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号 >  正文

从王健林起诉公众号索赔1000万说说自媒体现状

 2015-11-22 23: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几天,一则新闻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就是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题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荐读)》的文章,全文几乎一边倒的在批判淘宝电商,充斥了“小商家将会全部死光,至少百分之九十的淘宝小店将会死光,剩下百分之十的淘宝大商家出现绝对的超级价格战,恶性循环。”“淘宝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和贪婪,让我们把原本合理的行业搞成了恶性竞争,无休止的恶性竞争”等言论。该文章自11月12日发表后,短短3天时间阅读量就突破10万,在社会上广泛传播。

为此,王健林*要求被告删除涉案文章,在其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十日专题刊登澄清道歉声明,向王健林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在门户网站以及全国发行并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报刊上醒目位置刊登道歉声明,索赔经济损失1000万元、维权支出5000元。

然后,公众号运营者在其公众号发表了一篇道歉文章,里面讲到,他是用了别人公司的营业执照注册的微信公众号,主要从网络上收集热门的企业家发表的话题进行整理发表。然后进行了道歉,最后希望王健林大人不计小人过,饶了他这一回!

反正,大致就是这么一个过程。今天,我就通过这么一件事,来说说在运营公众号方面的一些感悟。

说起自媒体,真正火起来应该还是微信公众号的推出吧,尤其是当公众号带来了巨大的广告效应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运营公众号的队伍中。尤其是在微博时代活跃的段子手,博客时代活跃的网站主,他们本身具有网络营销经营,对互联网行业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微信公众号自然不会放过。

然而,这些人,选择公众号运营的内容,基本还是以搞笑类,心灵鸡汤类,养生类的文章为主。从网上找到了上诉被*公众号以往发的文章,大家可以看看。

基本都算是心灵鸡汤类的文章。

然后,你可以看看你关注的公众号,你的朋友圈大家转发的文章,是不是属于这几类。

为什么心灵鸡汤类的文章受欢迎呢?这个问题,其实可以好好思考下。我从知乎上节选一点回答。

其中,从回答中,我们能够得出2点结论:1、有市场需求,2、源于信息的不对称。

正是因为每个人知识结构不一样,对事物的看法认知都不一样,所以,当你看到某个自己不认同或认同的内容之后,会不自觉的去传播分享,想让更多的人知道。

当然,对于网络上充斥的心灵鸡汤文章,始作俑者还是那些后台的编辑运营人员。或者说是自媒体人。

对于自媒体人,其实,也是很悲催的。根据新榜刚刚发布的调查数据,60%的自媒体人收入都在1万元以下。具体见下图。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串联出这么一个故事。

那是2014年的7月,小明是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芳龄23。对于刚毕业的孩子来说,找份体面的工作是头等大事,可是,在找了一个月之后,并没有满意的工作。最终,只能选择做一个淘宝客服。然而,淘宝客服的工资仅仅能够保证基本的生活,想要赚更多的钱,只能选择寻找更多的兼职机会。在那会,公众号已经发展了2年左右了,他平时也关注公众号,但是不知道公众号的操作,之前就听说公众号很赚钱了,所以,他也想做个公众号来赚钱。

于是,就开始注册公众号,运营公众号。可是,最头痛的是如何获取粉丝。于是他拼命的学习,不停的实践,终于,做到现在,做出了一点成绩,虽然月收入没有过万,但是,加上工资,也已经比之前好很多了。

他做的公众号收入主要来源是接广告,广告以软文的形式发表。可是,作为一个兼职人员,虽然公众号是自己的,未来,也想通过公众号创立自己的事业,可是凭借自己一个人的能力,不管是时间还是经验,都很有限,每天需要不停的产出高质量的内容,是件很难的事。

再加上做公众号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后知后觉的企业公众号参杂进来,不停的进行营销推广,更是扰乱了公众号的秩序。最终,导致获取粉丝的成本越来越高。

于是,他们就开始了一些投机取巧的事。比如,做个标题党,比如,写个心灵鸡汤,反正只要有点击量,有阅读量,有转发量,就有钱。

最终,自媒体做的公众号文章质量越来越差,甚至被外界以公众号就是谣言的天堂来形容。

上面的故事,基本就概括了自媒体人的存在轨迹。我也可以说是一个自媒体人,也经历过上面的过程,最现实的就是如何变现。

但是,我并没有乱了阵脚,还是一如既往的按着原来的步子在走。因为,我始终相信,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的更远,任何的投机取巧,都不可能走的长远。所以,我建议自媒体人,放下浮躁,多去思考。

不要为了赚钱而去做自媒体,而是应该为了分享和帮助别人去做自媒体。当你的影响力积累到足够多的时候,赚钱是自然而然的。

虽然只有不到50%的自媒体开始盈利赚钱了,但是,你会发现,这些盈利赚钱的自媒体,都已经变成一种符号,一种代表。比如逻辑思维,一条,顾爷等,他们已经不仅仅是自媒体了,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里,都有完整的生态链,包括后面的团队,都已经相对比较成熟稳定,能够不停的产出有价值的内容。能够到这个地步,赚钱的自然的。

作为个体自媒体,更加应该往这方面去靠,而不是为了博眼球,找噱头,如果没有独特的内容,你的账号,始终是孤独的,没有内涵的。

再次回到上面的案例,公众号里以名人为噱头的文章太多太多,只不过,这一次是他被*了,如果在接下去的时间里,你还这样的肆无忌惮,我想,下一个或许就是你,尤其是那些以互联网创业企业家为内容、以转载网络文章为主的公众号。

现在网络炒作方式向来以“语不惊人死不休”为目标,为了营销,在广告方面向来无所不用其极。通过这一次案例,我想能够遏制一些互联网的造谣和传播不当言论的苗头吧。

【我是王爷,一个杭州移动电商创业者,公众号share009,欢迎关注学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自媒体营销

相关文章

  • 自媒体爆款引流内容该如何生产?

    众所周知自媒体引流的本质在于内容。前期的内容输出是否有吸引力、能否提供价值都决定了你后期的流量转化。内容分为原创和伪原创,不管原创还是伪原创都能打开流量入口。实际情况是一些公司注重原创内容的生产,却忽略了伪原创内容的生产。

  • 流量厮杀,内容生态与自媒体创作者如何实现非零博弈

    内容平台+创作者+第三方内容/媒体机构类似「超级作者日」的IP模式,目前不仅可以看到创作者通过此类项目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也在互联网内容平台和第三方内容/媒体机构之间形成优势互补。百度百家号内容生态在新的一年也试图通过一系列IP项目带动提升平台原生创作者影响力,升级内容平台品牌质感。但至于这种平台

    标签:
    自媒体营销
  • 自媒体如何涨粉?只看这5个方法就够了!

    总之,任何一种拉新涨粉的方式,都要触达目标用户,引导用户通过预先设置的路径实现关注转化。提升自己的稀缺性价值,做垂直细分领域内容,让粉丝离不开你,让喜欢你的人更喜欢。

  • b站的赚钱逻辑

    商业化程度低一直是B站的软肋,如今花火平台上线,以及定期的创作者活动、悬赏计划升级等都在想尽办法让up主有钱可赚。起步较晚,落后是正常现象,这需要B站持续去布局、开发更多收益指标,才能激发创作者活力,把蛋糕逐步做大。

  • 抖音怎么养号 抖音怎么发布爆款作品

    现在很多实体行业都纷纷转向互联网营销了,那么茶叶自媒体怎么样,通过哪些方式挣钱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茶叶自媒体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短视频平台的营销方案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