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雪浪云“工业数据+工业机理”驱动的智能制造数字底座系统,助推新型工业化

 2024-03-29 15:3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数字底座是融合计算、数据和模型的工业应用开发与运行一体化软件平台,以计算资源分布式动态调度、数据高速高质量检索,模型高效精准计算等创新技术为核心,向下连接并汇集复杂高端装备、工业信息系统的海量运行和过程数据、软件系统,向上支撑面向高端装备设计、制造和运维全生命周期各领域工业智能化应用软件的快速开发与运行,承载海量工业经验与知识模型,为高端装备的设计、制造和运维全生命周期研发提供统一技术架构与统一基础平台。

● 底座系统的计算能力为高端装备所涉及的FPGA、HPC、GPU、CPU等异构算力实现统一调度,分布式流计算、云边协同计算是复杂实时计算任务的关键能力;

● 数据治理实现了高端装备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统一管理,数据检索效率与一致性直接影响数据要素开发利用的效率;

● 模型是工业经验与工业知识的数字化,能否同时兼顾复杂系统建模的精度和效率直接影响高端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效率与成本。

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积极推动者,自成立以来,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浪云”)就深度融合国内顶尖院士、高校及研究机构资源,充分发挥在工业数据集成与资源管理、多模型分布式联合计算、多目标优化求解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严格遵循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架构与规范,将平台建设重点聚焦于混合建模与联合计算,致力于自主创新研发“工业数据+工业机理”驱动的智能制造数字底座“雪浪OS”,并借助雪浪OS“底座+工具箱+工业软件”三层架构,在技术上依托高端装备领域的丰富场景驱动、前沿科技创新指引以及新型研发机构的深度协同共创,通过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推动更多系统性解决方案在制造业场景中落地生根,持续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图1 雪浪云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雪浪云已创新打造了META M工厂仿真与实时优化、META D-MDO多学科设计优化、SIM-RTO流程模拟与实时优化、META D-TDM智能试验数据管理和META K雪浪云工业知识中台五大新工业软件和系统性解决方案,在国内近百家央企、国企与民营上市企业应用,取得了显著经济与社会效益。

图2 雪浪云平台技术架构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杨华勇院士,雪浪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峰以及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谢海波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工业数据+工业机理”驱动的数字底座系统:助推新型工业化》被国家级专业期刊《新型工业化》收录。

论文指出,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面对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时代要求,我国正在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但很多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着自身信息化建设能力不足、传统知识难以软件化、对改造升级成本较敏感等一系列共性问题。

论文围绕新型工业化发展中管理数字化、知识服务化、软件平台化等实际需求,介绍了雪浪云与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合作开发的“工业数据+工业机理”驱动的数字底座系统:雪浪OS,阐述了数字底座系统的架构和核心功能,列举了数字底座系统在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和煤炭等多个重点行业的应用案例,并指出了数字底座系统的广阔应用前景,深刻体现了其在支撑新型工业化发展中的重要促进作用。

图3 《“工业数据+工业机理”驱动的数字底座系统:助推新型工业化》

此次参编入选《新型工业化》,进一步肯定了雪浪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前沿理论的研究能力。自2018年创立以来,雪浪云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软件工程与工业工程的结合方面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并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长期与数据价值密度高的航空航天、高铁、发动机、能源化工等行业开展深度合作,解决了行业多项国家性、国际性难题。2023年,雪浪云获批工信部专项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近5年来已累计获批8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其中5项为课题负责单位),3项工信部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涉及复杂装备数字孪生、设计制造运维一体化等未来工业软件新方向,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新质生产力。

面向未来,雪浪云将以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主线,以“工业数据+工业机理”驱动的智能制造数字底座系统为基,推动AI大模型的落地和突破、底座的融合、试验环节和知识领域核心工业软件的突破;同时联合产教研用等多方生态,驱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多链协同、融合发展,运用工业知识、数据和算力重构工业体系,有力推动制造业在数字空间的变革与升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