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技术员创业失败指南(上):合作创业的陷阱

 2008-07-08 16:19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家好,我是叶藤,这次文章的题目叫《技术员创业失败指南》。大家一定奇怪了,为何不写《成功指南》呢?

第一个原因:看了我以前文章的朋友知道,我这10年来经历了无数次失败,还没成功过,作为资深失败者只能写写失败指南,没资格写成功指南。

第二个原因: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的路子有千千万,即使写一个成功指南,也只能指明一条路子,如果这条路子真的是成功的光明大道,那马很快就挤满了人,造成交通堵塞,也就不是成功大道了。所以要想成功就要另辟蹊径,走别人没做过的路,因为别人没走过,所以当然没有什吗指南出现了。而失败指南呢?就是告诉你创业路上的一些危险陷阱,不限制你的前进路线,只要你能绕过这些陷阱,成功的几率就会增加。下面我们就开始吧:

技术人员往往不善于把握市场,因此造成自己的技术无法转换成钱,这时候就需要市场人员来协助。合作把技术转换成生产力,然后创造价值,变成钱。到底是技术重要,还是市场重要,这个话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说白了就是互相利用的关系。引用一位技术员创业前辈的文章说明一下他们的关系既可带过:

一个公司的员工出来创业,反过头来打倒原来的公司,这样的例子不少,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原公司市场和技术一起出来创业的。

咱们这里不深入讨论谁更重要这个问题,而是重点讨论市场与技术合作的时候产生的一些微妙的矛盾,和化解方法。

一、玩程序,你不行,玩心眼,我不行——市场与技术人员的性格矛盾

技术人员往往不善于与人沟通,属于内向型。而市场人员玩的就是“与人斗、其乐无穷”,属于外向型。这样一来,技术人员在“与人斗”方面,一开始就败给了市场人员。如果都是打工的,有上司来疏导矛盾,协调合作,没啥问题,如果是合伙创业,都是老板,那么这个矛盾就凸现出来了。化解方法,在合作前就协商决定谁是公司老大,一方必须忠实地服从另一方,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谁都不服谁,合作必然失败。所以一定要选出公司领导者,其他人必须服从,当然作为技术人员,落选的机会非常大,所以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在这时候不能随意放弃自己的任何权利和权益,尽力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制度,如果没有什吗制度,就是老板说得算,把生存的希望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哪吗对技术员来说,这是个陷阱。

二、远离“技术股”诱惑——资金与技术的矛盾

技术入股,听起来很不错,也是技术员值得骄傲的资本。但是这里头缺藏着陷阱,大家一定要小心。

小心卖掉自己。一旦技术入股,你的技术就属于公司,而不属于你自己。因为技术要有你来施展,因此为了施展“公司的技术”,带着别人对你的期待,你必须尽心尽力的去完成,同时顺带着付出精力、时间、和革命本钱。然而技术入股了,后面附带的这些,往往被忽略了,别人看来是你应该做的,不算股份甚至不算工资。因此时间一长,创业激情消失,你会慢慢发现自己付出的比别人多得多,肯定会后悔,会抱怨,但是你不能怠工,一旦你怠慢了工作,别人就会向你发难,从而产生矛盾,矛盾日积月累必然导致失败。化解方法:初涉创业的你,希望不要抱有太多幻想,要以谨慎的心情,抱着必败的决心,小心翼翼的走出自己的第一步。不要被别人一夸,头脑一热就轻易卖掉自己。如果要技术入股,特别是你的技术是企业发展核心,就要求至少30%以上的技术股,如果必须由你付出精力来施展技术,就要求再加职务任股期权,和工资。最好根本就不要技术股,而是以自己的实际产品的销售权入股,到时候如果掰了,大不了损失自己的产品,连累不到自身,这招就是壁虎断尾。谈这些的时候千万不要软耳根,被人好话说的忘了自己是谁:你只是叼着肉的乌鸦而已。

三、创业二次投入的矛盾

创业初期,在创业激情的环绕下大家一起努力开拓事业。除了公司股份出资外,还需要二次投入。技术人员付出的是自己的技术和精力,市场人员付出的是交际能力和人脉关系。这里面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需要技术人员注意。市场人员在工作的时候,吃喝玩乐,就能完成自己的任务,并且积累的人脉关系,是自己的,即使不在这个公司干了,这些人脉还是能帮助到自己。而技术人员在施展自己的技术的时候,往往是很枯燥的,不仅需要用到自己的技术和经验,还需要大量的精力、大量的时间,以及对身体的伤害。而且作出来的作品,按照版权法来说是属于职务开发,版权是公司的。化解方法:这个东西是无法简单化解的,还是从钱上说话吧:技术员尽力争取程序版权是自己的,然后授权公司销售,销售出去后在拿提成。如果版权归公司,就尽力争取奖金吧,然后再要点销售分成,理由是有利于后续开发和后期维护。如果是维修技术或者其他技术,没有实际产品,就要按照业务量和工作时间,来要求奖金。这时候技术人员不要腼腆,这些本属于你的利益,不能放弃,否则等创业激情消失后,你会后悔,从而导致合作失败。

上面主要说了市场人员与技术人员合作时的一些对技术人员不利的陷阱,但并不是说所有市场人员都是狡猾的狐狸,其实大家是一种互相利用的合作关系。因为这篇文章主要是写给没有创业经验的技术人员的,所以,用“狐狸来了”给他们一些压力。本次文章就到这里,下次文章就说说技术员创业之路要克服的自身缺点。敬请期待

   编辑点评:此文道出了一个高级程序员的心声,可以说作者是过来人了,对创业团队体会深刻,希望技术员朋友们能够从中体会点什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微信聊天记录怎么找回?专业技术员建议用第三种方法

    微信聊天记录因为手机数据清理、微信升级,导致数据丢失甚至被彻底删除,删除一些无关紧要的聊天记录也不会影响微信的正常使用,可是删除的聊天记录对你很重要,属于重要文件或者照片

  • SEO领导者要的是广度 技术员要的是深度

    今天之所以跟大家谈这个话题原因是因为目前在群里发现一些新手对于SEO这个职业规划的还不是很清楚,它们不知道到底要走向网络营销的多元化好呢?还是走向专业化比较好?其实不能单纯的说哪种就好,哪种就不好,这关键在于你自身的定位问题,比如你想成为一个公司的网络营销负责人的话,对公司整个网络营销有一个整体策划

    标签:
    技术员
  • 从工厂技术员到seo的4年辛酸史

    今天看了《新手站长的建站经历,比SEO文章更有价值》一文,很有共鸣,也想分享下孤藤从工厂技术员走到现在seoer的历程。1、工科生毕业下工厂2009年2010年:大学毕业,总想着专业对口,下工厂貌似成为唯一选择。中间去过两个工厂,都说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最重要,会

    标签:
    技术员
  • 站长,你并不是一个技术员

    互联网的发展造就了站长行业的发展,有人说站长是个苦逼的行业,有人说站长也是一项赚钱的行业。至于谁是谁非不做讨论,我们想要知道的是为什么别人做网站可以过得很好,为什么别人的网站可以运营的那么成功(赚钱)。

    标签:
    技术员
  • SEOer从技术员到主管:放下你那可笑的高傲

    这是一个80后SEOer对90后SEOer的一些理解,也是一个80SEOer对80后SEOer的一些忠告。马云辞职的时候说,要将更多的机会留给70后的80后,那么,80后的你们,是否准备好了呢?收起你不知从何而来的优越感即使你比他们年长,即使你经验比他们丰厚,即使你技术比他们高超

    标签:
    技术员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