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全球首次!你一定没有见过这样的自动驾驶

 2023-04-04 08: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很多人来说,自动驾驶也许已经见怪不怪了,但你见过这样的自动驾驶吗?

近日,一条中国自动驾驶技术视频被海外媒体刷屏了!

3月22日,来自国内的自动驾驶企业蘑菇车联,在其Twitter官方账号(Mogo AI)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其在遮蔽车上全部传感器的情况下,仅依靠部署在路边的智能设备,安全完成城市开放道路的L4级自动驾驶的过程。视频中,途径多个复杂场景路段,车辆均能应对自如。

一时间,引来海外媒体和热门科技博主的广泛关注与称赞:“中国的数字道路技术已经站上世界前沿”、“来自中国的蘑菇车联通过AI+V2X基础设施让自动驾驶汽车成为现实”……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是全球首次有公司仅通过路侧智能设备,实现在城市开放道路上的L4级自动驾驶。

海外博主,纷纷转发+点赞

这段引起热议的视频,来自蘑菇车联在湖南省第二大城市衡阳的一个自动驾驶项目,视频全长6分钟,途经市区开放道路上多个复杂路段。自动变道、超车、行人避让、无保护左转等,车辆均能自如完成。

令人惊奇的是,与此前全球所有自动驾驶公司和车企不同,蘑菇车联采取了一种全新的自动驾驶方式——在这辆车上路前,工作人员把车上的传感器全部遮上了。众所周知,车上的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相当于车的“眼睛”,人类司机如果要闭眼开车,基本是天方夜谭。而蘑菇车联让车辆在“蒙眼”状态下,实现了游刃有余地自动驾驶。

那么问题来了,蘑菇车联是依靠什么完成这次自动驾驶任务的?

答案是,其路侧的软硬件一体的标准化智能设备——蘑菇AI数字道路基站2.0(Mogo AI Station 2.0)的通信、计算和感知能力。

这显然是一种技术门槛更高、要求更严苛的方式,对于这次科技含量满满、极具突破性的技术视频,一众海外科技博主们感到震撼,纷纷在推特上点赞、评论并转发进行分享。

在北美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科技网红Karl Conrad转发视频评论道,“中国的蘑菇车联展望了自动驾驶的未来”。并且,他还不失内涵地@了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特斯拉向来以科技感、自动驾驶标榜自身,此举的调侃意味溢于言表。

“这太酷了,恭喜!”,关注全球科技产业发展的大V Jonathan Casey同样转发了相关动态,他对其中展示的技术无比惊叹:“令人印象深的是,这辆车能在车端传感器被遮蔽的情况下安全地完成自动驾驶。它展示了在应用V2X的城市中探索自动驾驶汽车的可能性。”

然后,他@了两家美国本土自动驾驶公司Cruise(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子公司)和Waymo(脱胎于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

以点评科技趋势著称的网红Dom Esposito则在转发视频时称:“现在中国的‘数字道路’技术站在世界前列,有望树立新的全球标准。”

据他介绍,近日美国自动驾驶明星公司Cruise的CEO Kyle Vogt在硅谷接受公开采访时,对中国政府的做法表示羡慕,“中国创造各种政策便利鼓励道路信息化的基建,给智能网联车和无人驾驶创造发展空间”。

专业科技媒体,盛赞中国自动驾驶

在上述热门科技博主们关注讨论之余,还有专业的科技媒体也关注到了这个视频,并发表了大篇幅的报道评论。

Tech Media Today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在线科技新闻资源网站,拥有大量年轻读者,为读者提供科技行业内一手原创的信息和趋势分析的新兴科技媒体,其发表了题为《China’s roa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will create more space for 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s and autnmous vehicles》(中国道路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将为智能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创造更多空间)的文章。

该报道对视频中的项目做了分析,并认为蘑菇数字基站(Mogo AI Station 2.0)是构建数字道路的关键基础设施,包括路边操作系统、边缘计算设备、高性能通信设备、雷达、摄像头等软硬件。借助“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算法能力,蘑菇AI数字道路基站能够大幅提高交通安全性和效率,还能为所有L1-L4级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服务。

最后,文章感叹道:“蘑菇车联是中国科技公司的代表,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另一家国际知名科技媒体TGDAILY也对蘑菇车联的视频进行了报道。该网站是全球工商企业界人士与科技爱好者经常浏览的媒体网站之一,读者涵盖经济界、学术界及社会各界精英。

名为《Technological Breakthrouth in Digital Road,chinese Tech Company Realizing L4 Autonomous Driving Relying Solely On Roadside Digital Stations》(数字道路的技术突破,中国科技公司仅依靠路边数字基站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文章称,“这是中国政府多年来鼓励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最新例证。”

文章提到了中美自动驾驶选择的技术路线截然不同,美国的特斯拉和谷歌旗下Waymo走的是单车智能自动驾驶路线,而中国的蘑菇车联则是“车路云一体化”的引领者,在单车智能的基础上,将“车—路—云”交通参与要素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更全面的交通信息,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刷屏背后的技术含金量

视频在海外刷屏,到底是凭借何种能力让海外博主、媒体纷纷惊叹?蘑菇车联的自动驾驶技术在此高难度环境中究竟做了什么?

一些技术能力在视频中展现得淋漓尽致,遮蔽了全部车端传感器的蘑菇车联自动驾驶汽车起步后不久,就提前预警,使车辆及时减速避让了两位匆匆而过的行人,进入直线行驶后顺利自主变道超车,然后穿越红绿灯口完成左转,在多次预警、及时避让车辆、停车等待红灯后,面对对方和侧方来车稳步完成了更复杂的左转任务。过程中避让及时,变道流畅,应对路口多车等复杂地带也显得游刃有余。

事实上,在平稳的行车过程背后,蘑菇AI数字道路基站在湖南衡阳38公里的数字道路上,日均可处理数据流46.2TB,分析感知数据18.5亿帧,识别交通参与对象196.4万个次,下发灯态信息2592万次,计算V2X事件 23.7亿次,车路协同交互2737万次。目前,每天约有5000辆智能网联汽车与蘑菇AI数字道路基站2.0(Mogo AI Station2.0)完成交互。

有人内人士指出,自动驾驶发展多年来,之所以进展不及预期,主要是因为在算法趋同的大背景下,能够获取的数据不够多、算力不够强。

蘑菇车联的数字道路基站,与当前大火的chatGPT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都是从底层解决问题。

蘑菇车联的数字道路基站从系统的角度,根本性地解决数据(“上帝”视角、超视距、全面信息无死角)和算力(边缘计算、车端计算、云计算多重叠加,将构成史无前例的超级计算机)的问题。大量基站7*24小时的产生海量数据,帮助自动驾驶大模型实现突飞猛进的迭代和进化,可能会对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带来想象不到的变革。

更重要的是,蘑菇车联的数字道路基站可以快速规模复制,在城市、高速、景区等场景中广泛应用。

其落地方式,与通信行业的手机信号基站类似,可按照车流稠密,在道路原有的灯杆、龙门架等基础设施上轻松部署。甚至可以仿照手机流量服务的形式直接向用户收取服务费用,在城市和高速公路、景区大规模应用。

随着数字道路建设加速,蘑菇AI数字基站2.0获取的数据将呈指数级增长,并能反哺AI算法,让系统更加智能,最终从整体上减少交通事故、改善交通状况。

了解到这些细节,这个视频引起海外博主、媒体们的惊叹也就不难理解了。

结语

如今,中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进步吸引了世界目光,甚至在全球同行中显示出一定程度的领先。放眼未来,随着技术进步和相关设施建设的完善,自动驾驶的想象空间值得期待。

伴随蘑菇车联为代表本土新型科技企业的创新与积累,中国自动驾驶进程将大大加速,在世界舞台上引领技术发展与突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自动驾驶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