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站长不要将客户看做是上帝 他们是三岁小孩

 2009-06-20 12:04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句营销名言“客户就是上帝,客户用于是对的”,就像童谣一样深入民心:“小时候,老板对我讲,客户就是上帝,让向东莫向西,哪怕撞到墙壁。”在实践摸索中,我们发现这个“真理”并不是完全准确。

把客户当上帝是说从心理上对客户要有敬畏之心,而有时候行动上要把客户当成三岁小孩:

小孩通常比较单纯,想法比较简单;

小孩通常有自己的思维逻辑和想象;

小孩通常喜怒形于色,喜欢的话对你很亲热,不喜欢扭头就走;

小孩通常要哄,要用糖果来引诱,而不是用棍棒来恐吓;

小孩通常喜欢结伴玩,搞小团体,喜欢就是喜欢,不需要什么理由。

通过小孩的特点分析就会发现,很多网站客户也是和小孩一样,网站设计上也要按照对待小孩的方式来设计。

首先,客户通常是因为一个很单纯的需求找到你的网站的,例如看新闻就上新浪,站长交流到站长网,要统计就用CNZZ,免费网络电话就用阿里通网络电话一样。所以你要有一个很鲜明的主题,互联网信息很多,网民需求很差异化,不要幻想你的网站能吸引所有用户,只能从一个细分市场去切入。

其次,网民有着自己的独特的特性和爱好,有人会因为习惯新浪新闻在网页右边,而不喜欢去搜狐,因为搜狐新闻放在左边。 有时站长会因为自己显示器是宽屏的,而把网页设计成1440*900,以致占网民数量一半左右的1024*768的客户流失掉。 还好现在有站长统计的一些访客详情可以做些参考。结论:如果你是老的知名网站,不要轻易改变你网站客户的访问习惯,如果你是新的竞争网站,不妨做得独特一些,可以吸引一些不爽的客户,细分市场。

第三,网民喜欢表达自己的意见,可能在现实社会中太内向给憋的,在网站上加个用户调查,投票之类的,能收集到不少有用信息便于改进。不过如果要注册之类的就太繁琐了,你可能愿意为了在餐厅排队半小时等座位,但很难愿意花几分钟时间去做没必要的注册。

第四,要给客户好处和甜头,他会更喜欢你的网站,例如你网站的原创内容很多,图片很漂亮,上面PPMM很多,这些是精神上的甜头,物质上的如阿里通网络电话 ,注册就可以免费送6~100分钟话费,搜房网 搞的购房抵扣券之类的。如果你网站上有很多弹窗,木马等,客户就很不爽流失掉的。

第五,网站聚集一定人气后,就成一个小团体了,喜欢这个团体的人就把它介绍给自己的朋友,利用类似联盟,提成方式给这些功臣做些奖励会带来双赢的效果,例如阿里联盟就会给好友推荐带来20%的提成,这个方式为阿里通从ALEXA排名由30多万上升到现在的排名3万多,起到非常大的效果。

把客户当上帝,还是当小孩,就像网站定位是选择做平台还是做个细分市场;上帝只有一个大家抢,而每个人都有机会有自己的小孩。先专心好好照顾自家的孩子,等小孩身强力壮了,再去抱别人的小孩,让别人哭去吧!

老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