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DIV+CSS是WEB标准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2009-01-12 09:58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些天看到一篇《DIV+CSS 请不要再忽悠人了》,初看到标题感觉心里不爽,好像是说CSS的不好之处,但是点进去阅读其实不然,说的是CSS很好很强大。只是说DIV被滥用。
        身为CSSBBS的站长我觉得我也要写点什么了,就当是写个软文宣传一下自己的站也好,抒发一下自己对CSS的执着也好,或者能够让大家从中领悟到一些东西也好。
         回忆网页发展的几年,从table到div+css。这无疑不是一条不错的发展之路,毕竟有了转折。
        
        从CSSBBS的会员调查情况来看,CSS初学者居多占85%左右,所以说web标准的发展在中国也是刚刚起步,发展更需要一个过程。就是从table到div的过渡然后div到WEB标准的过渡。必定我们走出了这一步!
        借用一句俗话“没学会走路怎么会跑呢?”两年前各大门户纷纷网站重构,届时DIV+CSS开始盛行,从门户网站到个人网站这又是一个过渡。大家都开始谈论WEB标准,CSS也越来越被重视。
         而今天发展的势头也很迅猛,只要是出点名气的网站基本都改版重构,而从最基本的应用blog可以看出,CSS的确功不可没。可以说CSS就是WEB标准的基础和未来。
        百度空间、校内网等个人空间、cms、blog、bbs…… 这些现有的成熟的免费程序已经被广泛使用,剩下的是什么?程序都不需要我们开发了,剩下的就是改改模板,做个与众不同的风格吧。
        简单地说CSS就是对HTML标签的样式定义!在网页中CSS必须结合HTML一起使用。
        接下来谈谈DIV。DIV就是HTML中包含的一个标签。我们叫做层。如果你用DW编辑做网页,可以画层,但是之前我们只是在画,或许运用到层叠和置顶还有定位。
        但是在WEB标准中,DIV最常用于多栏布局。其实HTML标签各有各的功能和语义。只不过在初级阶段的时候也没考虑这么多。只要是脱离table就算是标准了。所以我称只为“初级标准化”!
        下一阶段就是语义话标签应用。
        html提供的每个标签不是凭空的,h1/h2/h3……就是标题的意思。我们可以用在文章标题、栏目标题等。
        ul li 就是列表的意思,可运用到菜单导航条、文章目录列表、产品目录等。
        p 就是段落,可以放置文本。
        …………
        语义化布局的好处就是看代码更清晰、搜索引擎也喜欢、因为不用再猜测那个DIV是标题那个DIV是内容。H*就是标题,就是一个网页的大纲。这样也就主次分明了。
       另一种情况就是你不再需要给DIV起名字了。
       比如标题
       <div class="title">标题</div> 不如 <h1>标题</h1> 更精简和形象
       我自己的想法是在初级阶段的时候你怎么顺手怎么做,顺其自然,不要刻意的追求标准化,也不要写个CSS就去验效。只要看起来漂亮管他呢,少几行多几行代码也减不了多少流量。反正是我的空间是不限流量。:-) 以后随着网站的强大你也就知道怎么做了。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改正,而不是一次搞定、完事OK。
        学习CSS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中你会慢慢的发现CSS如此奇妙和神奇!只要你不断的总结和学习、你就是最牛的。再送大家偶的座右铭:学无止境,不进则退!
        最后祝大家新的一年学习进步、牛年更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