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银行存管迎测评 德众金融盼统一标准

 2017-11-30 17:2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前,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开始进入整改验收阶段。但作为网贷平台备案合规的硬性指标之一,银行存管依旧乱象不断,一方面“假存管”、“只存不管”不时被曝光,一方面各存管银行标准不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屡见不鲜。为进一步推动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

近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网贷整治办”)拟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联手开展网贷资金存管测评。对此,德众金融等已实现银行存管的平台表示这将有利于统一存管标准,切实提升平台的银行存管质量,从而加速推动平台的合规进程、规范行业存管。

应于11月底前提交测评申请书

由于银行资金存管门槛较高,对平台背景、业务模式、风控能力、资产质量等均有严格的考量,只有符合条件的平台才能与银行达成存管合作。因此,一直以来网贷银行存管进展缓慢,而像德众金融这样2015年就做到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更是少数。

为了推动网贷平台接入银行存管、合规运营,2017年2月银监会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上述指引出台后,部分商业银行开始积极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这在规范网贷机构合规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存管银行标准不一,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不利于专项整治验收整改及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近日网贷整治办向银监分局和地方银行正式下发《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将针对已开展P2P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进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按通知要求,首批测评对象为截至2017年10月31日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测评流程主要包括报名测评、实施测评、测评结果、结果公示、持续跟踪五个环节。申请参加测评的商业银行,应于2017年11月3 0日前向中国互金协会提交《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申请书》。提交申请后,将由协会组织对商业银行采取现场与非现场测评相结合的形式,针对商业银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流程与系统建设的合规性、完整性进行综合测评。

测评后或会公示合规名单

虽然测评是采取自愿申请的形式,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只要测评结果公布,今后哪家银行存管有测评,哪家银行评分高,一目了然。也有人预测,监管部门会公示合规存管银行名单。

而在前述德众金融相关负责人看来,此次测评最直接的影响则是为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提供专业客观的参考依据和判断标准;与此同时,通过测评打分也有助于平台、公众更清晰判断什么样的银行存管是真正合规的,也有利于改善目前网贷资金存管领域混乱不一、虚假存管、联合存管、部分存管等问题,能够切实提升平台的银行存管质量。

银行存管属地化限制或取消

除了测评外,最新关于银行存管还有一个消息值得关注。对一直争议不断的网贷平台银行存管属地化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表示,“银监会在多次研讨会议反复强调,首先要考虑的是存管的质量,而不是看是否为属地监管,特别是有些地区按照属地化管理很难找不到合格的存管银行。”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该消息属实,则意味着银行存管属地化可能会被打破,很多平台不需要再更换存管银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