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钱内助:保险不是万能药 强风控才是硬道理

 2017-04-27 17:1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很多平台利用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来为自己平台征信,但其实在P2P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的各类险种中,保障程度比较高的只有履约保证保险,其他险种并不直接对平台投资人的本息进行保障。一些网贷平台在官网首页等醒目位置,挂出与其有业务合作的保险公司,给不少投资者造成网贷项目有保险公司保证收益和本金的“错觉”,其实与投资者最后能否拿到本金与利息关系不大。

据网贷之家消息称,近日保监会对各险企印发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到了,“保险公司要对信用保证保险开展穿透式排查,重点关注网贷平台融资等行为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合理估算风险敞口。”

钱内助风控中心负责人认为:保险,只是增强平台风控的一个辅助工具,投资人不可过分依赖平台保险,平台也不宜夸大保险的保障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平台是否能够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平台自身的综合风控能力。

比如专注于互联网汽车金融的网贷平台“钱内助”,注册资本5000万元,成立于2015年。钱内助安全运营近两年,未发生一笔逾期,累计交易金额超17亿元,平台用户达80万人之多。对一家民营系金融平台来说,实属成绩斐然,这高速的成长背后是钱内助风控运营团队对自身的严格要求:

钱内助风控手段

1. 资金1对1专款专用,不错配;

2. 银行按揭贷款回款有保障;

3. 每笔项目汽车按揭服务公司都需签立一份债权回购协议;

4. 债权在平台转让之前担保公司出具担保函进行资产担保;

5. 债权发布之前律师事务所全程参与监管,确保项目真实合法,并出具相关法律意见书。

钱内助风控管理

1. 贷前审核

收到借款申请后,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资信状况、偿还能力以及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认真审查,包括运用如面谈、网络、电话及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帮助资料核查真实性的工具包括:身份证真伪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车辆证件、公检法网站查询执行记录企业信息等。

2. 贷中跟进

对贷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操作风险进行审核;

客户资料安全与监控:纸质与电子两种形式的借款人资料备份。

3. 贷后管理

对业务进行全面审视,设计并改进各项守则与风险监控流程如延期还款要求、借新还旧的贷款申请等,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和管理;与专业资讯服务公司和律师事务所合作;对公司业务走向、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与操作风险进行分析与掌控,改进公司的发展策略。

4. 风险准备金

每笔业务均收取足额保证金,但平台未设立风险准备金。

目前钱内助平台为新人用户准备了注册送528元现金红包奖励;还有邀请好友赚话费活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