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门户概念卷土重来?

 2007-11-12 21:59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门户概念曾经是互联网行业的热点,新浪、搜狐以及网易,依靠门户定位获得了成功,从而奠定了它们在互联网行业的龙头地位。三大门户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战略布局,也给类似的门户浇灭了生存的希望。此后,门户概念逐渐淡出创业者和投资者的视野,专注于某个行业的垂直类网站成为了市场和资本追逐的对象。

然而,在门户概念逐渐冷淡的时候,新的门户却悄然出现,最有代表性的是腾讯网。依靠QQ这个即时通讯建立了庞大的用户群,用强大的黏性将数以亿计的用户绑在QQ战车上后,腾讯已经不满足于即时通讯这个市场,而是将战略延伸到门户概念,将腾讯网塑造成了与三大门户竞争的门户网站。

而被视为互联网下一个金矿的视频领域,也在悄然进行门户网站的演变。众所周知,视频网站的兴起是从视频分享开始的,Youtube的模式带动了一大批的视频分享网站追随其后。然而,在一些拥有强大视频资源或者用户资源的机构看来,分享只是一种手段,视频网站的最终型态应该是门户概念。于是,出现了门户中的门户概念,像定位为“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的搜狐,将其V频道(搜狐娱乐播报频道)直接定位为“娱乐视频第一门户”,而其“看视频”频道则是按照门户网站的方式来设置栏目。拥有大量版权影视剧和内容资源的激动网,干脆就定位为“中国视频门户”,激动网充分发挥其整合资源的能力,与香港TVB、湖南卫视等近十家电视台合作,开设了娱乐、新闻、纪实、直播等频道,点播、播客这些手段,激动网悉数用上,精心进行门户布局。依靠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强大资源,东方宽频展现的是一个门户的型态,各种当下最热门的话题组成了主要频道,同时又开设了一些具有互联*性的频道,而在视频分享网站中占据主流的“播客”两字,在东方宽频的首页并没有出现。

视频分享网站的内容资源和发展动力来自于草根,其拥有广泛用户群的优势也正暴露出了其不足,那就是用户上传的视频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不少无聊的视频片断,而视频内容对广告的安全性正是广告客户投放广告时的首要考虑因素。在普遍认为广告是视频网站主要盈利模式的现阶段,版权和质量这两个硬伤成为视频分享网站必须跨越的坎。相比较而言,像东方宽频这样的门户网站,进行电视内容平移,或者是借助资源优势,很容易获得大量高质量的视频,而激动网在整合内容资源的同时,自己组织拍摄受追捧的赳客电影,开设了有独立版权的赳客电影频道,解决了广告投放的安全性担忧。

视频网站的发展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最终成功的一定是获得付费消费者认可的网站(目前是广告客户),从这一点来看,视频网站的门户化无可阻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