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算力蝶变,一文带你看青云科技在“东数西算”的布局

 2022-11-29 17:4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发展数字经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数据已经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而算力也成为了数据发挥价值的关键驱动力。据发改委,截至2022年2月,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已达500万标准机架,算力达到130EFLOPS(每秒一万三千亿亿次浮点运算)。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和“东数西算”工程的落地推进,全社会对算力的需求日趋迫切,预计每年仍将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成为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开启数据宝矿的关键工具。

在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看来,“东数西算”的最终目标是要发展数字经济,兼顾解决能耗、能源问题和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必将涉及技术升级、产业升级,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青云科技副总裁、数字价值研究院院长沈鸥表示:“十年来,青云在云计算、混合云上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和行业经验,未来,立足于‘东数西算’战略,青云将以超级智算平台为切入点,构建起算力与应用之间的‘操作系统’,满足多场景需求,帮助企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上走得更快更稳。”

聚焦操作系统 释放多元算力潜能

在数字化与智能化时代,算力以多元化的方式无处不在。想要保障“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实现从算力到生产力的蝶变,就需要解决算力的供给、输送和调度问题,其中最根本的是算力的供给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谈的集约化算力中心的建设问题。算力中心有多种,大致可分为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等。当前,在“东数西算”工程中,我们谈的算力更多是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其建设能够带动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发展。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进度”。由此,“新基建”一词迅速走红,凭借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和对政策的研究,青云早早看到了数字化转型对算力中心和多元算力的需求,为此投入了大量研发力量,凭借自身的智能算力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AI计算平台、海量存储平台、智能数据中心管理平台等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

算力中心的建设可分为机房设施建设、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能耗管理、多算力集群运营运维服务、多元算力操作系统四个方面。如今,青云从坚持核心代码自研的软件定义能力出发,在多算力集群运营运维服务、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多元算力操作系统三个方面积累多年,打造了成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青云看来,算力中心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在于打造多元算力操作系统。为实现多样性算力的管理及调度,支撑行业应用计算和数据的智能分析,为数字化、智慧化时代的变革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基于此,青云推出了自己的多元算力操作系统——超级智算平台。在具体功能方面,青云超级智算平台提供了四个平台能力:一是算力生产供应平台,该平台拥有多样性算力、标准云平台算力服务、高性能计算能力、物联网和边缘计算能力以及AI算力能力;二是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可以支撑企业数据在生产、采集、计算上的服务要求;三是智能生态建设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云原生应用、AI应用及各行业专属应用等框架,还可以通过应用中心框架进行云化,从而创建丰富的计算服务生态和行业应用生态;四是产业创新开发平台,聚焦行业应用开发和迭代,青云在超级智算平台中引入了低代码开发平台、DevOps流程开发平台以及API聚合、Serverless等技术能力,为业务流程的重建和业务场景的迭代提供了有力工具。

深化算力赋能 加速产品创新落地

支持多元算力的青云超级智算平台,向下接驳异构化的算力和硬件平台,向上支撑各种行业应用。青云超级智算平台是青云多年经验的“集大成之作”,它以统一平台交付多元算力,以数据为资源,具备优秀的兼容适配性、跨地域数据中心网络及分布式云建构能力,藉由统一运营框架驱动算力加速多种云端业务软件运行服务,实现数据深度加工,支撑各行各业应用场景。

“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一方面会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另一方面会促进绿色发展。因此,智能化管理、能耗管理也是当下数据中心建设的重点。在智能管理方面,青云结合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与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厂商进行合作,打造了智算平台数据中心管理,构建了包括设备数据采集平台、设备配置数据库、监控告警平台、运维管理流程、管理调度服务等在内的统一运维数据中台。通过新型的采集网 关和分布式物联平台,青云通过对数据中心楼宇自控、设备运行数据毫秒级采样,实现了对高能耗设备的调度和控制,从而更加有效地减少了数据中心的能耗,提升了管理效能。

沈鸥表示:“算力的价值是以更快、更短的时间完成数据分析和计算,推动业务进程和管理活动。为此,青云一直不断地思考要如何将算力转化为便捷易用的基础设施。未来,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进一步深化,青云会持续投入,和业界相关企业一起合作,提供更具技术能力的产品,支持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经济
云服务

相关文章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强强联合!百望云入驻微软实验室,揭开数智发展新篇章!

    OpenAI是什么,随着ChatGPT的爆火,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了。而微软也第一时间推出了AzureOpenAI加速计划,希望凭借OpenAI的卓越能力,为企业赋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大模型的基础能力,与企业场景相结合,开拓新的商业范式,引领行业变革。近日,以“智领新变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微软

    标签:
    云服务
  • 新成果、新服务、新生态,HPE混合云领导者地位再提升!

    HPE扩大混合云和私有云产品的覆盖范围、灵活选项和创新功能,领导者地位再提升!HPEDiscover科技盛会上,HPE宣布了HPEGreenLake边缘到云平台、混合云服务、私有云产品组合的创新成果,以及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的最新进展:·HPE完成对OpsRamp公司的收购;相关解决方案现已作为HPEG

    标签:
    云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