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逆袭者孙涛勇:生于草莽,成于冠军

 2017-01-22 09: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孙涛勇夺得了《我是创始人》第一季的冠军,荣称“年度创始人”称号。

一个不太可能夺冠的人,为何能夺得冠军?一个1987年生人的年轻创始人,出身平凡,二本毕业,默默无闻,作为千万考研大军的一员,为何能够创业成功?

因为一次奇妙的宇宙悸动,还是某个刹那瞬间的因缘际会?我们看到的是孙涛勇鲤鱼跃龙门,自此走上了康庄大道。我们看不到的是,还有无数个像孙涛勇一样的年轻代85后创业者,正静悄悄的走在创业道路上,因互联网而改变命运。

“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十年前的创业节目《赢在中国》,因这句口号而广为人知;如今却应验在十年后《我是创始人》这款创业真人秀节目里,“某些关键的瞬间照亮了他们的人生,而互联网却实实在在改变了孙涛勇的命运。”

理解孙涛勇,也就理解了85后创始人这个平凡的、正在崛起的群体。

生于草莽

孙涛勇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的一个小县城。

父亲是普通工人,他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姐姐很早没有读书就工作了,弟弟高中没念完也参加了工作。这个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只能供一个人读大学,就是孙涛勇。

并没有奇迹发生,也没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少年孙涛勇可能比姐姐弟弟更爱学习,但也和其它孩子一样调皮,也爱玩,后来考上了一所二本高校。如果没有意外发生的话,自此孙涛勇的人生已经能看到终点:依靠奖学金读完大学,找到一份普通的工作,在大城市买不起房——就像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大学并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最多只能给他们希望。

真正让孙涛勇发生改变的,是“英语四级”的挂科。

进入大学之后,孙涛勇一样的爱玩;大二的时候玩挂了两门课,参加英语四级考试也没过。当时的孙涛勇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了差等生中的差等生”。作为家庭中唯一的大学生,自己如何面对兢兢业业工作的父亲,以及放弃读书的姐姐与弟弟?孙涛勇警醒了过来。

第二次英语四级考试,孙涛勇拿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分数。但这个还没有完,孙涛勇把英语六级也一起过了。但还没有完,孙涛勇意识到二本大学生薄弱的竞争力,决心考一所名校的研究生,就在图书馆整整泡了一年,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但还没有完,孙涛勇看到每年熙熙攘攘的百万求职大学生,读研时在百度实习,并且最终拿到了百度在内的多家名企offer,在毕业前,孙涛勇放弃offer,投身于创业大潮。

与上一辈创业者相比,孙涛勇最大的不同可能是“生于草莽”,以及一种“自我纠错”能力。

王石创办万科,柳传志创办联想,除了个人的努力外,他们都生于一个优越的家庭。再看看孙涛勇。他出身农村,父亲是普通的工人,没有任何家庭背景;二本毕业,后来虽然在北理工读研,但和动辄海外名校归来的精英完全没法比。

高考状元李彦宏,在美国留学后回国创办百度;英语老师马云,看到电子商务兴起创办了淘宝,他们都赶上了第一波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红利。2013年创业的孙涛勇,错过了第一波互联网浪潮,也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红利期,唯一留给他的,可能是2011和2012推出的微信与微信公众平台。

从百度实习生到创业做微盟,是孙涛勇硬生生的把自己从“PC互联网赛道”纠正到“移动互联网赛道”,正如他大二期间英语四级挂科后“纠正自己”考六级,在意识到自己成为差等生后“纠正自己”去考研。

起于青萍

“那时候,我就快要人格分裂了。”

四年前的孙涛勇,白天在百度实习,晚上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寝室里纠结。白天是一名程序员,安分守己,压制自己的想法;晚上是一名热血沸腾的年轻人,想来想去,满脑子都是创业。

当时,所有人都反对孙涛勇去创业。家人不理解,百度这么好的工作,为什么要去创业?导师苦口婆心的建议:你应该先工作几年,历练一下再创业。

而孙涛勇认为,既然未来肯定要创业,在百度这样的大公司就会很无望。在百度要成为管理岗,至少要熬个3-5年,而且遍地都是更聪明的年轻人,有北大的、浙大的、上海交大的,关键是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努力。

毅然决然的选择创业,孙涛勇一开始就遇到了融资难题。他把BP(商业计划书)发给了很多人,包括雷军、徐小平,但无一例外石沉大海。因为没有任何背景与光环,甚至没有正式的工作经验(在百度只是实习),所以当时没有人愿意投资他。

后来,孙涛勇几乎用尽了他所有的资源,也是他仅有的资源——他在医疗机构时的老上级给了他第一笔天使投资,在这家公司认识的女友成为了他的第一任产品经理,他在百度实习时的上级的上级成了他的CTO。

再后来,孙涛勇带领微盟先后完成了A轮、B轮和C轮融资,在2016年资本寒冬来临之前,储备了超过5亿现金,估值超过30亿元。

在《我是创始人》节目中,孙涛勇的前几集表现并不尽人意,镜头也不多,更多时候是担任其他创始人的“智囊团”角色。但他就是这样慢慢收获了新氧金星、美啦美妆张博的友谊,在第八集被推选为队长。

在《我是创始人》最后两集中,孙涛勇先是放弃村长竞选以退为进,获得晋级资格;在最后一集凭借智谋取得了队友的认可,掌握主动权带领自己的队伍大逆转后,最终完成了个人的逆转赢得冠军。

不论在创业路上还是在节目中的表现,孙涛勇都不是最具实力、最多资源、表现最突出的那个人。而他之所以能走到最后,偏偏来自于他最早期那些“微不足道”的积累,再加上对时机的把握,就完成了一次“完美的逆袭”。

《周易》上经初九说:潜龙,勿用。九四:或跃在渊,无咎。

孙涛勇的“逆袭”很像易经里的潜龙勿用。因为能量有限,就只好不断的蓄势、蛰伏,在关键点出击,all in,逆袭。之后再蛰伏,如此循环。

驭势而行

孙涛勇很喜欢电影《使徒行者》。

他在《我是创始人》发布会现场曾COSPLAY过“张家辉”。张家辉在电影中饰演黑道大哥、警队卧底“蓝博文”。蓝博文重情重义,对曾经的大哥、现在的小弟“邵志朗”(古天乐)百般照顾,恰好孙涛勇现在的合伙人也是自己曾经的领导。

蓝博文懂得隐藏自己,克制情绪。

在《我是创始人》第12集中“黑白两队”对阵的第二局,孙涛勇明知道队友出牌错误,在他试图说服队友的过程中,“凯叔讲故事”的王凯临时任命队长来压制孙涛勇,眼看他的情绪就要克制不住了,最后还是忍耐了下来。

此外,蓝博文是一个有智谋的人。孙涛勇在节目里制定策略、排兵布阵,在公司中制定发展战略、建设企业文化。

“创始人是绝对的战略制定者。而高管,则负责战术的执行。”

孙涛勇在制定战略时,有意的营造势能。当一个公司具备了势能,就像一个磁铁,会吸引源源不断的人才,进而势能越来越大,形成正向循环。

孙涛勇说的第一个势能,是赛道,是微信。罗振宇在2016跨年演讲中提到,BAT对于今天的互联网是是阶级固化的一层,创业者很难在BAT这一层有所作为,但是可以在其它层面进行创业。微盟走得就是这条路。

微盟有三块业务,基于微信公众品平台的社交广告,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软件开发(TO B业务),以及基于微信用户的社交电商(TO C业务)。三块核心业务全都依托于微信,这非但没有给微盟造成束缚,反而加速了微盟的飞速增长。

其中,社交广告和TO B业务都已经取得盈利,而社交电商的发展潜力巨大。这一块的竞争对手,短期来看是来自于同为腾讯“双百计划”的拼多多,远期来看是淘宝。

第二个势能,是团队,是内部势能。微盟最初成立时只有20个人,如今已经有了2500人,孙涛勇一直在有节奏的找人、搭团队,截止目前合伙人级别五六人,中层管理有七八十人。

孙涛勇自己擅长产品、市场,所以选的第一个合伙人是销售。在微盟规模小的时候,孙涛勇自己担任技术,A轮完成之后,马上挖了自己在百度实习时的领导的领导做CTO。在未来上市的时候,孙涛勇还计划去挖一个CFO。

找人一定是有节奏的找,否则就会大材小用,或者找的都不是不适合的人。先有人,才有产品、客户,形成稳定的内部势能。

第三个势能,是资本,是PR,是外部势能。从2013年天使轮融资,微盟保持一年融资一次的节奏往前走,基于对2016年经济形势的不利判断,2015年融资了两轮,相当于提前拿到了2016年的钱。

资本是外部势能。它代表了对公司的认可,也给予了内部鼓舞和信心,也是在壮大势能。

“自我纠错”、“蓄势蛰伏”与“营造势能”是孙涛勇的三个典型特征,这3个特征无关个人出身,无关社会资源,无关工作经验。似乎任何一名85后创业者只要具备了这3点,都能改变命运,都能改变自身所处的阶级,而上升到另外一个阶级去。

而事实上,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品质是“坚韧”,就是创业者越挫越勇的能力。所有的纠错,蛰伏与造势都是在不断的挫折中实现的。你首先需要做到这一点:不能被打倒。

除了蓝博文,孙涛勇最喜欢的两个人是老子和王阳明。他的办公室总挂着一幅“上善若水”的字画,而过往的创业经历告诉孙涛勇:

越是艰难时,越是修心时。

作者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