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教育:传统机构,准备好了吗?

 2015-07-03 09:5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这股热潮席卷各行各业以后,在线教育也频传出融资消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的确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对传统的教育机构来说,一方面由于缺乏互联网基因,在经营模式上要面临一段摸索期,另一方面教育的本质离不开优质的师资力量。面对互联网的强势介入和资本的热捧,他们真的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了吗?

互联网+教育:发展空间大

据技类媒体猎云网分析,在线教育在过去(6.13~6.19)成功融资12起,如前不久语言学习应用Duolingo完成一轮4500万美元投资,家教O2O平台疯狂老师获得2000万美元B轮投资,在线教育名师宝获3000万元天使轮投资等等。从教育行业本身来讲,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空间非常大。

“对家长来说,孩子学习好就代表有前途,一般有经济能力的家庭为了孩子的学习会给孩子找家教,或者好的培训机构”,纵索科技负责人表示,“从前找家教可能会通过中介推荐,一般都是名校优质生,或者到一些知名专业的家教网站寻找,但是这个过程花费的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太大,如果能通过一些专业的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则能更快的找到优质教师。”

事实上,社会整体消费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家庭都愿意把钱花在孩子的学习上,同时对于大多数学习主动性并不是很强的学生来说,通过课外的培训对学习或许能弥补学习上的不足;而对于中国在线教育来说,由于是刚刚起步,线上课程比线下课程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另外对更能接受新事物的新生家长来说,他们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接受能力比较高,因此未来互联网+教育将会成为行业新态,发展空间大。

传统教育机构转型互联网:难

目前在国内还看不到传统教育转型比较成功的案例,以巨头新东方为例,其实新东方在2000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旗下在线教育网站新东方在线,但由于其整体营收贡献太低,因此也谈不上成功,一方面是线上线下左右手互博,导致线上业务被边缘化,另一方面线上产品发展缓慢,而如今不少传统机构正大举进军在线教育领域,因此其发展甚至不如一些新兴企业。

对传统教育机构来说,无论是巨头还是中小企业的转型,都必须借助互联网的技术,将教学资源最大化利用。对巨头来说,他们财雄势厚,能烧钱,能耗的起试错期,因此发展速度快,如猿题库、学霸君等,但如果对互联网的理解不深入,就会多走弯路,损失也会很大;而对中小企业来说,一旦试错就很容易出现资金短缺而退出在线教育市场。

互联网+教育下,资本的热捧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如果行业资源与资本的助推不能形成有效的投资,最终还是会影响在线教育的发展。一方面是因为部分有潜力的项目无法被资本“慧眼识珠”,导致项目发展缓慢;另一方面是对资本来说,他们更“急于求成”,而行业的转型本身不能一蹴而就,教育行业更是如此。

对产品本身来说,在线教育看似比线下更容易获取资源,但由于网上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会导致用户对产品的选择更加严格,因此培训机构为了抢占市场,不断做推广、抢优质教师资源,导致推广费用投入大,而且需要不停的烧钱,这对中小型企业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因此如果能沉淀自身平台的教师资源,掌握强大的师资力量,节约供需双方的交易成本,那么未来就会在行业内占有很大的优势。

转型互联网+:亟需寻找出路

转型常见的问题就是盈利模式不清晰、同质化严重、竞争红海等引起的困扰。目前在线教育包括巨头真正盈利的恐怕并不多,甚至很少见,YY发布的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这一季财报里,在线教育营收2258万元。算上调研、市场等运营支出,整体亏损1802万元。

对于如何盈利,很多在线教育在经营之初为部分产品打“免费牌”,以此期望培养用户平台使用习惯,例如新东方、好未来的“1元课”“补贴”,但不是所有的免费模式都值得大力借鉴,例如涉及到考试试题之类的产品,就很容易对其他在线机构造成影响,因此不妨通过先免费,后面通过某些增值服务收费的方式来运营。

另外,对在线教育平台来说,通过将线上互联网资源真正结合线下优质教师团队,从而形成完善的产品、教学和客服体系,才能为用户真正提供利益,因此师资质量依然是互联网+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相对于大量的补贴,用户更在乎的是能否得到有效的学习资源,因此烧钱来抢占市场不会是最佳方案。

同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使用场景的交互性,对用户来说,尤其是习惯使用互联网的用户,他们可能会需要一些在网络世界发生的社交,有利于讨论、交流,因此在线教育还需要有一个社群生态,使学习变的更加个性化、趣味化;有利于用户通过线上课堂和线下互动能形成对平台长久的沉淀。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更多文章请关注: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