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垂直网站需理清产业链各环节

 2008-11-04 11:23  来源: 联盟志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网民的迅速增加,形成了不同的兴趣群体。各个兴趣群体的信息需求从大而全转为专业化、个性化和区域化。垂直网站也就应运而生,从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上来看,汽车、IT、金融和房产的发展速度较快,在获得大量用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了广告主的认同,成为网络广告市场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势

易观国际认为,垂直网站之所以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是基于其特有的优势:

第一,服务专业化:垂直网站的特色就是对领域的专一和细分,只做自己熟悉领域的事,力求在一个特定领域内的全面和深入,以特定服务把对某一领域感兴趣的用户与其他网民区分开来,通过专业的服务吸引住这些用户。以房地产类垂直网站为例,除了与房产有关的新闻,政策及法规外,还有大量的租赁和二手房供求信息及详细的内容供用户查询;热点房源推荐对房子进行详细的介绍,为房主与潜在的买主架起网络热线;房地产方面的问题和困惑可以由专业律师担任版主的BBS里得到帮助;其它诸如公房上市咨询,贷款,评估等服务也被编织在一起,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第二,运作规模化:无论是门户网站还是垂直网站,其运作的基本手段是大量的资金投入。门户网站由于资源相对集中,投资易形成规模效应。如果说门户网站获得投资,是由于其流量、用户等方面的网络注意力经济,那么垂直网站能够获得投资就是凭借自身的专业性以及创意的前瞻性。

第三,业务垂直化:垂直网站可以深入到价值链的环节,打通上下游的产业。以旅游类垂直网站为例,旅游行业在中国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产业,拥有完整的价值链,市场教育也非常充分。因此旅游类垂直网站的业态类似于传统产业里的连锁超市,并不提供新的价值,主要是提高了信息流和商流的效率。因此,旅游类垂直网站如果希望获得成功,一方面必须要掌握大量的旅游用户,另一方面需要掌握大量的传统旅游行业价值链上的商户资源,例如旅行社、酒店以及票务组织等。

问题

同时,垂直网站也不得不面对其自身的一些问题:

第一,缺少特色,竞争激烈。同行业的垂直门户间由于重复性网站比较多,有自己特色的网站比较少,竞争非常激烈,这样就造成了行业门户很快起来了又很快倒闭。

第二,同综合类门户比,垂直门户的品牌知名度仍然比较低,再加上影响力和用户的累积,大部分互联网广告收入都集中在门户手里。

第三,虽然拥有较大的用户数量,但用户流失率仍然很高,活跃用户员数量较低。

第四,信息和新闻的真实性、实用性不强。部分垂直门户网站上垃圾和非有效信息明显过多。新闻内容缺乏可读性和实用性。一味的复制粘贴使得行业网站的新闻内容十分空洞。

解决途径

易观国际认为,垂直网站的发展难点在于理清产业链中各环节的关系,将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合理整理,因此,应该重点要考虑以下三方面:

一、结合行业发展需要,突出行业特点。

举例来说,就汽车行业而言,随着中国民众对汽车的日益熟悉,光有认知度已经不能为厂商们带来更多的利润增长,而培养现有用户的忠诚度便成了汽车厂商们关心的重点。对于汽车的评测、新车论坛、包括一些购车后的增值服务已经成为厂商们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作为汽车类垂直型门户网站,适时地推出GPS定位服务、地图导航、保险金融、二手车价值评估、汽车旅游、车务代办等服务,就能既满足上游厂商的需要,又能为最终用户提供超值的服务。

二、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无论房产、IT、招聘,还是金融类垂直型网站的产生,都是为了满足特定用户的需求。面对日益成熟的市场,专业知识了解越来越多的用户,如何更好地满足现有顾客及潜在顾客的需求,必然成为各网站发展过程中要考虑的重点问题。垂直门户应根据用户需求调整产品的结构。如何把握有特色的需求,提供有特色的服务,才是垂直门户更加关注的。除了信息提供之外,增值服务的提供、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垂直型门户网站好坏的重要因素。
以招聘网站51job为例,一方面向求职者提供免费服务,另一方面向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包括培训测评、人事外包、人事管理软件系统、猎头服务、薪酬调查等,从招聘向人力资源领域延伸。

三、体现垂直门户独特优势。

传统门户网站与各垂直型网站的竞争目前已进入白热化的程度,面对传统门户网站的竞争,垂直型门户网站要明确自身优缺点,扬长避短,力争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其中,需要进行的强化包括:业务细分化和区域化,以搜房网为例,通过划分购房、装修、别墅、二手房等子网站,丰富产品种类。同时,通过“百城计划”切入到各个二级城市,从而把推广做深做细,并获得更细致的地方一手资讯,构筑更高的进入壁垒。强化社区体系,由于社区具备较高的用户粘性,意味着基于用户资源发展非广告业务,是可行而且前景光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汽车之家47.7%股权价值16亿 垂直网站想要变现需从内容到电商

    平安集团一直对互联网汽车领域痴心不改,虽然投资60亿的平安好车发展不利,但是,忙上平安集团又来了一手更大的投入,16亿美元收购垂直网站汽车之家47.7%股权,作为一个垂直网站,后者的估值显然又一次让业界震惊,人们再一次将目光投向垂直网站!最初的汽车之家变现方式:内容+广告最早的汽车之家是做内容出身的

  • 站长网播报:雷军成了雷布斯 垂直网站将倒闭吗,咋办啊?

    1.乌云漏洞报告现乌龙称智联泄露简历信息却是另一网站昨天早上,乌云网漏洞平台发布了一份漏洞报告,该报告指出这个漏洞可导致86万智联招聘用户简历信息泄露,智联招聘回应称被泄露信息的并不是智联招聘的用户。随后乌云平台将该报告删除。智联否认存在漏洞乌云平台的这份报告称,该漏洞可导致智联招聘数据库中86万份

  • 【A5版聊118期整理】垂直网站运营操作思路及方法

    A5版聊第118期嘉宾邀请的是笑笑生-台湾旅游网创始人,20ju创始人(后来此站出售),台湾旅游网目前网站已经公司化运作,嘉宾笑笑生对网站运营操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下面是整理的一些比较经典的问题,我给概括成这么几个方面:网站建站前期准备,网站初期运营问题,网站产品定位及运营,网站盈利,未来发展趋势

    标签:
    垂直网站
  • 在线教育垂直网站--考试点网模式的思考

    对互联网来说,教育话题一直都是非常被关注的话题。教育一直都是互联网的朝阳行业,可是纵观十多年的中国互联网,涌现出了许多的优秀的公司,门户如新浪搜狐网易;电商如淘宝京东当当等;各个行业也都有非常知名的垂直门户网站;而唯独教育,却没有一个响当当的网站品

    标签:
    垂直网站
  • 从“垂直网站路在何方“看到的垂直网站的路途何方

    一篇文章之汽车之家CEO秦致:垂直网站路在何方,读完了之后深深的感悟,垂直网站在很大的基础中,虽然不好做,但是依然还有这么多的用户拥戴,在现在的各种行业中,一些大的垂直网站都栩栩如生,如同朝日一般阳光灿烂,而且这些垂直网站经过不断的发展也有了属于自己的

    标签:
    垂直网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