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互动百科:美国wiki模式能否在中国成功

 2009-09-08 11:55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995年,维基(wiki)技术的创始人美国人沃德·坎宁开发基于web的基础上开发了维基技术,随后,维基之父吉米·威尔士把维基技术从实验室带到了互联网,创建了全球第一个百科网站——*。所谓的维基就是一种开放、多人协作写作的平台,任何登录它的用户都可以发表自己对某方面的意见。目前,*全书网站在全球网站排名第七位,已经有1,300万条条目,总登记用户也超越1,900万人。维基已经成为当下美国人的一部学习、生活的线上百科全书。

美国维基(wiki)模式的成功也极大地刺激着大洋彼岸的中国,从04年维基进入中国,到有中文百科网站以来,维基在中国的发展已经经历了5个年头,但真正存活下来的是屈指可数。

目前国内维基知识网站主要是两强相争的局面:第一个就是互动百科——致力于创建全球最大的中文百科网站,该网站目前拥有100万的用户,320万的词条以及34亿的文字,已经在维基行业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另一个就是中文*网站,其实也就是英文维基网站的中文版而已。再就是一些垂直型的百科网站,比如说智库百科、十字舵职位百科之类的。

表面上看,国内的百科网站发展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但是鉴于目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状况(30岁以下的用户占到了70%,所以整个互联网的内容偏向娱乐化),对于略偏专业性质的百科网站来说(最好的年龄结构层在25岁到35岁之间),用户的贡献积极性就没有那么高了。再加上国内用户对于百科普遍认识上存在不足,所以未来百科的发展之路是任重而道远。

作为百科网站的发展鼻祖——*,由于历史原因,走的是一条公益性的道路,盈利能力成了它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瓶颈。而互动百科则试图将两者公益性与商业化相结合,寻求维基在中国的突围。

在过去的几年里,互动百科之专注于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做好互动主站的建设以及运营。

另外一件就是业务拓展。互动百科开发了全球第一款中文百科建站系统——HDwiki,并且是100%开放源代码以及100%免费。目的就是想建立一个百科生态圈,吸引大批的站长,提高百科在互联网上的品牌度。但美丽的愿景就像天上的星星,只能仰视,但却无法触摸到。模糊的盈利模式,不成熟的运营思路,使得HDwiki的发展步履维艰。尽管互动百科CEO潘海东在一次专访中曾提到过互动百科网站不存在盈利模式的模糊性,现在网站的主要贡献群体为25岁到40岁之间,这一年龄阶层的用户具有很强的消费以及知识贡献能力,因此得到众多广告主的青睐。但是潘博士好像忘了HDwiki所面向的对象是广大的草根站长。在这样一个群体中,40%的站长的网站是没有月收入的,而在剩余的60%的人群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站长占到了84.74%,想通过站长的力量构建起中国“百科大厦”的愿望看起来是那么遥不可及。但是花了那么大精力做出来的HDwiki,在目前国内百科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互动百科要做的不再是刻意追求HDwiki的安装量,而是需要帮助这些站长如何运营这些百科站,最终走向盈利。

在现代社会,人们对于知识的需求达到了空前的水平。吉米威尔士先生曾经说过:“用世界上每一种语言免费传递一个完整而全面的百科全书,即使最贫穷和最受压迫的人也能轻松查阅”。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会出现*,中国会出现互动百科的道理。

作者:一只游泳的鱼

首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