其形成规模化运营和实现盈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目前为止,萝卜快跑只是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座特定的城市实施了试运营,并未进行大面积的推广。而且萝卜快跑平均每天每车只完成15次以上的乘车服务,运营规模实在太小。再加上政策、交通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限制,萝卜快跑何时实现商业化落地和盈利仍未可知。

AI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当下比增长更重要的是高质量增长,百度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可以获得确定性增长,智能云、智能驾驶等AI驱动的新兴业务功不可没。同时,业务稳健增长更与百度自研的AI技术能力密不可分。

首先,百度深耕AI领域多年,让外界看到了传统互联网营收以外的另一种可能。一般来说,传统互联网的营收模式主要有广告、实物/虚拟商品的售卖、平台佣金、金融服务以及增值服务等,而百度让AI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除了前文提及的百度AI在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前沿技术方面的探索以外,其还助力乡村和农业建设。例如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百度运用AI技术为其打造了“寿光大脑”,“AI大脑”将蔬菜生产也智能化,只需2个工作人员加一个APP,就可以管理数十个蔬菜大棚。

另外,涉足AI十余年来,百度构筑起了AI专利版图。据百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8月,第23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百度再获5项中国专利奖,涉及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 自然语言处理、 地图等领域;同月,百度推出“Al作画”首款产品“文心·一格”;10月,百度发布知识增强跨模态大模型-文心ERNIE-ViLG2.0,是目前全球参数规模最大的AI作画大模型。

其次,百度将AI技术全面开放共建AI生态,帮助各行业快速实现AI升级。据悉,2016年,百度开始把积累多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对外开放,从底端智能云,中间百度大脑,到顶层的DuerOS,百度打造整体人工智能开放生态。以百度大脑为例,其对内支持百度所有业务,对外全方位开放给合作伙伴与开发者。作为AI开放平台,这一“大脑”已对外开放了270多项AI能力,日调用量突破了1万亿次,

最后,百度在AI领域持续多年巨大的研发投入,或将导致其承受不小的资金压力。一直以来,百度持续在AI领域进行创新和投资。据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百度的研发费用为58亿元,与第二季度的63亿元相比有所降低。但总体来说,其核心研发费率已连续三个季度超20%。事实上,过去十年,百度累计研发支出占比也在15%以上。百度这样巨大的持续投入力度,远远高于阿里、腾讯、京东等国内互联网大型企业,但目前以AI技术为驱动的智能云、智能驾驶等业务还未实现盈利,未来仍面临着较多的不确定性。

综合来看,百度的第三季度财报虽然呈现出移动生态业务稳中增长,智能云业务和自动驾驶业务成第二三增长曲线,但本季度财报并未披露这些业务具体的盈利金额,那就说明百度本季度利润的增长主要归功于缩减研发、销售费用等一系列降本增效的举措,能否持续仍未可知。并且在未来,百度在寄予厚望的智能云领域面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AI技术能否真正成为百度中长期的增长引擎,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