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生态率先破百万之后,麒麟软件继续筑牢产业链“城池”

 2022-12-23 11: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探索并构建了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四项制度,共计二十条政策措施,被业界称为“数据二十条”。

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近年来,由数据要素驱动的经济创新发展模式正快速涌现。在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国产操作系统这一底层基础软件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今天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产操作系统已支撑重点行业应用 服务民生

提到国产操作系统,往往被认为高冷、应用生态贫瘠、兼容性差……其实,为了改变这些贴在国产操作统上的标签,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入局操作系统领域。近些年,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得到长足发展。

但与Windows相比,国内操作系统市场份额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根据统计机构Statcounter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97%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被微软的Windows系统以及苹果的Mac OS所垄断。其中,Windows在中国桌面操作系统中所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87.59%。

在此背景下,随着一众国内科技企业的不断努力,国产操作系统终于迎来了市场环境的春天。以现实为例,嫦娥探月、神舟十三翱翔天际、电力核心DCS……这些让每个国人无比熟悉又骄傲的中国科技背后,都能看到国产操作系统的“身影”。

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领域不止于此,其应用领域已拓至党政、金融、能源行业等多个重点行业。在党政领域,以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为例,大厅内办公电脑全部采用基于飞腾CPU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统的中国长城电脑,在2021年总处理政务事项达125万件,是全国第一个在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办公电脑、操作系统、办公软件、自主服务终端等全部国产化的省级政务大厅。

在金融领域,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麒麟软件开发的“第二代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构建了一套自主安全的信息系统及金融机具,目前全国终端已超4000台,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

此外,在能源领域,国产操作系统承托了华电芜湖电厂所有软硬件的稳定运行;在教育领域,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芯片、整机的教学终端的电子化科创教室遍布于在江西、江苏等多省市。

国产操作系统在全国各领域的应用开始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三位一体建生态 筑牢产业链“城池”

操作系统的应用离不开其生态建设,生态建设是一项复杂庞大的工程。纵观Windows发展历程,其能成长为桌面操作系统“霸主”,源于Wintel(即windows+intel)联盟搭建的强大硬件生态,以及后期形成的庞杂软件生态。不难看出,操作系统与基础硬件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加强产业间合作将有利于双方在技术上的融合程度,同时也会增强彼此在产业上的话语权,也将使得硬件设备和上层应用极大丰富。

反观国内操作系统现状,行业存在底层算法与硬件发展进度不匹配、实际应用场景复杂而系统智能性欠佳等情况,制约着信息产业链的发展。因此,操作系统性能、用户数量和围绕操作系统进行开发的软硬件厂商,是构建操作系统生态的关键要素。

对此,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下足了功夫,不断完善生态适配体系,创新搭建多种平台和机制。诸如构建生态适配硬件环境和信息化平台等。并且在多地布局建设线下生态适配中心,吸引产业上下游生态厂商共促生态发展。

作为首个生态破百万级的国产操作系统,麒麟软件已实现了同源支持主流国产CPU,已经和5600多家厂商建立合作,目前生态适配数量已超120万;生态建设强调由“量”转“质”转变,重在易用和好用;并持续打造操作系统“根力量”,实现可持续自主演进发展。

历史的经验足以证明,每个独立的终端操作系统,都有可能生长出独立的开发者生态,从而培育出繁荣蓬勃的应用与服务,进一步刺激硬件终端和衍生产品的成长。评判一款操作系统是否可靠,则要看是否经过大量验证试验,能否满足不同场景使用。相信国产操作系统定会扬帆远航!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软件开发

相关文章

  • 远光软件出席央国企智慧司库建设实践论坛

    3月16日,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指导,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分会主办的“央国企智慧司库建设实践论坛”在北京召开。远光软件集团客户事业部总经理原娟娟受邀出席论坛,作《数智司库赋能管理创造价值》主题演讲,分享远光软件在央国企集团司库建设上的前沿探索与创新实践。2022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发布了《关于推动

    标签:
    软件开发
  • 再次上榜!麒麟软件荣获“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天津最佳雇主”

    近日,“出发!职场多元宇宙”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天津站成功举办。麒麟软件凭借在人才培养与发展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荣获“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天津最佳雇主”奖项。本次获评,是麒麟软件2021年度获得“年度最佳雇主-最具智造精神雇主”后再次荣登最佳雇主奖项榜单,是评委会对麒麟软件通过卓越的

    标签:
    软件开发
  • 国际认可 东软通过ISO 26262功能安全管理体系最高等级认证

    近日,东软集团正式通过ISO26262功能安全管理体系ASILD等级认证,获得由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颁发的认证证书,标志着东软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功能安全管理过程、系统开发流程、硬件开发流程、软件开发流程、支持过程、ASIL的功能安全分析等方面获得国际最高等级的权威认可。IS

    标签:
    软件开发
  • 东软集团与盛京金控集团联合成立健康医疗数据公司

    近日,由东软集团与盛京金控集团联合组建的“沈阳健康医疗数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将秉承“政府授权、国有控股、企业运营”的原则,旨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平台的连接,充分释放健康医疗数据要素的价值,支撑健康医疗服务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催生相关产业新经济形态。

    标签:
    软件开发
  • 超150万生态支撑,麒麟软件推动重点行业解决方案落地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信息安全问题,强调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久前发布的“数据二十条”探索并构建了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四项制度。

    标签:
    软件开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