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企业数字化要克服“孤岛效应”,智邦国际一体化全面赋能

 2024-04-16 14: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测算,预计到2025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达48.6ZB,占全球的27.8%;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年均1.5-1.8个百分点。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正在深刻改变企业生产发展的模式,塑造数字经济的战略雏形。

然而,纵使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了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趋势。企业在期待数据聚发后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积极管理收益的同时,也不得不应对孤岛效应。基于技术偏差,或者数字化软件产品的数据格式和接口不兼容产生的数据孤岛效应,揭示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必须直面且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即企业管理一体化与数据一致性。

数据孤岛造成的管理混乱不容忽视

很多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会发现开始数字化进程后,非但效率没有提高,反而增加了工作复杂性和沟通成本,模块化是造成这种结果的重要原因,也就是孤岛效应。可以想象成企业在搭建一个复杂的建筑物时,工匠们所使用的测量工具不统一,乍一看每个部分都没问题,但是最后的成品架构不稳定、形式不一致,难以承担作为建筑物的实际功用,甚至会倒塌。

类比数字化进程,企业中的多系统同时运作现象。比如,内部管理上了OA(办公自动化),业务部分上了ERP(企业资源计划),也开辟了多个线上渠道,但是公司的数据没有被打通。多系统并行下,被系统被动分割的部分,拥有着自己的数据资源和数据处理逻辑,分子系统之间也并未建立起有效的数据交换服务。在这样的数据环境下,数据间缺乏关联性,彼此无法兼容。想要基于数据优化管理目标,更难以实现。

数据孤岛易造成一系列管理混乱问题,不仅显现在企业内部运营,甚至会影响到外部协作,以及发展战略。

数据难以实现一致性,且数据结果准确性低。数据一致性和准确性问题是现象,也是结果。数据分散和模块化管理导致的数据问题,会在企业内部产生认知偏差,进而影响到产品管理、订单交付、客户服务等。另外,对于依赖数据的业务,例如财务管理,数据模式、结构等的不一致,会造成数据处理低效,浪费企业多方面资源。

数据“断链”,阻碍企业创新发展。对管理层来说,数据是透视企业经营情况的镜子。管理者在残缺的数据结果基础上,很难做出正确预判和决策。而在与外部信息交换时,尤其是供应链环节,因数据信息交错、不统一造成的“断链”现象,是沟通协作的阻碍。至于对市场快速反馈、业务和产品创新,也往往需要及时、准确的数据触达。处在孤岛状态下的数据,无法联通,更难产生科学的数据分析结果。

数据孤岛对企业的影响不是阵痛,而是慢性、持续性的。企业为解决问题,投入大量的技术、资金等资源,但收效甚微,原因是没触及到根基,也就是未形成一体化模式。

一体化打破模块化,实现数智化

从管理维度,企业需要在文化建设上下足功夫,甚至必要时可以改变一下工资和绩效体系,发挥企业整体合力。而从根上解决孤岛效应,企业既要树立一体化思维,又要借助具备一体化特质的解决方案和产品。通过一体化打破模块化,为企业解除孤岛,才有可能实现数智化。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ERP领域的数智一体化先行者,智邦国际创立至今二十余年,坚持用一体化底层框架作为产品设计和研发、创新的基础。智邦国际董事长兼CEO陈沐阳曾表示,“企业是一个整体,每个业务方向、每个岗位角色、每条数据都是整体的一部分,企业管理要坚持一体化。”

据介绍,智邦国际建筑了一个“1+6+N”的全方位一体化模式。包括横向一体化、产销一体化、业财一体化、仓储一体化、纵向一体化以及底层数据一体化。此外,还涵盖了N类行业场景的定制化应用。从业务到生态,全方位为企业一体化管理赋能。

智邦国际荣获两项市场地位确认

横向一体化聚焦集团多公司,或者组织架构相对复杂的企业管理,打破时空限制,实现业务协同。纵向一体化为企业营销管理,软硬件数据协同提供了互联互通的通路。业务层面,产销、业财、仓储的一体化管理则关注企业内部在业务层面的管理效率、产品质量、成本管理等,驱动精细化管理和成本管控。

底层数据一体化作为企业整体化管理的基础,只有底层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业务一键穿透和一键追踪,并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数智化管理。

企业无论是转型升级,还是扩大业务规模、实现战略目标,数据作为发展基石,需要被有序收集、整理和智能处理,满足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的需求。智邦国际坚持一体化二十余年,在成就企业数智一体化上,得到了多项认可,其中包括“中国一体化ERP连续5年销量第一”和“中国数智一体化先行者”。

行业认可与客户口碑,成就了智邦国际的愿景和蓝图。技术、产品、生态、服务,从一体化初露优势,到科学延伸解决方案,再到向标准化进发,智邦国际用一体化,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也为企业脱离数据孤岛的影响,提供了全方位的赋能和支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