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拼速度、服务、数智化,快递企业618多路出击

 2023-06-16 13: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年一度的“618”大促活动即将来临,众多电商平台积极参与其中,并且已经公布了一系列玩法,以提升消费者的参与度。与电商平台步调一致,快递企业们也摩拳擦掌,并发布了多种举措,力争在“618”这个快件高峰期,为消费者带去高速、高质的快递体验。

比如,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物流将预售商品在超过300个城市进行前置,以保证配送时效。无独有偶,针对今年的“618”活动,顺丰也在全国300多个城市,预先部署了超3万个前置仓资源,以更快送达产品。中通快递也公布了2023年“618”期间的快递物流运营举措,以保障快递服务质量。而随着大促活动的临近,外界的目光也再度聚焦至快递行业。

快递业“回温”

此前,受疫情等多方因素影响,快递行业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2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快递业务量完成1105.8亿件,同比增长2.1%;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0566.7亿元,同比增长2.3%。对比往年数据可知,无论是快递业务量,还是快递业务收入,相较于上年同期,增速都有所放缓。不过,如今的快递行业已经逐渐回温。

一是,快递行业总业务单量的回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对于网购持理性态度,尤其是非必需品,消费者所持态度往往是能省则省。这就导致了消费者的网络购物热情减弱,下单频次较之以往也有所降低,而网购又是快递行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在此背景下,快递行业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如今,随着疫情影响的退去,人们的生活逐渐回归正常,再加上众多电商平台所推出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消费者的网购热情再度被点燃,这也拉动了快递业务量的增长。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400亿件,比2019年达到400亿件提前了128天,比2022年提前了24天。

二是,快递企业业绩的增长。企业的发展同行业景气度有很大关系,随着外界环境的逐步改善,快递行业回暖,不少快递企业也从中受益,实现了业绩的向好发展。比如,在快递业务量方面,顺丰2023年一季度快递业务量达28.88亿票,同比增长了18.23%;在营收方面,2023年一季度,中通、圆通、申通的营收分别为89.32亿元、129.14亿元、87.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3.7%、9.19%、22.25%。

三是,快递时效性的提升。快递时效性是影响消费者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影响巨大。然而,之前快递的流通性受到一定影响,快递的时效性难以保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如今,快递的流通已恢复正常,再加上各个快递物流企业的持续发力,快递时效性得以一再提升。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60.48小时,同比缩短4.09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5.39%,同比提升6.02个百分点。

快递企业“卷”不停

事实上,快递行业已经经历了多轮洗牌,而历经大浪淘沙后依旧留在赛场的快递企业均各具优势,且实力不容小觑。在快递行业竞争持续升温的当下,为了占据更多的主动权,各快递企业也从多方面着手,持续革新不断,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1. 卷速度

随着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快递企业也无可避免地陷入了同质化困局。为了破除同质化的壁垒,各个快递企业也是各显身手,以塑造独特的竞争优势。不同于其他服务,消费者格外看重快递的时效性,往往速度越快的快递产品越容易收获用户的青睐,以速度优势闻名的顺丰就是很好的例证。如今,消费者对于快递的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快递企业也不断提速。

比如,在去年顺丰就上线了“同城半日达” ,主打同城范围内半日送达,截至5月4日,顺丰的“同城半日达”已扩展至全国80余城,实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重点大型城市100%覆盖。京东物流则是上线了“云仓达”业务,将末端站点的配送能力进行开放,进一步缩短电商配送时效。前不久,菜鸟、申通也再度提速。据悉,菜鸟联合申通快递宣布,启动全国重点经济圈物流升级计划,推出了智选仓配次日达服务。

2. 卷服务

尽管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许多快捷与便利,但快递行业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快件不送货上门更是常常为消费者所吐槽。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快递时效性之外,服务也是其格外看重的一个方面。倘若快递服务不被消费者满意,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二次选择,很难留下消费者。因此,除了速度之外,服务也被快递企业视为一大突破点,并围绕着服务方面频频发力。

事实上,在公众满意度方面,顺丰速运、京东快递一直居于行业前列。不过,即便如此,顺丰、京东依旧持续在服务层面下功夫,以为消费者带去更加优质的快递服务。比如,在去年9月,顺丰就在全国50个主要大中城市推出了“派件不上门,承诺必赔付”的服务承诺。在前不久的3月,顺丰对这一服务承诺范围进行扩大,覆盖范围扩展至全国600余个城市。

而京东物流在坚持送货上门服务的同时,还探索其他服务类型。比如,京东快递就在去年9月上线了面向个人寄递场景的全新保价服务“全额保”,以解决用户所面临的保价难题。无独有偶,菜鸟也在持续优化送货上门服务,以优化消费者体验。今年3月6日,菜鸟曾宣布将追投30亿元补贴菜鸟驿站站点,继续强化送货上门服务。

3. 卷出海

在海外电商渗透率逐渐提升的影响下,对于物流的需求量也随之提升。再加上国内品牌、企业纷纷开始探索海外市场,越来越多的跨境物流需求也被催生出来。故而,海外市场就成为了各大快递企业的重要“战场”,快递企业也通过各自的策略与打法,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

回溯过往可知,快递企业已经在海外市场探索许久,最近几年更是持续加快出海步伐。在过去的一年里,极兔速递宣布正式进驻拉丁美洲市场,并且在墨西哥顺利起网运营;圆通国际则是宣布在马尼拉开业起网,启动当地“门到门”的国内国际快递包裹服务;菜鸟和东南亚旗舰电商平台Lazada联手,正式推出服饰产业带出海专线;顺丰速运国际电商专递则是正式开通了寄往新马泰的服务。而各大快递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无疑展现了其开拓海外市场的决心。

数智化成关键竞逐点?

为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各路快递企业均在不断夯实自身的竞争力,快递行业的竞争焦点也已经从早期的价格战转至当前的速度、服务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比速度、拼服务之外,数字化、智能化也成为了快递企业关注,并为之不断努力的方向。

一方面,快递企业积极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有助于实现效率的提升。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都开始加码“半日达”,持续提升快递速度,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在快递企业实现时效性提升背后,则离不开其对数字化技术的投入。

比如,中通快递就持续进行数字化建设,自研了众多软件系统和数字化工具,为快递业务的全环节赋能;圆通也通过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系统和标准化管理规范,为加盟商降本增效助力,同时优化客户体验。而随着快递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逐渐深入,快递的时效性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另一方面,快递企业拥抱智能化,有望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随着技术的迭代升级,智能化也成为了高频词,快递企业也开始拥抱智能化。比如,顺丰就在不断布局无人配送领域,其推出的智能楼宇配送机器人已经投入使用。另一组数据显示,京东物流已经在全国30座城市投入运营超700台无人车。而随着这些智能配送机器人的使用,也能够同人力形成协同,最终为消费者带去更加优质的配送体验。

时至今日,快递行业的竞争仍在继续,并且已经逐渐告别价格战,朝着高质量方向转变。而无论是通达系快递,还是顺丰、京东物流,亦或是菜鸟、极兔等新势力,都在不断精进着自身实力。随着快递企业在服务领域、数智化方面的不断深入,自身也将塑造出更加强大竞争优势,消费者也将体验到更加快速且优质的物流体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快递公司

相关文章

  • 千亿快递巨头IPO,快递江湖会有新变化吗?

    文/一灯出品/节点资本组国内快递行业又一玩家即将IPO。6月16日,极兔速递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如无意外,这家估值达到1300亿元的独角兽将成就港交所今年最大一项IPO。极兔2015年成立于印度尼西亚,2020年将业务拓展回国内,在激烈的红海竞争中,3年后递表筹备上市,整个历程共计不过8年时间。与顺

    标签:
    快递公司
  • 跨越快递官网承诺的全程智能监控保障货物安全是如何做到的?

    近年来,跨越快递凭借在运输时效和服务方面的优势,赢得了行业和客户的广泛认可。通过跨越快递官网可以了解到,在时效方面可实现跨省最快8小时;在服务方面提供专属客服管家式1对1定制服务、全程智能监控保障货物安全等服务。那全程智能监控保障货物安全是如何做到的呢?为实现全程智能监控保障货物安全,跨越快递打造铸

    标签:
    快递公司
  • 电商的噩梦:全国快递网点停摆65%?

    今年应该是所有行业最难最艰苦的一年,据龚文祥爆料,全国当前有三分之一的地区停发快递,电商到了最艰难的时刻,所有电商交易立即下降30%。而知名数码博主Kang透露:全国快递网点停摆65%(数据未经证实)。

  • 欧美无人配送倒闭解散 智梭无人车深度融入双十一

    占居行业成本53%的末端配送作为快递行业的最后一个环节,配送难、配送贵长期存在。面对快递量暴增的双十一,南陵圆通如何实现快速高效履约成为关键。

    标签:
    快递公司
  • 京东快递单号查询?几种京东快递查询方法?

    双十二即将来临,喜欢购物的小伙伴们早已经选好了自己喜欢的商品和零食,有的也是抱着清空购物车的想法在选购商品。

    标签:
    快递公司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