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贝贝网母婴梦工场 走进新零售思维下传统制造转型记

 2017-05-22 10: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时代,每天都在上演着破旧立新、新老交替的戏码。传统行业想要突破瓶颈探寻发展的第二春,就必须走出舒适区,用新零售的思维接受市场的新挑战。

杭州协恒服饰有限公司位于中国童装之乡湖州织里,旗下的男童品牌卡兜熊深受妈妈欢迎。从2013年诞生至今仅四个年头,卡兜熊就凭借电商业务从一个童装市场的小店铺发展成为今天年销3000万的优质童装品牌。然而四年前,协恒服饰董事长喻小林还只是桐庐一家传统纺织工厂的老板,虽常年为Zara、H&M等国内外大牌代工,但年利润仅几十万,与如今的规模天差地别。这其中的转变,还要从喻小林和侄子新老交替的故事说起。

(杭州协恒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喻小林)

侄子不想浪费青春,叔叔拿出启动资金

协恒服饰由董事长喻小林和其侄子喻江峰创立。其前身是桐庐一家纺织工厂,十几年来主要为Zara、H&M等国内外大牌进行代工。四年前协恒服饰主动寻求转型,由喻小林提供启动资金和童装制造的技术和经验,侄子喻江峰开始探索童装电商业务,如今,电商已经成为协恒服饰的主营业务。

近几年,外贸行业由盛转衰,利润率几乎为零。正是预测到了这一趋势,喻小林想到了利用现有生产技术和资金基础,注册原创童装品牌,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做代工其实是看天吃饭,等品牌商的订单、和同行压价抢单……这几年很多品牌都把代工转移到了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同行中也有很多人将厂开到了东南亚,但我觉得培育一个自有的原创品牌,才是一条企业可以长久发展的路。”于是四年前,喻小林和侄子来到湖州织里,自己开厂做品牌,从设计、加工再到销售一条龙,并由侄子主攻电商市场的运营和销售。至此,男童服装品牌卡兜熊正式诞生了。

不过喻小林坦言,新老两代人共事,确实会有摩擦,如业务刚起步时,年轻人想到用低于*的销售手段起量吸引消费者,就曾遭到喻小林的反对,但在公事中侄子所显示出的责任感以及对互联网和电商的钻研和理解,却让喻小林真正放心放手。如今卡兜熊的发展也证明了喻小林的眼光。现在,侄子喻江峰和刚毕业的儿子喻云峰两兄弟承担了公司主要业务,而喻小林则负责把控公司战略和大方向。在喻小林看来,老一辈已经打下了厚实的基础,接下来品牌如何在互联网市场中继续发展,如何适应新零售思维的新挑战,则更多的需要年轻一辈来思考。

培育品牌先从品质把关开始

如今,喻小林已经具备了强烈的品牌意识,他认为,想要将卡兜熊品牌的知名度持续提升,品质相当关键。“我们做过代工、做过品牌的人最清楚,卡兜熊和其他国内外大牌相比在工艺上是没有太大差别的,差距主要还是品牌价值和产品的设计感,但我们的优势是品质和低价。”喻小林说。

在品质把关方面,卡兜熊学习国外大牌,只选用大型面料供应商的产品,并要求供应商提供面料的权威检测报告。而对于童装服饰长期使用的全棉类面料,卡兜熊还会聘用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定期送检,进行二次检验,确保相关指标符合国家标准。与此同时,服装行业大都在生产的最后环节设置检验工序,淘汰残次品。而卡兜熊学习国外厂商,增加了“质量监管师”这一岗位,从源头面料,到生产过程、再到最后的检验包装全程监管,提高产品合格率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工人对出厂服装做最后检查)

“像贝贝网这样的电商平台对品质要求也很严格,每批商家的童装还要经过他们的检查,这也反过来倒逼我们重视品质。”喻小林说。

童装行业发展电商有天然优势

喻小林认为,童装行业在线上的发展优势是高于其他行业的,“现在买童装的都是年轻妈妈,这类人群平时就是网购的主力,现在给孩子买衣服也喜欢上网买,这就促进了童装在电商行业的发展。”同时喻小林也强调,光靠批发销售,由于网购价格、款式更透明,因此利润很微薄,竞争也更激烈,相比之下原创品牌在电商行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贝贝网销售的卡兜熊童装)

目前,卡兜熊品牌童装已经在天猫、京东、贝贝网、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全渠道销售,线上业务占卡兜熊总业务的30%。而相比其他综合性平台,喻小林认为,像贝贝网这样的母婴垂直平台更适合童装行业的发展,甚至卡兜熊品牌的诞生,也与贝贝网有着深厚的渊源。“当初想在贝贝网上进行销售,但是贝贝网要求必须有自己的原创品牌,所以我们才注册了卡兜熊的品牌,到现在卡兜熊已经成为我们最重要的品牌了。”喻小林说。

未来要做中国童装的ZARA

对于未来的规划,实在的喻小林并不想说什么大话,短期来说,在各个电商平台的童装品类都占有一席之地是他的目标。接下来,对自家产品有绝对自信的喻小林,还将在线下开设实体体验店,让消费者可以更直观了解所购买童装的款式和材质,现场试穿,让门店成为品牌的另一张名片。

(协恒服饰整洁的仓库)

而未来,卡兜熊更以快时尚品牌ZARA为对标,希望成为童装品牌中的ZARA。“我们一直定位自己为快时尚童装品牌,卖的就是质量好、价格低的高性价比童装。现在我们每季推出约80款童装产品,随着品牌规模的扩大,这个数字也会越来越大。”喻小林说。

据喻小林预测,今年卡兜熊的销量将在去年3000万的基础上实现接近翻倍。年轻化的品牌定位和快速发展的品牌规模,成为卡兜熊对标ZARA的底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