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信美相互人寿杨帆:数字化路径探索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03-21 16:1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海口举行。在峰会上,信美相互人寿董事长杨帆表示,作为“以会员为中心”的相互制寿险组织,信美自2015年筹建起,就坚持数字化建设,做面向未来的公司,搭建以会员为核心的组织架构、系统架构、服务体系。在全面实现全景在线化、实时数据化两个阶段之后,信美正通过构建数据模型、智能分析系统、开放式系统架构,稳步迈向数据智能化的3.0阶段。

信美相互人寿是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一大受益者,因为从一开始信美就没把自己定义为单纯的保险公司,而是把自己定义为一家数字化的相互保险组织,是为数不多不需要做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而只需要在数字化的浪潮中不断成长和迭代,杨帆表示。

数字化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与公司治理、组织变革息息相关。杨帆认为,全面数字化才是真正的数字化战略,决策层要亲自推动。信美自筹建起就确立了“全面数字化”核心战略,拆解量化所有数字化的指标到前中后台每一个目标中去,同时起步与推进,这样才能让整个公司在当前乃至未来的互联网新时代下不被淘汰。

数字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杨帆对此深有体会。“传统保险公司基本是业务系统、管理系统、财务系统,是按照业务线或渠道来开发系统的。但当时我们把传统保险公司的系统架构完全打破了,构建出类似于互联网To C端‘以会员为中心’的全新系统架构。”

这是两种全然不同的底层逻辑。“以人为中心,然后围绕中心来搭建的寿险服务平台,寿险服务平台仅仅其中一个系统,其他还有客户关系、智能客服、健康医疗、公益、盈余分配系统等,这些都是以用户和会员为中心设立的不同系统板块。”

一句话,把传统保险公司链条式的系统体系,改造成了一个像太阳辐射一样的辐条式体系,“体系的中心是用户和会员,这既体现了以会员为中心战略,又体现了全面数字化的底层战略。”杨帆说:“同时,信美还建立起'乐高'式、模块化的全新开发逻辑,通过6-7年艰苦的模块磨合,以及对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的持续迭代与扩展,使得我们面对各种复杂多变的业务和服务场景,变得非常从容、高效。2022年,信美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开始给其他同业机构赋能,并给自身带来了额外的科技收益。”

未来,信美相互人寿将聚焦数字化3.0阶段创新。“当数字仓库、数据治理做的很好,业务场景也非常清晰时,下一步就是强化数字机器人技术和知识库的融合,这需要全员团队建立一套非常好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迭代。当虚拟机器人技术更加成熟那天,实现“知识库+AI”的完美融合,我们的经营与管理效率都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正如杨帆所言,在当前行业趋势下,数字化应该成为公司最核心的战略之一,更是一种长远的战略,在当下的价值可能是悄无声息的,持续以数字科技迭代革新传统业务模式,助推保险创新,积厚成势,多年之后方能展现出更大的价值,真正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化技术

相关文章

  • 身边云深入探索共享经济,数字化赋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占GDP比重高达41.5%,相当于第二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会被数字化、智能化深深改变。向新而行:为企业实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九四智能创始人刘嗣平荣获2023金瑞奖“数字服务年度人物”

    7月5日,由艾瑞咨询主办的第15届2023iResearchAwards金瑞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广州九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四智能)创始人、CEO刘嗣平凭借在企业服务领域创新的智能用户运营方法论及细致的场景解决方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金瑞奖“数字服务年度人物”。金瑞奖于2006年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2023MWC上海 | 释放产业数字化平台服务价值,赋能产业新未来

    2023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通信大会(简称“MWC上海”)上,思特奇以“智启万物数转赋能”为主题,通过300m²超大展位、8大展台板块,全面呈现公司自主创新原生技术和应用案例,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产业数字化是指以数字技术为引领、数据赋能为主线、平台为支撑,对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数字化升级改造的过程,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思特奇智慧城市:创新构筑城市级数字中枢平台 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6月28-30日,2023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作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商,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特奇;股票代码:300608.SZ)以“智启万物数转赋能”主题强势亮相展会,从运营商服务升级、政企产业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引领、数字生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MAXHUB 2023年新品品鉴会圆满落幕:再掀企业数字化升级新风向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MAXHUB2023全国新品品鉴会已先后走进广州、北京、西安、重庆、武汉、上海、杭州、深圳、石家庄、郑州、长沙、成都、呼和浩特、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城市,举办121个场次,吸引超一万名嘉宾参加,构建产业人士与MAXHUB三大空间数字化解决方案近距离体验的平台,打造令众人眼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